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生动实践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义新欧”班列

发布时间: 2019-04-26 08:06: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6日讯(商报记者 吴峰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点城市,从义乌始发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深受沿线国家和民众的欢迎,有力促进了义乌与班列沿线国家地区的经贸往来和多方位、多层面的沟通交流,这也吸引了人民日报、央视、人民画报等中央媒体的关注。4月24日,这些媒体以微视频、图片、视频连线外派记者等多种形式,全景浸入式“触摸”义乌“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

  直播中提到,义乌是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商贸城是国家4A级购物旅游中心,共有7.5万个商铺180多万种商品,集聚着充裕丰富、物美价廉、竞争力强的商品。如果在每个商位前逗留3分钟,按每天8小时计算,需要一年半才能逛完。汽笛轰鸣,一列列往返于欧亚大陆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正是义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鲜活例证。据介绍,“义新欧”中欧班列是义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场合曾多次点赞“义新欧”中欧班列,称其为“一带一路”早期重要成果。截至目前,“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开通9条线路,其中义乌至马德里已基本实现每周去程4列、回程2列的双向常态化运行,全长约1.3万公里。

  经贸合作是义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压舱石和助推器。借助对外贸易的先发优势,义乌市加快对接和服务倡议,不断提升义乌在“一带一路”贸易格局中的优势。随着多条“义新欧”中欧班列的开通,越来越多的义乌市场经营户开始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深耕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并取得了傲人成绩。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义乌海关共监管“义新欧”中欧班列2.3万标箱,同比增长62.8%;货运量达17.8万吨,同比增长81.7%;进出口货值77.5亿元,同比增长71.8%。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