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一带两专三融合 义乌福田“抱团”服务破基层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4-08 09:43: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楼志明 通讯员 何昊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多亏村党员的全程代办,不用我跑腿就申请办理了慈善救助手续。”4月2日,提起村党员服务群众的点点滴滴,义乌市福田街道全宅村的傅大妈连连点赞。

  傅大妈早年因病致残,坐轮椅已40多年。3年前,她女儿得了肺动脉高压症,家中生活拮据。近年来,傅大妈一直想申请慈善救助,但因行动不便,迟迟未能如愿。今年3月,党员罗光耀在走访慰问傅大妈时了解这一情况,马上与党员爱心岗其他党员一起,上门帮助傅大妈整理相关资料,并安排一名年轻党员全程代办,为其办理慈善救助申请手续。党员的贴心服务,让傅大妈一家感到很温暖。

  今年1月,为进一步深化“三服务”,深入践行党员干部“五(吾)带头”,福田街道针对以往党员联系群众“单打独斗”,形式不活、方法不多、效果不佳等问题进行研究和有益探索,并在全宅村试点。全宅村有常住人口1100余人,外来人口超过900人。该村结合本村实际,创建“一带两专三融合”工作机制,把全村纳入十二分制管理的38名党员按职能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巾帼岗、党员平安岗、党员安全岗、党员爱心岗、党员春泥岗等6个党员专人专岗。同时,把村志愿服务队按需求分老娘舅调解团、安全生产督查团、平安服务和法律服务团、爱心帮扶公益团等7支团队,实行党员带动群众团队开展“组团式、专业化”服务。新年伊始,全宅村全体党员与村党支部签订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承诺书。

  “一带两专三融合”工作模式,即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践行“五(吾)带头”,带动村内群众骨干力量,实行党员专人专岗,服务专团专队,并与中心工作、志愿服务、群众参与相融合,实现服务群众横向精细化、纵向全覆盖的一种“组团式、专业化”模式。

  “有事找党员。”在全宅村,村民有事或碰到困难,第一时间就想到村里的党员干部。党员群众“抱团”服务,村里很多急、难、愁事很快就迎刃而解。上个月,村民罗其海等群众反映村内部分垃圾桶破损,导致桶内污水外流情况。党员先锋岗+村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及时为村民更换新的垃圾桶;村爱心菜园园址落实后,党员爱心岗+爱心帮扶公益团成员就自筹资金买来菜苗,大家动手围搭篱笆、种植蔬菜,落实5名党员认养管护;村民老罗和其兄长因为房屋权属问题闹矛盾,党员先锋岗+老娘舅调解团多次组织调解,最终两兄弟握手言和。

  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全宅村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三会”活动,即会前跑一趟、会上齐思量、会后组团干。“以前党员联系群众存在走形式、走过场问题,很多在外工作党员并没有把思想观念转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全宅村党支部书记罗继忠说,“现在,我们要求党员在每月15日主题党日会议之前,必须亲自到联系的农户家走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意见建议,然后对这些问题和建议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全宅村联系走访群众500多户,收集意见和建议120多条,组团开展服务30多次,服务群众超1000人次。

  “从重联系到重服务,从流于形式到真抓实干,从单打独斗到组团服务,是全宅村党员队伍在联系服务群众过程中的三个转变。这三个转变是理念的转变、作风的转变、服务模式的转变。此举不仅激发了党员活力,凝聚了群众合力,更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福田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亚明说,下一步,街道将总结推广全宅村“一带两专三融合”和“三会”工作机制和做法,把服务群众工作做深做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