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望平 正文

群众到哪里 服务就到哪里 义乌打造“e路初心”网络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 2019-04-23 11:05: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望平 龚成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3日讯(记者 龚望平 龚成浩)4月23日,中共义乌市互联网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义乌市互联网党委”)在义乌陆港国际电商小镇挂牌成立,互联网行业党建综合服务平台“e路初心”同步上线。这标志着义乌市互联网行业“1+4+X”网格化组织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意味着一个集宣传展示、教育学习、交流互动、政策解读、智能服务、积分管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党建”云平台应运而生。

  义乌是“市场之城”,也是“云端之市”。近年来,义乌市电子商务、网络新媒体、网络公益组织、电子竞技游戏等互联网新业态、新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现有各类互联网企业581家、电商账户31万、网民200多万,已成为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义乌市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规律,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打造助推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

  成立全国首个“网上党委”、创新线上“党群共建”、引领党组织“区域联建”、探索全域“智慧党建”……2011年以来,义乌市严格按照“把支部建在网上”的时代要求,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始终,聚焦互联网企业和行业特点,根据“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实现党建工作从现实世界向网络空间延伸,进一步拓展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沿着这一主线,义乌市整合线上线下党建资源力量,形成市委两新工委统筹指导、网信办牵头协调、业务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的互联网大党建工作体系。同时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推行“1+4+X”组建模式,已建立互联网企业党支部55个,覆盖党员2600余名,基本实现无盲区、无真空、无空白。

  所谓“1+4+X”,就是在市级层面成立1个互联网行业党委,党委下设网媒党委、网商党委、网络公益党总支及电竞协会党支部4个行业党组织,依托各类互联网企业、协会等组建X个党组织。

  党建强发展强,网上网下同心圆。义乌市积极深化党建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化提升党建工作效率、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探索虚实结合、双向互补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把党的工作、学习和活动延展到网上,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创意组织生活、拓展专业服务,有效增强党在互联网领域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青岩说”是义乌市江东街道青岩刘网商支部围绕“党建引领创业创新”主题推行红色服务的新尝试。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创业微党课”“创客下午茶”“创业会客厅”等十多个载体统统“搬”上网,从而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网商少跑腿。企业为“点”,协会成“线”,园区连“片”,义乌网商党建已实现组织立体化、服务全覆盖。

  以数十万电子商务创业者的需求为导向,网商党委推动党员扮演好行业发展参谋、网络安全协警、创业培育导师、诚信经营模范四种角色,在促进电子商务行业健康发展、网商健康成长中体现先进性,不断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数字贸易持续繁荣的“红色推手”,实现党建工作和行业发展互促共荣。

  2012年8月,义乌热线成立党支部并同步增挂“稠州论坛网上党委”,标志着全国首个网上党委落户义乌。之后,中国义乌网、义乌十八腔等网络媒体纷纷成立党支部,并以网上党建带动网上群团组织建设,有效拉近在线党员、团员和网民之间的距离。

  热情拥抱互联网,在线党员、团员主动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通过“积分”推行痕迹管理,在网上治理乱象、建言献策、监管维稳、文明实践、服务群众方面做到“五(吾)带头”。网媒党委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为构筑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网络空间的“红色力量”。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网络公益党总支引导11家社会公益组织成立21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月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涌现了“环卫工人爱心年夜饭”“公益广角”“暖冬行动”等一系列特色项目。电竞协会党支部在“协会”和“党建”双引擎驱动下,推动建成电竞产业园,开展各类赛事百余场,极大丰富了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义乌市互联网党委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党建是义乌市抢抓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历史机遇、顺应党建引领“两高”发展时代要求、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实际需求的新探索新实践,未来将进一步创新互联网业党建新载体新方法,不断激发党建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推动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让人民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