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进口贸易结构多元化 打造全球进口商品“桥头堡”

发布时间: 2019-05-15 10:04: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吴峰宇)每天,各式各样的小商品从义乌出发,源源不断地流入世界各地的商场、超市;近段时间,西班牙的红酒、意大利的服饰、澳大利亚的奶粉、印度的手工艺品……通过“义新欧”“义甬舟”等运输通道运抵义乌,参展2019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19进口展”)。

  据了解,2019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将于5月23日- 26日在义乌举行,展会共设国际标准展位2000个,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分设亚洲I、亚洲II、欧洲等五个馆,参展商来自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西班牙、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连日来,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不可思议的印度”馆的工作人员曾磊婷异常忙碌,一方面,她要跟“印度手工艺品出口促进委员会”进行沟通联络,统计来义参加“2019进口展”的印度企业数量,另一方面,她还要为印度参展企业预定展位,协调住宿、出行等事宜。

  “不可思议的印度”馆是“印度手工艺品出口促进委员会”在中国的对接单位之一。曾磊婷告诉记者,今年该委员会组织了36家企业80多人抱团参加“2019进口展”,带来了70多种适合中国市场的印度商品,可谓有备而来。

  据介绍,印度手工艺品出口促进委员会已经连续5年来义参展,因采购洽谈效果好,参展企业普遍要求增加展位规模,来义参展的热情高涨。今年,印度参展企业带来了更多中国消费者喜欢的手工艺品,包括围巾、细密画、香薰制品、玻璃制品等产品。

  近年来,义乌主动适应供给侧改革需求,将进口贸易作为战略新兴行业大力培育,进口商品结构呈现显著的转型特征,即在过去单一进口产品的基础上,引进更多国外二三线日用消费品,同时开展转口贸易。据义乌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义乌市进口日用消费品14亿元,同比增长9.3倍,占全市进口的84.3%;其中食品烟酒类进口11.8亿元,同比增长11.2倍。同期,进口机电产品、初级形状塑料分别为8014万元、7890万元,分别占义乌市进口总额的4.8%、4.7%。

  原先提起义乌,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商品出口。现如今,义乌把发展进口贸易当作推动市场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产业来抓,采取了制定政策、培育主体、搭建平台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推动义乌成为全球日用消费品进入中国的桥头堡。其中,最具特色的进口展销平台就是“一展一节”,即5月开幕的进口展,12月底开幕的进口商品购物节。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金亚非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培育,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已成为以进口二三线日用消费品为主的综合展贸平台,为境外中小企业源头产品进入国内市场创造了良好的贸易机会,在推动贸易畅通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在“一展一节”基础上,义乌通过遍布全国的“义乌系”市场,拓展进口商品的分销渠道,布局进口商品销售网络,支持进口平台企业“走出去”。据义乌市进口商会会长黄媛丽介绍,2017年,义乌市进口商会成立。商会以“搭建平台、服务会员、共同发展”为根本宗旨,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的理念,搭建政府、行业、企业携手共进平台,助推会员企业发展,加快会员企业融入全球化,有效参与全球价值链,从而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

  “境外中小企业生产的二、三线品牌消费品,尽管在中国不够知名,但产品生产不缺乏工匠精神,品质优良、价格适中,他们缺乏的就是像一线品牌那样进入中国市场的畅通入口。”黄媛丽表示,境外中小企业可通过企业入驻或者招募代理商的方式在义乌发展进口业务,作为优质贸易平台,义乌会帮助他们把商品销往世界各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