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公安部推驾证车管业务十项新规 义乌有3项已率先落地

发布时间: 2019-04-23 15:10: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多跑一次

   中国义乌网4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近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0项改革创新举措,包括5类业务“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

  今天(4月23日)上午,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获悉,这10项新举措中已有3项在义乌率先落地,另有1项可优先享受。

  抵押登记——“两个简化”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义乌机动车保有量达63.5万辆,2018年度新增8.1万辆,增幅14.21%,相关数据均列全省首位。其中,有三成左右的市民要为爱车办理银行抵押贷款。

  据介绍,通常银行会进行代办,但此类业务不但需要证照复印件,而且还需银行营业执照等“独一份”的原件,造成业务办理“堵车排队”。去年下半年,义乌就针对该问题创新推出“一键办理”业务,对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抵押权人的,不需要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并由警医邮网点提供贷款、抵押、办登记一站式服务,既简化了材料,又简化了流程,免去往返车管所和金融机构的奔波。

  临时号牌——“4S店代办”

  目前,义乌部分汽车4S店已实现代办机动车登记、缴纳税费等服务,市民现场购车后即可当场领取临时号牌,既方便购车后直接上路行驶,又实现了企业获益、群众满意。

  车购税信息——“联网核查”

  以往,市民购车登记需先到税务网点缴税、开具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纸质凭证,再到义乌车管部门办理,需要多地往返,既不经济方便,也易丢失、污损纸质凭证。而现在义乌已实现对车购税信息的“联网核查”,市民办理机动车登记无需再提交纸质完税证明,车管部门可直接在网上核查比对缴税信息,既减化了手续、提升了效率,又降低了负担。

  除3项率先落地的举措外,记者还了解到,车辆转籍异地可办,义乌市民也可优先享受一地办。从6月1日起,车辆在试点城市间转籍的,可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取档案、查验车辆,不仅避免了两地间的往返,还减少了携带、保管、转交档案的种种不便。

  义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车管大队长何小雨表示,对于其余6项新举措,义乌也将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在6月1日起全面推行。分别是: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今后凭居民身份证就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报小型汽车驾驶证考试,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对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上线检测(仍要按期领取检验标志);使用原车号牌新增“两个便捷”,即同一车主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互换一次号牌号码,原机动车注销、迁出或者转移后保留原号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

  此外,还有分科目可异地考试、大车驾驶证省内可异地申领等服务。如果市民对交管业务还有什么疑问,也可通过全国统一交管服务电话号码“12123”进行咨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