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断舍离”经济走红 90后热衷贩卖“闲置”

发布时间: 2019-03-18 11:00: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汪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不少人家中都有闲置物品,小到手机、电脑,大到家具、电器,很少发挥作用,还很占空间。过去,使用多年的二手闲置物品的去处,多数是在二手市场低价贱卖;而如今,经济条件好了,不少“出镜率极低”“买了后悔”的次新二手物品交易,让“断舍离”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昨天,在义乌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95后女孩苏俊玲,统计了自己各种二手闲置物品在交易平台上的交易记录,发现过去一年她交易的闲置物品价值近8万元。不仅有常见的书籍、衣服等,价值上万元的钻石项链、品牌手镯、手袋都能分分钟卖出去。

  买卖双方均划算,95后姑娘一年成交近8万元

  买回来的衣服尺码不合适、护肤品囤多了一时用不完、单位年会抽中的奖品自己用不上……对于买买买一族来说,这些问题常常让人头疼。

  95后姑娘苏俊玲的办法是,把这些闲置物品统统挂在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不但解决了难题,还赚了一笔零花钱。她作为一位典型的90后,喜欢各类新鲜事物,每天逛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是她必做的功课。

  半个月前,她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花60元买到一台除螨仪。前段时间持续数月的连续阴雨,让她有些抓狂。“被子没法晒,有了除螨仪,被子又有了阳光的味道。”最让她开心的是,只花不到原价1/3的钱,就买到一台好用的除螨仪,相当划算。

  除了购买二手物品,她在平台上做得更多的事是卖闲置物品。翻看她近一年的交易记录,衣服、化妆品、游戏机、名牌包、鞋子、首饰,这些个人物品都在出售清单上。半新的衣服和鞋子以及未开瓶或刚开瓶的化妆品是清单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也是交易最火爆的。衣服饰品多以三折价格“贱卖”,而化妆品能卖到原价的五折到八折。

  除了平价货,一些高价奢侈品也能卖出去。去年6月,苏俊玲就卖了一条3万多元的钻石项链。“这个价格比拿回店里折价兑换有赚头,对买家来说,又比正价购买划算,一举两得。”

  二手交易为何这么火?苏俊玲认为,对于买家来说,平台上发布的出售物品虽说是二手的,但不影响使用,而且价格远低于市场价,有的甚至是限量版商品,平时很难买到;对于卖家来说,出售闲置物品既能处理掉不需要的物品,又能赚钱,何乐而不为。

  90后成主力军,刷二手平台频率远高于淘宝

  二手物品交易,其实并不新鲜。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各种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的APP不断涌现。在手机应用商店,输入“二手交易”关键词,跳出了数十个相关软件,其中较为火爆的线上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就多达十余家,例如闲鱼、转转、爱回收等。

  90后小伙贾嘉杰说,刷二手闲置交易平台已经成了他的生活日常,频率远高于刷淘宝。“我一般只有要买什么东西的时候才会打开淘宝,但平常没事就会打开二手交易平台,就想看看别人有什么好东西拿出来,说不定能捡个漏。”常做二手交易,不仅仅是因为便宜,实际也是因为受“断舍离”观念的影响。“一些物品闲置在家,扔了舍不得,放着又占空间。以往,自己用不上的东西不知该怎么处理,就一直放在家里积灰占位,如今卖掉还能循环利用。”

  事实上,在各类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上,像苏俊玲、贾嘉杰这样的年轻用户占了很大比例。一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用户的年龄调研中,24岁以下的用户接近五成,25~30岁的用户超过三成,用户总体偏年轻化。该研究报告中还指出,预计2020年二手交易市场用户规模将达到8000万元。

  热衷轻生活,“买买买”转型为“买卖买卖买”

  二手闲置物品交易的火爆,引发了各界关注。有专家指出,这一现象折射出年轻人的“轻生活”理念。二手闲置物品交易人群年轻化反映出在物质条件充足的情况下,新一代消费人群将闲置物品分享出售的习惯和理性消费的观念正在养成。他们打破了一味“买买买”的消费“魔咒”,消费模式开始转型为“买卖买卖买”。同时,年轻一代在成长过程中长期接受“环保”与“循环利用”等理念,逐渐形成了绿色环保意识。

  此外,二手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传递的绿色、共享理念,也契合年轻一代新的消费心理;其便利性不仅能满足年轻人的使用需求,还能促使他们在平台上进行社群交际。当下,各类产品更新换代频繁,年轻人普遍追逐流行时尚,有着强烈的消费欲,许多购买的物品很快又成了闲置品,闲置物品的处理是给生活减负,“买卖买卖买”的生活模式也让更多的人迷恋上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