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香椿自由”离你并不远 香椿大量上市每斤售价二三十元

发布时间: 2019-03-30 13:38: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前段时间,因每斤售价一两百元,香椿跻身蔬菜类话题头条之列,更因此衍生出一个新词“香椿自由”。该词是此前流行的“车厘子自由”等戏称的变体,指拥有一定购买力的消费者,可以随心所欲地购买香椿、车厘子等高价食品。以最高时的价格计,有网友算了笔账:1斤香椿约可以买中等大小的小龙虾40只、皮皮虾26只、鲍鱼10只、大闸蟹2只和波士顿龙虾1只……

  不过,好景不长,红了没多久,香椿开始跌落神坛。记者昨从义乌城区部分菜市场了解到,随着露天香椿的大量上市,香椿的价格渐渐回归常态,近期市场价维持在每斤二三十元,普通老百姓也能尝鲜。

  香椿热得比往年早一些

  香椿树是一种落叶乔木,我们所说的香椿一般指它的嫩芽,所以香椿也叫香椿芽或椿芽。一般在清明前发芽,谷雨前后采摘。

  今年3月以来,香椿的高售价一度引起不少关注。在社交网络上,关于“香椿自由”的讨论热度居高不下,直接带动了关于香椿的搜索巅峰期前移。记者查询百度指数发现,今年“香椿”这一词条搜索巅峰期为3月16日,比往年提前了大半个月。

  “早的时候确实比较高,都快赶上一些高价海鲜的售价了。”义乌新马路菜市场一名蔬菜经营户说。

  百度指数还显示,自2015年至2018年,每年香椿的搜索热度一般集中在清明前后。具体来看,2015年的搜索巅峰为4月13日~19日;2016年为4月6日~10日;2017年为4月10日~16日;2018年为4月2日~8日。

  新晋网红没你想得那么金贵

  香椿是否真有这么贵?昨日,记者走访义乌新马路菜市场等发现,香椿已从高位跌落。“现在回落到25元/斤左右了。”上述蔬菜经营户说。

  他介绍,3月初,市场上的香椿主要来自外地的温室大棚,一来设施、长途运输成本高,二来货源少,所以香椿的价格就高。不过天气暖和后,本地露天香椿陆续上市,野生的香椿也开始抽芽。

  据了解,本地香椿栽培较为分散,金华、兰溪、义乌等地都有种植,建德等周边县市也有一些。相较大棚,本地露天种植成本更低,且无需长途运输,价格上有优势。

  “接下来,露天香椿将大量上市,到时候价格还会再降一降。”建德市大洋镇杨桥村村民叶平种了80亩香椿,是当地的香椿大户,他的香椿主要供应义乌市场。前两天,身在建德的他接到记者电话时表示,香椿价格将逐步回归理性。货源供应跟上后,价格也会跟着回落。对普通消费者来说,香椿不再遥不可及。

  从业者期待香椿行情平稳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叶平就曾在义乌承包过五亩地种蔬菜。有一次在和蔬菜批发商交谈中得知,香椿行情市场前景好,遂开始尝试从四川买香椿苗。

  在第一批香椿上市很快被预订一空后,他开始采用密植控高的种植方式,保证香椿树的高度不超过1.5米,便于采摘。几年下来,香椿种植面积逐渐扩大到了如今的规模,开始走上香椿专业种植户的道路。

  “每天能供应100多斤香椿,每斤价格最低十几元,跟此前爆炒的百元香椿相距甚远。”叶平说,每年露天香椿开始上市后,可至少保证六个月的供应不间断,采摘期可从清明一直延续到打霜。

  近几年,香椿等农产品屡屡以高价博得眼球。对此,叶平认为,这背后,不乏农产品包装营销的因素。

  “这几年,香椿行情好,很多人开始加入进来。市场上香椿供应量大增,按理行情应不如往年。然而,部分从业者借由网络热点炒作,短时间内使香椿获得热度、抬升价格。但热度暴跌之后,香椿终是要回归农产品的本质。”他希望,香椿的行情可以健康平稳,不上演暴涨暴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