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倩 正文

纪念陆俨少先生诞辰110周年 第三届“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展在义乌开展

发布时间: 2019-04-25 20:06: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记者 龚倩 编辑 王时倩)今天(4月25日)下午,“陆俨少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暨“第三届‘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展”在浙江画院创研展示中心——七墨美术馆隆重开幕。

  浙江画院为秉承陆俨少先生的艺术思想,鼓励承接传统发展创新的精神,自2015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展。恰逢今年陆俨少先生诞辰110周年,为致敬巨匠,挖掘新人,特推出第三届“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展,以此学术举措向大师致敬。

  据了解,陆俨少先生是近代以来杰出的中国画家和中国画教育家,其艺术成就和学术地位高屋建瓴,与李可染先生并誉为“南陆北李”,堪称近代中国画的“一代宗师”。先生作为浙江画院首任院长和浙江美术学院教授,生前为浙江省乃至全国中国画创作和人才培养作出巨大贡献,学术影响辐射全国,隽永流芳。

  据悉,本届“陆俨少奖”所征集的画作较以往两届来看,不但数量激增,质量也普遍有所提升。此次获奖作品选自全国28个省市近两千件参赛作品,覆盖人物、山水、花鸟以及工笔、写意等多种题材和艺术表现形式。本次展览入围作品203件,含获奖作品45件,分别为“银奖”4件,“铜奖”6件,“优秀奖”35件。

  此次展览的作品风格鲜明,传承文脉清晰,展现了当代中国画创作的集中实力与成果,是中国美术精神和艺术品格的一次呈现,充分彰显了中国艺术的当代新貌。从展出的作品中可以看出艺术家们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发挥了各自的艺术个性,以大量的探索实践丰富了中国画的理念和面貌,体现了艺术家们对中国画传承创新的期待、努力和作为。

  “这些年轻的画家,是中国画的未来和希望。而‘陆俨少奖’这一在全国具有中国画学术权威的专业艺术活动,也将在未来的时间里继续推动中国画的发展。”浙江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这是“陆俨少奖”全国中国画展第二次在义乌七墨美术馆展出,这对义乌的文化发展建设有着积极的影响作用,高水准、高品质的艺术走进义乌,将为繁忙的义乌带来更浓烈的文化氛围。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