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五一”小长假 在义乌赴一场惬意乡村之旅

发布时间: 2019-05-05 07:49: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佛堂老街游人如织。商报记者王佳丽摄

  中国义乌网5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静恬)“五一”小长假来临,在这草长莺飞的好时节,有的市民选择背上行囊,去往自己的梦寐之地;有的市民选择闲坐家中、品茗读书;有的市民选择本地旅游指南,一站站体验义乌的美景风情……无论选择何种假期休闲方式,每一趟旅程都是留存于市民心中的美好时光回忆。

  小长假期间,记者走访义乌本地风景名胜点,跟随着市民的赏游步伐,领略属于这方水土的别致风韵,赴一场惬意乡村之旅。

  亲临自然畅 游山水之间

  5月1日一大早,佛堂镇南江畔的钟村便敞开环绕着村庄的绿水青山“大门”,恭迎四方来客。波光粼粼的江面上,早已有数只游船,游人坐于其中悠然穿行,饱览无边绿意。

  近年来,钟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本地山水环境及区域优势,着重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休闲农业,美丽的田园风光、洁净的村庄环境,成了义乌乡村旅游的一个优美景点。“经朋友介绍知道了南江沿岸的美丽风景,今天特意驱车前来找寻春意。”市民马先生边说边拿起手中的相机,不时拍摄周边的美景。“今天发个朋友圈,估计又要吸引不少朋友前来了。”

  五一期间,后宅岭脚村的17万株月季绚丽盛开,吸引了众多游客。徜徉在月季花海中,赏花闻香十分惬意。“何必远走异地,自家过来十分钟的车程,便可以在花海中自在乐逍遥。”家住后宅街道的张健宏说。

  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行。于大寒尖登高望远、赴华溪森林公园踏访秀美青山、到松瀑山静听秀水潺潺……小长假期间如诗如画的义乌自然美景中,游人如织的出游场景成了明媚春光中最美的一抹风情。

乡间嬉戏。商报记者张静恬摄

  临居怀古 细数历史往事

  佛堂古镇的灵魂在老街。5月2日上午,由一群义乌本土演艺人组成的“爱老街艺术团”在佛堂老街入口处举行了首场艺术演出。慷慨激昂的男生独唱、婉转飘渺的笛子演奏、韵味悠长的义乌道情……一个个由这群热爱古镇文化爱好者精心编排的节目,在“五一”小长假的第二天,掀起了老街的游览热潮。

  “要问我最喜欢老街何时的风景,在我眼中便是游人纷至沓来的时刻,它的美正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与迷恋。”老佛堂人陈运泉说,近年来政府对于古镇的保护开发,正使得蕴藏其中的大量历史文化、老街民居、风土人情从藏在“深闺”走向大众眼前。

  如今的佛堂是清风商埠,是佛教圣地,是千年古镇,正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及更为自信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五一”小长假期间,城西街道分水塘村的陈望道故居、上溪镇苦竹塘村的吴晗故居、赤岸镇神坛村的冯雪峰故居以及黄山八面厅等义乌各级文保点也迎来了如潮的游客。名人轶事与历史往事连缀而成的“文化招牌”,正成为“五一”期间一个不可忽视的赏游亮点。

  古道寻野 溯洄时光深处

  “两侧青山绿水,走在其中,三步一景,置身其间,心旷神怡。看蝴蝶翩翩飞舞,听流水潺潺音律,好一派人间风光”。行走在义乌通往永康的古道间,市民刘伟刚不住赞叹。轻轻走过小桥流水,停经以前护林人居住的土坯小屋,虽然因为平坦新路的开通,旧时的古道多已荒废,杂草丛生,青苔遍地,但山间的那份特有美丽,仍然吸引着许多背包客前来一探风光。

  里西岗到大畈的八岭坑红色古道,义乌通向浦江的戚家岭古道,苏溪通往华溪森林公园的仙应古道……“五一”期间,这些分布在市域内外的沧桑数百年乃至千年的古道,从荒芜的荆棘林中走到了游人眼前,成了和美乡村发展的一项项新资源。

  赤岸大树下村,是赤岸西海旅游线上的明珠之一。这里有连绵起伏的群山,有草木茂盛的树林,更有热情好客的村民。自2013年发展民宿以来,更多的人对大树下村的印象是现代村庄旅游的精品地之一。殊不知,在从前车马很慢的年代,大树下村作为永康—义乌—金华民间古道三岔口,作为商旅的中途汇集地,很早便发展起了驿站,供来往行人休憩。“走走古道,到大树下村休憩,就跟古人一样,不出远门也有一番特殊的体验。”市民吴静说道。

果园采摘。商报记者张静恬摄

  果园采摘 体验田园之趣

  五月初过,山野里的樱桃成熟了,一簇簇、一串串樱桃像小红灯笼一样挂满了枝头,用芳香邀请四方来客前来一品清甜。“五一”期间,市民王小姐带着由家人组建的采摘大军,兴致勃勃地赶赴位于大陈镇的樱桃基地,体验摘吃樱桃的美好时光。

  “红彤彤的樱桃、酸甜的覆盆子、味美汁甜的桑葚……五月时节,是野果成熟的季节。今年趁着‘五一’假期,特意带着家人来到采摘基地,品一品记忆里香甜可口的味道。”王小姐说道,早上全家在大陈采摘完樱桃后,下午又要赶赴赤岸镇清溪村的覆盆子采摘基地,今天的旅行便是一场吃遍义乌的水果采摘之旅。

  “行政村规模调整后,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特意引进了覆盆子种植产业,开发专业采摘园,以此发展乡村旅游。”清溪村支部负责人成斌表示,“五一”小长假是推广种植园的一个绝佳时间,村里早已为市民置下了能令人口齿生津、入口难忘的水果盛宴。

  后宅街道、赤岸镇、大陈镇……“五一“期间,一条由各式水果贯穿而成的采摘路线已然形成。山野、景致、心境、品味……在果园采摘体验中衍生的田园之趣,令市民流连忘返。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