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望平 正文

“义”桥飞架西东 助力中意贸易畅通

发布时间: 2019-03-21 09:46: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奈拉在义乌工商学院“充电”

  中国义乌网3月21日讯(记者 龚望平 编辑 童晓)近年来,义乌与意大利在经贸、时尚、文化等领域合作越来越密切,来义乌经商采购的意大利商人逐年递增。据义乌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统计,目前每年入境义乌的意大利客商超过2200人次。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义乌市对意大利进出口30.2亿元,同比增长19.8%,占义乌市对外贸易总值的1.2%,在各国贸易值中排第12位。今年1月,义乌市对意大利进出口3.6亿元,同比增长44%。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服装及衣着附件、文化产品,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机械及零件、高新技术产品。

  在义乌,意大利客商络绎不绝,他们从最初的采购小商品到后来在义乌工作生活。2017年6月,意大利籍姑娘奈拉结束在上海的留学生活后,并没有回欧洲接手家里的生意,而是迫不及待地来到义乌开了一家外贸公司。半年后,依靠义乌成熟的商业体系,她顺利地打开销路,把大量针织品销到了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平均每月要发3个集装箱。

  把义乌作为创业的起点,缘于几年前的暑假,她曾跟着从事国际贸易的朋友逛过一次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我简直看呆了,许多商品都是我非常喜欢的。”奈拉说,义乌市场所展现出的活力深深吸引了她,她这次一待就是两个月,深刻感受到了义乌的速度和效率。“比如,我用手机就能办理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申报,工作人员会上门来核实,方便又安全;还有公司办理营业执照,提交相关材料后3天就收到了领取通知。”

中欧班列 资料图

  更令奈拉不可思议的是,从义乌出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已经开通俄罗斯、西班牙、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实现每周5至6列的常态化运营发展,可以把她采购的商品通过铁路运到沿线的海外44个城市,速度比海运快。“我们欧洲有4个分公司,在马德里、杜伊斯堡、巴黎、菲利克斯托等城市设立8个海外仓。比如到意大利的米兰,就可以在德国的杜伊斯堡分拨,实现点对点的运输服务。”中欧班列义乌运营方、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

义乌进口商品城 资料图

  每天在亚欧大陆上来来往往的“钢铁驼队”给义乌和沿线城市的贸易商带来了新商机。设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五区的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就汇集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万余种特色商品,是海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奈拉就是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的常客。在这里,中国各地的消费者能买到来自意大利进口的服装鞋帽、日用洗涤用品及红酒等产品,而且价格与当地的超市差不多。

  前不久,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成立,正式开启“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高水平高质量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新征程。奈拉的父母曾来过义乌,当看到这座城市美丽安全,人们热情好客,还有很多外商在这里生活后,他们就安心让女儿在此发展。经商之余,奈拉经常会跟朋友去骑行,还参加过义乌国际马拉松比赛。“参加类似的活动,既可以让自己的身心得到锻炼,对自己的品格来说也是一种提升,青春的靓丽在于拼搏。”奈拉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