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一次执法牵出小贩背后辛酸 执法人员的做法“硬核”又“暖心”

发布时间: 2019-04-23 13:53: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4月12日晚上7点多,义乌上溪执法大队在对辖区开展例行巡查时,将平日里一辆习惯于跟他们“躲猫猫”的流动烧烤摊逮了个正着。

  处置过程中,因摊点无证、占道经营,执法人员按照规定需要对烧烤车进行查扣,却遇到了两名年轻经营者的暴力阻挠,随后派出所出警赶到现场。

  调查取证、阻碍执法、依法拘留,按常规就是这么个处理流程,但后面事情的走向,却让违法被拘的小贩感动不已!

  城管与小贩

  冲突不断触发警情

  “这两个小伙子又来了,这一次要查扣了。”

  4月12日晚,上溪执法大队几名执法队员在辖区某村附近巡查时,注意到一家烧烤摊正在村口违规经营。

  从烧烤车来看,不锈钢架子都是新做的,两个小伙子肯定也刚经营不久,想着之前规劝过几次,两人都没“长记性”,队员们便打算对摊点进行强制查扣。

  然而,这一点却遭到了两个小伙子的强烈反抗,很快,你一言我一语上升到了肢体冲突,执法队员只得报警,希望上溪派出所民警过来处理。

  几分钟后,民警出警到现场,但两个小伙依旧不依不饶,全程情绪极为激动。为防止冲突进一步激化,警方只好找准时机,将两个小伙控制住。

  就在执法人员将烧烤车依法查扣,将阻碍执法的两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时,一名小伙立马转变了态度,有些绝望地对民警说:“没了这个车,我爹都没饭吃了。”

  为救重病父亲

  98年小伙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在派出所内,两人对当晚的过激行为深感后悔,在民警的劝导过程中,两人也道出了一份稚嫩背后的刚强。

  两个小伙子,一个叫杨大全,一个叫彭强,都是刚满20周岁,春节后从贵州来义乌务工。

  杨大全家境非常不好,有个姐姐,但父母亲均患有重病,在老家一直由姐姐照顾。不幸的是,今年父亲的重病复发,在义乌动了场大手术,这让本就窘迫的家变得一贫如洗。

  为了节省医药费,父亲病还未痊愈便强烈要求出院,住进杨大全位于义乌上溪镇某村的出租房内,衣食起居都需要儿子照顾。“没有收入,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可我白天又不能出去打工。”几番思量之后,杨大全找来自己的同学彭强,一起凑钱买了一辆烧烤车。这样一来,他不仅白天可以照顾父亲,晚上也能赚点生活费。

  “村子很旧,一个月房租就500块,我去卖烧烤一晚上能挣个200多,吃饭、买药是基本可以的。”杨大全说,他很清楚流动摊点是违法违规的,但没办法,“反正年轻,(与行政执法)打打游击呗。”

  彭强说,对他来说,反正不卖烧烤之前也经常熬夜,现在能挣点钱也不错,大不了白天可以睡一会儿,“大全不一样,每天最多也就睡个三四个小时。”

  半个月来,两人的烧烤摊被执法队员劝了几次,但依旧“顽固”,直到发生4月12日晚的那一起冲突。

  分别拘留5天、7天

  警方、行政执法积极解决经营问题

  尽管杨大全的处境非常不幸,但因为两人的过激行为触犯了相关法律法规,义乌警方对两人做出了分别依法行政拘留5日、7日的处罚。

  “对于两人的行为,应该算是‘屡教不改’了,对此我们依法对摊点和经营用具进行了查扣。”上溪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发后,该大队积极与警方取得联系,多次对两人开展合法经营方面的规范教育,考虑到杨大全家庭的特殊情况,执法大队还与派出所提前联系了杨大全的姐姐,让她临时赶来义乌几天,而赶到之前破例让他本人先行进行照顾。

  “只不过,他被放出来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又成了一个大问题。”民警说,按照杨大全父亲目前的状况,还将卧床一阵子,杨大全这一次认识到错误后,本打算把烧烤车给卖了,但显然卖烧烤是两父子谋生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杨大全不仅无证,更无摊点,如果继续“游走”还是违法的。

  目前,上溪派出所、执法大队正在积极为杨大全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力争帮其解决谋生难题。

  (本文中出现的人名均为化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