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葛仙村文化礼堂:道骨仙风塑民风 文脉刚正传历史

发布时间: 2019-04-21 12:11: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张静恬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耕读传家,民风淳朴,文化深厚,是佛堂镇葛仙村在几百年繁衍生息间深深印下的文化烙印。驱车沿着笔直开阔的金义东公路缓缓前行,身后的群山似一道道脉络,舒长而起伏,像是海的曲线,沉浮着山村人家。行至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往左一拐,便到了葛仙村文化礼堂。

葛仙村文化礼堂外景。

  2018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崭新面貌,葛仙村将原先闲置在村中的陈大宗祠及大会堂修缮一新,创建了这座三星级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以八宝山脉葛峰葛洪炼丹遗址为依托,以葛洪道教文化、戚家军义乌兵文化为特色,融葛洪公园、葛洪陈列馆、村史馆、义乌兵(葛仙籍)名人馆、乡贤图书馆、春泥活动室、书画室、葛峰讲堂和室内文化大舞台于一体,内涵丰富,元素齐全,为这份流淌于村庄几百年的浓浓乡愁勾勒出动人未来。

  刚正文脉 礼堂传承

葛仙村文化礼堂内景。
书画室内村民正在挥毫泼墨。

  葛仙村位于佛堂镇西部,南对八宝山葛仙公尖,北靠义乌江,东有金紫山,西有夕阳山,葛溪沿村而过,山环水抱,风光秀美。金义东公路从村北经过,交通便利,村西土地与金东区祥里村接壤。

  街衢式的村落布局,一条主街和水渠自西向东横贯全村;四通八达的弄堂,把村庄连为一体。水系贯穿村中呈北斗七星形的七口水井和水塘,活水长流。村庄布局,体现了葛仙村先人讲究风水地理,讲究人居环境与自然环境协调的智慧。

  上有明月,近有清风,水波不兴,野花幽香,元代国子学录陈潭孙在留存诗文《葛仙十咏》之中为后人所描绘的自然人文美景,如今在葛仙村依然静静存在。聆听着诗文的律动,跟随着先人的步伐,寻觅葛峰仙踪、白鹤古洞,观赏宝山竞秀、西溪钩月,约两三好友一起在东野耕云、赴莲塘酌酒,一一踏足在这片亘古长存的山川美景,一种访古寻今的厚重情感在心底油然而生。

  历史悠久、名人辈出的村庄,自然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葛玄、葛洪、鲍姑等历史人物故事流传至今;明代村人抗倭、戍边、平叛、援朝,建立了不朽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更是涌现了许多杰出人才,陆续为这座文化古村的新生添砖加瓦。

  历史上,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曾屯兵八宝山,积蓄力量、引兵前进,今葛仙村旁的八宝山上马上坑、跑马道、城门口等遗址犹存,见证着昔日的金戈铁马;唐代“神探”狄仁杰也曾破案于金山埠(今金紫山),留下果敢善断的轶事流传千年;宋代诗人陆游游历至此,也曾撰文记录葛仙奇士、留下喟叹之语;功垂史册“陈家郎”于民族危难之际,毅然加入义乌兵的行列,抛头颅、洒热血,写下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一代“河神”朱之锡也曾赠匾于葛仙村,颂扬葛仙村民陈茂枝在清兵暴行面前挺身而出的勇气……

  一段段名人轶事令人回味、一处处历史遗存让人动容。如今时光虽已远去,这些见证葛仙古往今来的往事却没有被历史湮没,反而被村民悉心找寻整理出来,并编成图册安放在由村庄古建筑修葺改造而来的文化礼堂内,分设成各个主题展馆,随时提醒着村民不忘过去、展望未来,开启了葛仙村的“文脉复兴”之路。

  自从葛仙村有了文化礼堂,村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而这座繁衍千百年的古村落也在文化礼堂建设中得到新生。“让传统文化得到延续,让村落文脉得到梳理、让民俗风情得到传承,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展示村庄新形象、传播现代文明。”葛仙村文化礼堂管理员说道,葛仙村也因文化礼堂让乡土文化找到了落脚点,给村民带来了更多乐趣。

  忠孝为本 古村新生

  行走在葛仙名人馆内,犹如翻阅一部村庄的“浓缩史”。

  正是山花烂漫时。八宝山下、义乌江畔,漫山遍野盛开着的斑斓鲜花,正如葛仙村村民每天明媚的心情。村民三三两两在幽深的文化长廊里散步,从这头走到那头的悠闲脚步悄然叩响了村庄的古老历史;精心布置的文化礼堂内,转身间便是精致风景,银发老人端坐其间,或含饴弄孙、或品茗聊天,一派“世外桃源”的闲适风光。

  葛仙村“世外桃源”风光的营造,离不开葛仙村文化礼堂的有力助推。建设乡土文化,传承乡村文脉,提升乡风文明,葛仙村文化礼堂这棵参天大树,早已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根植古村沃土,枝繁叶茂、绿染乡野。

  徜徉在村史村情室、乡贤名士厅、民俗风情馆内,不消几分钟来人便可以清晰地了解整个村庄的发展脉络。若还有不理解,寻个石板凳子,村里的孩童甚至老翁都可以将村庄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喜气洋洋的文化礼堂大舞台上,满溢着泥土芬芳的文艺演出时常上演,由村中的“文化达人”精心排练的精彩节目,演出的不仅是农村新风貌,还有葛仙村民的共同心声。

  在葛仙村文化礼堂内,最富特色的展示馆当属葛仙名人馆。选取陈大宗祠正厅的两侧,葛仙村村民根据古建筑的原有肌理,依势布局,将老一辈村民主动提供的口头讲述以及四方搜寻的关于村庄乡贤的文字图片资料,制作成生平事迹展板,悬挂于墙面之上。

  秉承着在这片土地上世代传承的刚正勇为精神,葛仙人历来有尚武传统。明代八宝山银矿之争时,便有村人陈良宝等组织乡保练兵,击败矿贼,保境安民的英勇事迹。到明代抗倭、平叛、戍边、援朝,先后有村人陈良玭、陈良玑、陈思兰等百余名好男儿从军。转战浙闽粤,荡平倭寇,远赴宁贵川,平定叛乱;北上蓟辽,修长城,戍边境;东征朝鲜,当先锋、任教官。一时多少豪杰,留下赫赫战功、流传千古。展示空间虽然不大,却被村民们建设得有声有色,信步其中,犹如翻阅一部葛仙村的浓缩史。

  “自从村里开始酝酿筹建文化礼堂,村里不少村民的热情被调动起来,非常热心地参与其中。”葛仙村文化礼堂管理员介绍道,葛仙村文化礼堂便在村民的共同见证下,一点点修建而成。对于文化礼堂建成,葛仙村民是自豪的,这是一份村庄在积极推进文化建设中的“礼物”。同时村民也是大方的,他们也欢迎周边村村民来文化礼堂共话历史,共享精神生活。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