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 义乌创新“校地党建联动”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9-04-24 16:09: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今天(4月24日)上午,义乌廿三里街道与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校地党建联动聚力乡村振兴”常态化服务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以校地联动为序幕,以资源共享、问题共解、资源共建为内容,统筹街道党建、企业和学校资源,探索加强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拉开廿三里街道党建新篇章,力求打造校企地三方合作的乡村振兴“廿三里样本”。

  “大学生需要走出校园、接触社会,基层干部需要走进学校、学习‘充电’。而街道可以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良好平台,学校可以为街道提升干部素质提供智力支持。”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合作,探索一种高校与地方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力求实现“青年创业人才来到乡村、基层干部人才去到学校、企业投资人才关注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可持续。

  “校地”党建如何有效接轨?工商学院作为义乌唯一一所综合性高等教育学院,紧密依托义乌市场优势,结合办学实际和市场需求,形成了创业教育、创意教育、国际教育等三大特色教育。在此次合作中,工商学院成立了“党建+文化”乡村振兴服务团、“党建+产业”乡村振兴服务团和“党建+人才”乡村振兴服务团,三个特色鲜明、分工明确的乡村振兴服务团将精准对接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的需求开展常态化活动。

  据介绍,廿三里街道将依托工商学院的教学、师资、人才优势,围绕街道文明城市建设、工业企业的产品设计、精品线路党建文创设计等方面开展每季度不少于一次的常态化干部培训合作;同时,开展专业化的创意设计合作,推进街道的城市化水平和美丽乡村建设。廿三里街道也将充分运用辖区内工业园区、小微创业园等平台,依托各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工商学院校外青创实践基地(青创空间),开展精准化的人才实践合作,为工商学院大学生提供就业实践阵地和零门槛的创业服务。

  当天的启动仪式后,“校地党建联盟”的首期后备力量培训班随即开课,课程包括党性教育、政策讲解、实例解析等,来自廿三里街道的43名社区、村居党组织书记和80名优秀的村级后备力量、骨干青年参与其中,通过学习交流、头脑风暴,来解放思想、擦出火花、激发活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