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念念不忘是家乡 义乌籍台湾老人手绘故乡地图让人泪奔

发布时间: 2019-04-18 09:57:4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老人手绘的义乌地图

地图旁边附着的文字

  昨天上午,拿起义乌籍台湾同胞王春生在生前绘制的那张“老家义乌地图”,读着地图旁边附着的那段文字,王和清依然难以平复心头的激动。“不容易啊!身在台湾却一直念念不忘生养他的义乌故土和亲人,真的令人动容;好遗憾啊!家人帮他找到了,他却抱憾离世。”

  王和清是义乌市佛堂镇镇志编辑部编辑,佛堂镇王宅村人。他说,最近一周,心情一直很激动。“和众多热心人一起帮义乌籍台湾同胞寻亲,而且也找到人了,感觉很开心,特有成就感。”

  【心愿】

  70年的寻亲牵挂

  来自台湾的小王有一个心愿,就是可以帮助爷爷王春生寻找到义乌老家的亲人。

  “爷爷过世前,家人曾通过各种方式寻亲,但都没有明确的线索。找到爷爷的老家亲人,可以说是我们三代人的心愿。”小王介绍,爷爷王春生1926年出生,2016年去世。

  据小王提供的信息,王春生1949年到台湾,之后在台湾娶妻生子。虽然在台湾生活,但从未停止对大陆亲人的思念。30多年前,王春生曾安排家人千里迢迢赶到义乌寻找亲人,但没有结果。此后,老人一直念念不忘寻亲之事,曾尝试各种途径打听消息。遗憾的是,直至去世,他也未能如愿。

  为方便子孙赴大陆寻亲,王春生还特意手绘了一份老家义乌的地图,上面清晰标出了义乌“县政府”“县前街”“南门街”等地理位置,不仅画出了义乌老城区的主要道路和地标性建筑,还标注了从义乌城区到佛堂后力山村的大致线路图。

  “我爷爷有五个孩子,三女两男。我的三个姑姑都在美国,伯伯在台湾新北市板桥区。我爸爸是最小的,现住在新北市中和区。”小王说,上世纪80年代,父亲曾受爷爷之托到过义乌后力山村。10多年前,他也曾随父亲来过大陆,但均没有找到想找的亲人。“可以说,远在义乌的亲人,是我们一家三代人的牵挂。”

  【孝心】

  替爷爷寻找家乡亲人

  小王今年21岁,是一名大二学生。他说,爷爷生前曾详细罗列祖上的名单:祖父王公兆熙,祖母傅氏(张英);先父王荣兴,先母黄氏(彩云)。临终前还一再托付说,希望子孙一定要想办法找到在义乌的亲人,找到祖上的坟墓,清明节等重大节日要记得回家乡祭拜祖先。

  为实现爷爷生前遗愿,高中时,小王就曾在百度贴吧发帖求助网友,希望大陆网友帮忙寻找远在义乌的亲人,但一直没得到有价值的信息。

  近几年,小王在浏览网站时,经常看到有通过网络寻亲的方式,找到失散多年的亲友案例,让他看见了一丝曙光,也希望能借此机会,帮爷爷找到家乡亲人。4月10日,他在网上结识了义乌小伙朱凌潇,一番交谈后,他提出希望对方帮忙寻找义乌亲人的请求,朱凌潇欣然答应。

  “我收到小王发过来的相关信息资料后,马上在本地一个媒体发了一个寻亲帖。”让朱凌潇欣慰的是,帖子发出后,当天就有网友联系他,说可以一起帮助寻找。第一个出手相助的是义乌知联会会员、公益志愿者徐挚挚。徐挚挚看完帖子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在佛堂镇志编辑部上班的王和清,并与他一起查找相关资料。

  王和清从小是个“历史迷”,工作后对地方文化研究更是情有独钟,在佛堂一带有“地名研究专家”之美誉。2008年,他还组织修编了《金谷王氏宗谱》,对金谷王氏的家族史研究颇深。

  “我马上找出宗谱,很快就找到了相关信息。”王和清说,根据王春生生前留下的手绘义乌家乡地图和旁边的文字说明,他没几分钟就找到了与老人有关的资料。只见《金谷王氏宗谱》372页“世行传”记载:王兆熙,字,文明,生于咸丰甲寅(1854)十一月十一日亥时,卒于民国乙丑(1925)四月初七日。娶施氏,生于光绪戊寅(1878)正月十六日戌时,卒缺。生一子:荣鑫,三女长适(指女子出嫁)施傅宅,次适张村。

  随后,又查到了与荣鑫相关的资料:荣鑫,生于光绪乙亥三月初八日丑时(1899),卒于民国丙寅时八月廿八日时(1926)。娶金氏,生于光绪丁未五月十一日时(1907)。生一子:瑃生,生于民国丙寅(1926)二月初四日亥时。

  “对比资料,虽然与老人记载的有一点小误差,但应该就是他们要找的人了。”王和清说,宗谱里的“荣鑫”应该就是“荣兴”,“瑃生”应该就是“春生”。

  【心动】

  爱心接力后找到多位后人

  在宗谱里找到确切信息后,王和清致电佛堂镇后力山村老支书王春南,向他转达了台湾同胞寻亲的事。王春南听后非常激动,说他刚好也在寻找这位台湾同胞在村里的相关信息。挂了电话,王春南就赶往佛堂镇志办。

  “30多年前就有台湾寻亲团来过我们村,当时资料有限,很难找。现在就不一样了,村里做了宗谱,大家都有手机可以联系。”王春南从王和清处拿到相关资料后,当即把寻亲者的消息发到了村民组建的“和美群”微信群里,发动全村人一起帮忙搜集相关信息,群策群力寻找王春生的族人。

  “由于王春生的家人都是几代单传,并无其他在世亲人在村里,寻亲还真不易。”王春南说,自寻亲信息发到“和美群”后,整个村一下变得热闹起来,大家都在积极帮忙寻亲。

  昨天上午,王春南开心地告诉记者,经过全村人的努力,还有众多热心人的帮助,目前已找到三位王春生在义乌的亲戚。“两位都是与王春生同辈份的,即:王春清、王春东,是王春生高曾祖王瑞藏的后人;另一位是同辈份人的后代,现在都已联系上了。”

  王春南说,王春生的两个姑姑,一个嫁到施傅宅村,一个嫁到王村。这是目前与王春生关系最近的亲人,希望通过寻找王春生姑姑的后人,能找到小王想要的更多信息。

  据王春南介绍,昨天,他已与远在台湾上学的小王通过微信取得了联系,并告知了目前的寻亲进展情况,对方心情很激动。在表达感激之情的同时,还表示将于学校放暑假期间来义乌与亲人团聚,上坟祭拜祖先,帮爷爷了却牵挂了近70年的心愿。

  王春南表示,等王春生的家人来到义乌后,他会提醒王春生在义乌这边的亲人,以后再修家谱时,一定要记得把王春生在台湾的家族加进去。

  【记者手记】

  为台湾老人离世前

  画下的“义乌地图”动容

  俗话说,落叶要归根。家,是一个人无论走到天涯海角都不会忘记的地方。

  义乌籍台湾同胞王春生,年轻时被迫去了台湾。但无论走到哪里,他始终没忘回家的路。虽然出于各种原因,老人最终还是没能回老家与亲人团圆,但他生前手绘的故乡地图,让子孙后代按图索骥找到了义乌老家的根,也算了却了一桩心事。地图上的每个字,都载着老人的满满乡愁。

  有人说,走出家门,无论走到天涯海角甚至是世界的任何角落,只要你没有忘记回家的路,你的心总是暖的,你的心中总会闪耀着一盏明灯,你的浑身总会充满使不完的力量,你的梦想总是一棵常青树。是的,一个人一旦迷失了回家的路,纵然你的家园近在咫尺,你的身体也会变成一具没有灵魂的空壳。

  请记住回家的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