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让学生学在路上 义乌江东一小组织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4-18 18:02: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江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8日讯(通讯员 江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了让学生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尊师重知的精神,4月17日上午,江东第一小学的五六年级360余名师生齐聚横店圆明园春苑,举行了庄严肃穆的拜孔仪式。

  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面对孔子塑像,肃整衣冠,端身正意,以至诚恭敬之心行四拜礼,并高声齐诵:“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向孔子作揖行礼。

  “我校以‘博雅教育’为核心理念,一贯强调对学生的礼仪感恩教育。此次拜孔仪式,是让学生的言行更加文明,尊重老师,同父母师生的关系更加密切,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有教养、会感恩的人。”江东一小校长贾福禄说道,拜孔仪式是此次研学旅行重要一课,也是学校对研学旅行初次尝试。

  研学旅行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此次研学旅行,学生们还走进百工坊体验传统手工技艺,培养学生们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同时通过面对面的方式了解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研学旅行不仅要让学生玩得开心,还要与学校课程和学生学习有机融合,与学校德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习相结合,避免‘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现象。”504班教师吴锦如表示,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有利于加快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养。

  活动当天,学生们还观看了戏曲、武术、杂技等众多精品非遗项目,深深地感受到中国民族文化之博大精深。

  “我们的教育应该尽可能地创造从‘课内’到‘课外’的情境,为孩子提供体验机会,从而达到‘知行合一’。”贾校长说,孩子长大的过程,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最大的特点就是实践性,他们通过亲身体验才能明白很多道理。

  研学旅行结束后,江东一小还将继续开展研学旅行的征文、摄影比赛,努力让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收获,在亲身体验中成长,切实将素质教育落实到实处。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