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一村一色 一堂一品 赤岸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再飞跃

发布时间: 2019-04-11 09:01:0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文化礼堂渐渐成为乡村文明主阵地。依托这一载体,各类文艺团体每年为乡村群众送上精彩节目。同时,一大批本土艺人、民俗节目也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无论是过去新建的,还是由过去的宗祠、古书院、闲置校舍等改建而来,文化礼堂通过借力发力激活了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最优质的文化大餐,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义乌市赤岸镇全面铺开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一家家新建、改扩建的文化礼堂如雨后春笋般地走进当地村民生活。走亲巡演季里,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如扫黑除恶、垃圾分类、文明创建、“五水共治”等为主题,各村文化礼堂精心排练,奉献了一场场精彩演出。

  建设文化地标 传递文明新风尚

  今年,义乌市赤岸镇又开启了新一轮文化礼堂建设。据了解,今年全镇将建设20个村的文化礼堂,完成12个,提升2个。今年各村全面铺开建设文化地标,以打造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样板为目标,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质的飞跃。春节刚过,赤岸镇就在薛乔村文化礼堂组织举行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座谈会有优秀村的经验交流,也对优秀文化礼堂和管理员进行表彰,还专门聘请三名文化礼堂指导员(赤岸镇志办主编毛小康、小麻痢艺术团团长朱履福、群艺艺术团团长冯立民),以指导各村深入挖掘本村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活动形式,旨在培育乡村文明,增强乡村文化活力,补上农村文化短板。

  4月4日,2019年度首批文化礼堂建设方案评审会召开。此次共有东朱、乔亭、山盆、湾塘、下水碓、溪西、环院等7个村的文化礼堂设计方案参加评审。

  会上,相关专家、各工作片负责人、各建设村两委及待建、升星村的书记、主任、乡贤,集体商议、逐村分析各村礼堂设计方案,从源头做实做精,推进礼堂建设文化内涵更丰富,功能布局更全面,村庄特色更突出。

  评审会专家组指出,赤岸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要根据“一村一色、一堂一品”要求,充分利用农村自然资源优势,挖掘和传承农村优秀文化资源,注重主流文化与乡土文化、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文明的融合创新,着力在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模式机制等方面形成特色,明确文化礼堂建设方向,理清具有地域特色的建设思路。

  会后,山盆村乡贤代表朱长根表示:“前期我一直在参与文化礼堂设计。参加了本次评审会,看到其他村的优秀设计很受触动。回去后还要联合其他乡贤深挖本村特色,一定要打造成本镇的精品文化礼堂。”

  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文化礼堂建设还要整合义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源,让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乡风文明建设这一“灵魂工程”的主抓手和主阵地,不断让低碳、环保、文明的新风尚深入千家万户。

  用好管好礼堂 焕发新活力

  文化礼堂,不只是演出场所。今年,赤岸镇率先探索构建了一套农村文化礼堂长效管理系统,专门出台《文化礼堂运行管理考核制度(试行)》。每半月召开工作例会,每月开展红黄旗评比,实行末位淘汰制。倒逼之下,调整了两名不适合的管理员,使得全镇农村文化礼堂工作焕然一新。

  根据打分排名,赤岸对全镇农村文化礼堂实行分档差异化奖补,设立各村竞争榜,各个礼堂均在列,实时更新,突出赞赏“用得好管得好的礼堂”,鞭策活动组织薄弱礼堂,以此带动全镇文化礼堂建设良性发展。

  文化礼堂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一个良好机制,优秀的村居自然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连续6年自编自演举办村晚的鱼曹头村,在周边村民心里刻下了牢牢的印记。今年各文化礼堂均筹备了村晚活动,更是激发周边村新建文化礼堂的积极性,薛乔村文化礼堂自去年创办以来,活动纷呈,邻居的乔亭村则喊出口号要建设全镇最优秀的文化礼堂。“作为本地文艺演出者,今年担任指导老师也是责任重大,既希望各村都能出精品活动,更希望各村在文化交流中博采众长,做出赤岸的文化特色。”指导老师朱履福深有感慨。

  “文化礼堂,不只是演出场所,要用活,让文化礼堂成为基层道德、文化、公益、理论、文明的驿站,下功夫不断丰富其功能和内容。”赤岸镇镇长王鹤辉表示,今后,全镇将借助文化礼堂这一平台,充分开展新时代文明时间站宣教、礼仪活动、最美评选、志愿者服务等,使其成为打通理论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最后一公里”的主阵地。

  “文化礼堂在建设上不仅要增数量,更要提质增效,各村要打好‘建管用育’组合拳。”王鹤辉表示,在建设门槛上严格把关、在建设进度上严格督查、在检查验收上严格标准,让每个文化礼堂均成为“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文化地标,确保今年建成的文化礼堂外形风格更加美观、功能配套更加齐全、文化内涵更加丰富、活动开展更加规范、群众参与更加广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