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市赤岸镇一位母亲的“马拉松”:50多年照料瘫痪儿子

发布时间: 2019-03-29 15:37:2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张海滨 通讯员 朱履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谁让我是他的母亲呢?不管他怎么样,我总要照顾好她的。”听着母亲朱桂香的话,被绑在轮椅上的儿子尽力仰起头,眼睛眯成一道缝,发出无言的笑声。

  今年83岁的朱桂香说:“儿子听得懂我们说的话,现在他还会看电视,最喜欢看的是新闻联播,看到高兴了就这样笑。”

  朱桂香是义乌市赤岸镇三角毛店村人,50多年来,她用母爱抚助瘫痪小儿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前几年义乌举行马拉松赛后,当地人都称她也是一名马拉松选手,在“爱心马拉松跑道”上默默奔跑着……

  笑对病魔,母子俩乐观向上

  3月27日,记者来到朱桂香的家时,朱桂香正陪着儿子在门口晒太阳。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朱桂香家门口一片平坦,除了水泥地就是草地,而这也是朱桂香和儿子待得最多的地方。

  朱桂香很健谈。看着受疾病困扰全身不自觉时时抽搐的50多岁的儿子,她说,正月十八晚上,儿子生病很严重,后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送到佛堂医院治疗,一直到前两天才好转。“我以为这次他总要走了,想想也是,一转眼我都照顾了他50多年。”

  坐在边上的毛冬球是多年邻居,对朱桂家的情况很清楚,她说,“他们就是这样笑对病魔,乐观向上,让人看了很感动。”

  朱桂香是18岁那年嫁到三角毛店村的,三年后生下一个儿子,一家人虽然日子清苦,倒也不乏快乐。1965年,朱桂香又生下一个儿子,经检查确定为小儿麻痹症。从那以后,朱桂香就开始了漫漫的求医和照顾儿子之路。

  在那个连饭都吃不饱的年代,活下去是最要紧的事情。朱桂香家有六口人,只有夫妻俩干活,其余都是老弱病残。当时,生产队劳动分红很低,夫妻俩辛辛苦苦忙到头,还是一个超支户。

  为了补贴家用,要强的朱桂香卖过茶、砍过柴、喂过猪、放过牛,养过蘑菇,与丈夫一起同甘共苦。不过,最主要的是到永康贩卖麦麸,假如没有这个“行当”,一家人要挺过来不容易。“这条活路是一个永康人带出来的,没有他的指点,我们根本想不到。”

  朱桂香家门前就是三角毛店村的市基,逢二、五、八集市,永康、东阳、佛堂的一些商贩会到这里赶集交易。

  在一个冰冻三尺的日子里,永康八字墙的一名木匠挑着大麦、草鞋来三角毛店村赶集,由于出门时天气不是很冷,身上穿得不多。没想到,一翻过枫坑岭就冷得全身发抖,无奈之下,木匠只好向朱桂香求救,希望借一件衣服御寒。热心肠的朱桂香就将丈夫一件上山用的破棉袄借给他。

  想不到,三天后,那名永康木匠就带着肉麦饼等永康土特产过来表达谢意。闲谈间,永康人说他们那边馒头店、面店比较多,麦麸价格比毛店这边便宜2元一担,有力气的话可以去赚点差价。

  被生活压得直不起腰的朱桂香夫妇听到这个消息后喜出望外,马上四处借钱,半夜三更翻山越岭到永康去进货。第一次,朱桂香只挑了25公斤麦麸,以后逐步加码到50公斤。

  “冬天最吃不消,走路时身上是热的,一停下来,全身就汗滋滋冷冰冰,那个苦楚忘不了。”朱桂香说,有一次,她丈夫摔了一跤,脚磕到石头上,当场血肉模糊,痛得迈不开步。没有办法,她只好将丈夫的担子寄到旁边的农户家里,丈夫一瘸一拐地跟在后面,坚持着走回家。

  由于夫妻俩老实勤快,永康那边的馒头店、面店业主知道他们家的情况,有的就会赊账给他们,他们就这样度过了那最艰苦的日子。

  好心人让“爱心马拉松”充满笑声

  朱桂香至今还清楚记得第一次抱小孩到义乌城里去看病的情形。当时,三角毛店村到佛堂没有公路,没有公交车,虽然佛堂到义乌城里有几班汽车,但为了省点钱,朱桂香毅然选择步行。

  为不影响丈夫在生产队干活,朱桂香独自走路去医院。三角毛店村到义乌来回60多公里,“累了,在凉亭里歇一歇,顺路拉手推车的好心人会将小孩带一段。渴了,就到路边村里讨茶喝,好心人还会指路。”朱桂香说,出门在外,自己碰到的都是好心人。

  俗话说,“病急乱投医”。只要听到哪里医生能够治疗小儿麻痹症,朱桂香就不管山高路远四处求治,可是每次都失望而回。有一年,朱桂香抱着儿子到东阳黄田畈找一个乡土医生看病,医生看她母子俩又累又饿,给了两个热气腾腾的萝卜包,“到现在我都忘不了那萝卜包的味道,真是太好吃了”。前些年,轮椅在农村里还是稀罕物,东阳一个好心人知道她家没有轮椅,瘫痪病人进出不方便,便托人送了一个轮椅过来……

  朱桂香说,有了轮椅,儿子出来晒太阳就轻松多了。10多年前,在老房子里没办法,儿子住在楼上,她每天都要抱上抱下,极不方便。后来,为了便于照顾,就让儿子住在楼下。朱桂香最怕寒冬腊月,为了将儿子抱上床,她要提前将臃肿的棉衣脱掉,有几次差点感冒。

  朱桂香儿子的手只会乱动,脚很细,整个人经常要抽搐,为防止儿子从轮椅上摔下来,朱桂香在出门前就会用一条绳子将儿子的背连轮椅一起绑住。有几次,儿子还是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听到动静,隔壁邻居赶紧跑过来,七手八脚地帮助扶回去。后来,知道朱桂香有事情要出去,隔壁邻居都会主动前来照看,有时候会有一屋子的邻居。

  逢年过节,义乌的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纷纷前来慰问。当地政府、残联、村两委为朱桂香家争取到了“低保”等保障。几个月前开始的“长病护理险”,更是让她感到意外的惊喜。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儿子现在能够与人进行简单的对话了。”朱桂香说,“现在我年龄大了,但有了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相信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