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赤岸文化礼堂开辟“移风易俗”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9-04-11 09:04:0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上午,义乌市赤岸镇雅治街村文化礼堂披红挂彩,被布置得喜气洋洋,一场温馨简约的婚礼正在这里举行,亲朋好友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对新人步入婚姻的殿堂。“全村男女老少简单庆贺一下,又喜庆又省钱。”新人家属表示,每桌餐费1000元不到,菜要比城里大饭店好得多。

  今年3月,雅治街村村支书朱智荣也在村文化礼堂给儿子办了订婚宴。自2011年开始,雅治街村就一直延续了红白喜事村里办的传统。文化礼堂建成后,全村村民纷纷将喜事的阵地转移到文化礼堂,喜宴一场接着一场办,目前已经办了上百场。村文化礼堂里,常常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解锁文化礼堂新功能

  遇有红白喜事,文化礼堂就是集中办理地,一场场文明简单的酒席,在义乌赤岸成了乡村热点和美谈。

  赤岸镇薛乔村的文化礼堂,660多平方米大的大厅宽阔敞亮,到村文化礼堂摆家宴是村里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村民谁家有个红白喜事,第一个想到的地方就是村文化礼堂,不止薛乔本村村民,周边的东朱村、乔亭村等村村民也赶来借用场地。

  “今年已经连续办了9场宴席,这个月还有两场要排上去。”薛乔村村支书陈新民对记者说,在保留原先旧礼堂的基础上,村两委将一幢闲置的公用房屋建成一个新文化礼堂,礼堂内开辟有舞台、大厅,内设羽毛球场、乒乓球室、阅览室等,“我们文化礼堂场地好,周边村民都眼红羡慕呢”。

  在村文化礼堂办喜宴的村民陈大妈告诉记者,以前村民有喜事都喜欢放家里办,但是场地有限,不知从何时开始,很长一段时间大家流行进城到星级大酒店摆宴席,场面一家比一家豪奢,餐费动辄七八千元,经常有村民为了办喜事而勒紧裤腰带甚至借钱,不堪重负。自从村文化礼堂建好后,村民摆家宴多了一个好去处,谁还跑城里去摆?

  在文化礼堂办过宴席的村民,都夸好!“费用省了一大笔,还免去了许多繁琐事。”陈大妈算了笔账告诉记者,同等菜肴的酒席,城里每桌要6000多元,在村里花1200元就够了,还免去了包车费等,因为席面就设在家门口,老人小孩赴宴都能参加,每逢礼堂办喜事,全村男女老少齐动手,又找回过去那种“一家办喜事全村都热闹”的美好时光。

  农村喜事新办,赤岸镇各村抓住文化礼堂建设,解锁礼堂新功能,以惠民、为民、乐民为目标,贴近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享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开辟移风易俗新途径

  进一步完善文化礼堂功能,用活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成为移风易俗的排头兵,成为村民们的欢乐场所。一直以来,义乌市赤岸镇把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看待。

  “我们以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民淳俗厚的文明生活方式和勤俭节约的传统,让文化生根、文明落地。”义乌市赤岸镇宣传委员对记者说。近年来,随着村民生活日益富裕,婚丧事大操大办、攀比炫富风气一度有所抬头,为此义乌市赤岸镇积极引导村民将红白喜事在文化礼堂集中办理,统一操办、节俭办理,省去多项开销。

  为有效刹住攀比炫富风气,今年,赤岸镇特别定下“铁规矩”,制定“婚丧新办”倡导计划,在文化礼堂内展示举办的酒席量、红包等标准,不用高档烟酒。

  今后,赤岸镇还将开展文化礼堂办宴场地和放心厨房规范化建设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文明新风宣教、党员先锋引领示范、宴席婚礼简约化、民俗文化活动开展、志愿活动入村入户、科普教育惠民”等活动,推进移风易俗攻坚,强化文化阵地建设,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庆俭办,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全镇的文化礼堂吸引力与日俱增,除了家宴中心,文化礼堂还是开展新春祈福礼、清明祭祀礼、开蒙礼、敬老礼以及各类民俗文艺表演的场所。”赤岸镇镇长王鹤辉对记者说,移风易俗非一日之功,农村文化礼堂的兴建,正好提供了一片文化沃土,让不合时宜的旧习俗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在润物无声中植入民淳俗厚的新风尚,把文化礼堂建成群众“移旧风、易陋俗”的主阵地,引导村民从“讲排场、比气派”的陋习转变到“比文化、比家风”的新风尚,让文明之花盛开绽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