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参考消息】义乌与马德里:丝路列车让“世界超市”直通欧洲

发布时间: 2019-04-25 13:47:24 来源: 参考消息 作者: 屈凌燕 郭求达 冯俊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中国东部省份浙江的小城义乌出现越来越多口味正宗的西班牙餐厅,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与义乌同时举办马拉松比赛……相距1.3万余公里的两座城市,一个被誉为“世界超市”,另一个是欧洲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它们如今被一趟奔驰的列车连接在一起。自2014年11月18日首发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超过624次,发运货物逾5万标箱。这支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现已成为中国与西班牙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为两国民众架起开放合作的新桥梁。

资料图片:这是2015年5月18日在西班牙阿布罗尼迦尔铁路货运站拍摄的“义新欧”班列驶离车站。 (新华社)

  “义新欧”为义乌注入活力

  从小商品起家发展到今天,义乌已是当之无愧的“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拥有7.5万个商铺,超过180万种商品在这里进行交易,但凡亲眼所见的人无不被其巨大的体量和琳琅满目的商品所震撼。作为“义新欧”班列的起点,义乌见证了这条铁路的成长与繁荣,同样这趟列车也为义乌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国外客商都视义乌为他们的创业梦想发源地。目前,义乌的境外常住人口超过1.5万,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里还有3000多家境外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每年接待临时入境人员40余万人次。多元包容的社会环境、浓厚的商业氛围,让义乌获得“小联合国”的美称。

  国外客商从初来时的单打独斗到拖家带口,逐步适应并融入义乌当地生活,单从义乌街头林立的外国餐馆就可略窥一二。阿拉伯菜、韩国料理、意大利餐和西班牙菜等各色佳肴都不难在此找到自己的市场。记者在当地稠州北路、三挺路的夜市上,时常看到沿街餐馆国外客商挤挤挨挨的场景。“每开一家新的外国餐馆,都代表着新市场力量的进入。”经商半辈子的义乌商人楼丁新说。

  记者在当地一家西班牙主题餐厅看到,菜单里有正宗的伊比利亚火腿、西班牙海鲜烩饭等,还有老板周旭锋从西班牙酒庄订制的红酒,甚至餐具都是在西班牙当地定做,这个餐厅也成为当地西班牙商人聚会的首选。

  跟许多中国侨商一样,周旭锋的父母在上世纪90年代远赴西班牙经商。“先在马德里开了一家批发仓库,后来又开了三家连锁商场。用10年时间在欧洲站稳脚跟。”2008年,商业嗅觉灵敏的周旭峰发现,国内市场对外国质优物美消费品的需求越来越大。他毅然回国创业,成为义乌国际商贸城里最早的进口商品经营者之一。

  现在,西班牙有约21万华侨,他们已成为新时代连接中西关系的纽带。

  2014年11月,第一趟从义乌开往马德里的货运班列让周旭峰兴奋得睡不着觉。“这趟班列就好像专门为我开的似的。”周旭峰说,他一直梦想着有一条“丝绸之路”来解决海运的不便,没想到这么快就成为现实。

  “中国市场潜力远超想象”

  周旭峰口中的货运班列就是“义新欧”列车,至今它已在欧亚大陆间奔驰了四年多,是目前中欧班列中唯一全民营班列。现在,这趟班列始发开通了九条线路,覆盖欧亚大陆35个国家和地区,沿线设立四个分支机构、五个物流分拨中心,为贸易双方提供更好的物流配套服务。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的数据显示,西班牙13个自治区政府、各大海港和内陆港已与“义新欧”班列建立合作关系。

  通过这趟班列,红酒、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洁具、汽车零配件等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更为畅通。西班牙拥有158年历史的红酒制造商菲斯特集团亚太区总裁裘光煜说,受益于中欧班列,近几年红酒销售渠道更广了,海陆空各个渠道大大方便了出口,他现在几乎每个月都要往返两国几次。马德里化妆品企业弗丽达·多尔施的负责人科拉尔·马克斯去年随团前往义乌,深受震撼。“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远超我的想象,”马克斯说,“我在中国市场中找到了公司未来出口的方向。‘义新欧’班列不仅是运输货物的列车,更是马德里与义乌之间经贸交流的桥梁。”

  数据显示,自“义新欧”中欧班列开通以来,西班牙产品向义乌的出口额从2014年的不足160万美元增长至2017年的1010.56万美元,三年内增幅超5倍。

  班列开通也促使义乌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如肉类口岸、国际邮件局的开通,贸易便利化持续改革,进口市场和跨境电商发展迅猛。“义新欧”班列累计直接产生进出口贸易额35亿美元以上。

  西班牙驻华商务参赞拉哈维尔·塞拉认为,从中欧班列就可以看出中西贸易的积极趋势,西班牙希望扩大可以向中国出口猪肉的企业名单。

  西班牙中西百货协会执行主席夏永平说,“义新欧”的综合带动效应日益凸显,作为一名经常来义乌采购的华侨,他对“义新欧”的发展和中西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2018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西期间,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发表联合声明,明确将“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未来发展写入其中,“两国愿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作用以增加货运量”,意味着“义新欧”中欧班列在中西两国外交、经贸领域的作用和地位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西班牙智库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研究员马里奥·埃斯特万是该国智库中最了解“义新欧”班列的专家之一,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是互利互惠的,西班牙的中小企业能借此获得更多商机。中方在推进班列时,多着眼于这些项目与当地社会各界合作的契合点,这就能创造好的“群众基础”,同时让政府间合作更加顺畅。

  赶上中西文化交流列车

  除经贸外,义乌与马德里在人文交流领域也收获甚多。“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四周年之际,这趟国际班列连接的两座城市在同一天举办了一场双城互动马拉松比赛。义乌赛场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5万名选手报名参加。另一端的马德里,一场“义乌-马德里迷你马拉松赛”也鸣枪起跑。马德里的赛道上还模拟班列所途经的八个国家在沿途设置指示牌和班列运行地图。这场双城马拉松比赛是“义新欧”交流合作周的一部分,旨在庆祝“义新欧”班列开通运营四周年。活动的主要筹备方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主席毛文进说:“‘义新欧’班列线路不仅是货物运输线路,更成为两地人民的友谊之桥。”

  马德里市长协调员路易斯·奎罗对马拉松比赛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这样的活动也有助于当地华人社区融入城市:“我们很高兴看到马德里的华侨华人积极参与更多公共活动,为马德里市民展现自身的良好形象,并与所有人分享他们的文化。”

  作为马德里市政府内与义乌西班牙基金会打交道最多的官员,仅为筹备“义新欧”交流合作周,奎罗就与中方代表开会不下七次。不过,在交流合作周开始之前,奎罗还是对活动效果心存疑虑。他坦率地说,中国对于很多西班牙百姓而言,仍是一个有些遥远的存在。但他的担忧在活动开始后就打消了:2018年11月18日当天,中西两国上万名市民参加了这场盛大的群众体育活动。次日,中西两国企业家和各界代表400余人在马德里举行义乌西班牙经贸合作论坛,义乌市政府官员在论坛上对西班牙企业家表示:“要让回程列车装得满满的,让广大中国消费者享用西班牙的优质产品。”而在马德里火车博物馆举行的“义新欧”班列四周年图片回顾展也吸引了上千名马德里市民参观。就连西班牙首相府都发来贺信,对这次交流合作周表示高度认可。

  奎罗说:“其实我有点意外,义乌和马德里的第一次大型官方交流活动就取得了比想象更好的效果。对马德里市政府来说,中国很大很大。但‘义新欧’班列让马德里有了一个近距离认识义乌市的机会,也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了中国。更重要的是,马德里市各界现在有了一个共识:只要找准合作点,马德里和义乌双方围绕‘一带一路’可以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

  义乌也正逐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目前义乌建立了与马德里、巴塞罗那、阿拉贡自治区等地区、城市全方位合作。

  “很多西班牙人对中国的认识还停留在过去,而且非常粗浅,仅仅知道中国是个大国、经济发展很快、有灿烂的文化、有自己的新年。”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表示,西班牙和中国都有伟大的文化,真心希望可以促进双方更多的文化交流。今年,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还将资助西班牙青年前往义乌进行“全球青年创业培训”计划,希望用这种方式,为中西两国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搭建一个桥梁。

  今年,西班牙久负盛名的北部弗拉门戈舞团将远赴义乌演出,并参加义乌大剧院和杭州高校举办的一系列交流活动。舞团经理路易斯·埃斯库德罗对记者说:“人的一辈子可能都会遇到这么一列火车,你只有赶上,才能抓住一路向前的机会。我的理想是向中国推广弗拉门戈,而‘义新欧’班列就是我必须要赶上的火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