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中外邻里和谐守望 共建共融国际社区

发布时间: 2019-04-14 08:26: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者按:

  今年以来,义乌市深入实施“双融双创”工程,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推动资源融合、服务融通,推进基层党组织与和合社区星级争创,全力抓好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实施‘双融双创’工程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专栏,聚焦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生动实践。敬请读者关注。

  中国义乌网4月14日讯(商报记者 应悦)连日来,“外商老娘舅”哈米忙着向社区里的外籍人员宣讲最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因为文化、习俗的差异,由我们老外来讲政策,外商们更容易理解。”在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住了16年的哈米,如今的身份不仅是一名来自伊朗的外商,还是社区中外居民之家委员会的一员,减税政策发布后,哈米主动参与到宣传中来。“中国给我们外商创造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也想为中国的好政策好环境做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不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吗?”哈米说。

  这是鸡鸣山社区基层治理的日常。

  大党委:共建联建筑起党建联合体

  鸡鸣山社区流动人口达2.5万人,其中有来自29个少数民族同胞2082人、5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1302人,是个多国籍、多文化、多元素的复合型社区。

  为了更好地管理社区事务,鸡鸣山社区构建社区大党委,以“1+X+Y”的模式引领社区建设,即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整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公安、交通四个平台,20家共驻共建单位、6家市级社会组织的党员资源,将平台、辖区单位代表、境外客商、少数民族代表列为社区兼职委员,认领项目清单,构建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以此充分发挥社区资源的多元优势和群众的自治作用,寓管理于精准精细服务之中,打出了一套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组合拳”,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和谐共融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大服务:乐众惠民撬动治理多元化

  为搭起居民“连心桥”,社区党委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形成“党建引领、乐众惠民、五洲同悦、和谐共融”工作理念。设立中外居民之家、民族团结融书苑、支阿姨健康小屋、大叔棒棒维修服务、亲子智慧营四点钟学校等60余个服务项目;深入开展“乐众惠民党群志愿服务、民族互嵌社区建设、国际融合社区建设”三个特色工程,有效促进了中外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如今的鸡鸣山社区,社区文化活动办得红红火火,中外居民、民族同胞和谐相处,通过常态化开展中外邻居节、我们的节日、汉字大赛、梦想剧场、公益集市等品牌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全社区凝聚在一起,共创国际融合大家庭。过去一年,在党建引领下,鸡鸣山社区内污水管网改造升级、绿化覆盖率提升、主干道改造提升、精品街区外立面改造等10多项工程逐步完成,新增休闲区、施划停车位、修补路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社区是个家,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通过大家庭里每一个成员的合作与配合,每一个居民任务明确,大家共同来做一件事。”在鸡鸣山社区党委书记何文君看来,无论是外国友人还是民族同胞,只有让大家真正融入社区,才能营造和谐共融的良性氛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