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迅速响应实干担当 义乌各镇街部门全力以赴防汛减灾

发布时间: 2019-05-16 07:54: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受强降雨影响,义乌多条公路出现路面积水,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力保道路畅通。通讯员骆君鸿商报记者卢丽珍摄

  5月14日晚开始,义乌普降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强降雨给农业生产和市民生活带来影响,造成部分农田被淹,城乡部分地段出现积水。面对雨情汛情,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迅速组织人员,团结协作、沉着应对、实干担当,全力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利工程巡查值守、城市内涝防范等,使汛情得到有效控制,把损失降到最低。

昨日,市排水公司应急抢修队坚守在排水一线,撬开井盖、清理淤积、修复井盖,迅速将一处处堵塞点处理好。商报记者陈健贤通讯员陈轩摄

  奋战一线防汛抢险

  ———各镇街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应对暴雨天气

  暴雨预警以来,各镇街迅速按照市防指办安排部署,做到防汛应急快速响应,落细落实防御工作,全力以赴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苏溪镇:加大巡查及时排涝

  接市防指办启动防汛IV级响应通知以来,苏溪镇各工作片、各部门、各村立即投入防汛工作。全镇干部工作员下网格组织开展治安防汛大巡查工作,共有900多名镇村干部、消防队、村平安服务队、党员等参加巡查,主要对辖区内企业、危旧房、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等开展巡查,并做好易涝区排水处置工作和农业生产排涝工作。

  大陈镇:备足物资保障力量

  昨晚,大陈镇召开防汛应急紧急会议,连夜部署防汛应急工作。会后,40余名镇干部下村,会同100余名村干部,对各村山塘、水库、渠道、地质灾害点、老旧房屋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理,巡查工作一直到5月16日凌晨结束。同时,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和上报雨情、汛情动态,做到“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防汛物资储备充足、防汛队伍全部到位。

  义亭镇:突出重点消除隐患

  暴雨来袭,义亭镇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到铜溪、航慈溪、缸窑溪、姑塘溪及两路两侧沿线等地防汛巡查,重点检查房屋坍塌、漏水、漏电等隐患,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发稿时,义亭未发现房屋倒塌、山石塌方等情况。针对个别村庄由于排水不畅通、沟渠狭窄等原因,造成部分农作物受淹、几户农房进水,义亭镇组织人员及时排涝。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防汛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做到防汛检查工作不间断,时刻掌握辖区危旧房屋、山石塌方、积水排水等情况,并做好长效管理。

  赤岸镇:快速响应时刻待命

  昨日,根据汛情变化,赤岸镇安排农办等相关部门开展具体工作,9名河道巡查员、20名防汛应急抢险队员以及两台挖机进入备战状态。相关人员分组沿着环溪河道巡查,巡查过程中发现河道堵塞现象,巡查组立马组织人员进行疏通,打开河道闸门,并对河堤坍塌情况及时进行修补。截至昨晚7时,基本完成疏通、修护工作,险情得到控制,水位已有所下降。

  神坛村、新屋村、朱店村附近部分农田由于地势低洼,出现河水倒灌现象。“目前,部分受淹的低洼农田水位已慢慢下降,下一步根据降水量变化情况,再采取相应措施。”赤岸镇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降水量继续加大,他们会马上进行人工排水,两台挖机也随时进入作业状态。

  夜幕降临,赤岸镇这支防汛抢险队伍还在现场原地待命。

  稠城街道:明确责任强化防范

  强降雨来临,稠城街道立即启动防汛防台应急预案。街道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汛工作,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街道班子带队落实值班制,手机保持24小时畅通,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并处置。做好城市有机更新拆除区块巡查,特别是对西门保留区块及危旧房进行夜间巡逻,排除安全隐患;做好在建工程安全防范,特别是脚手架、围挡等加固工作,确保施工作业安全及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社区加强网格巡查,对河道、水库进行跟踪排查,防止水位过高。街道消防站随时待命,做好小区低洼处积水、主干道堵塞溢水等险情的排除。截至目前,稠城辖区整体平稳,未出现重大险情。

  福田街道:巡涝排险确保安全

  昨日,福田街道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机制,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各工作片、社区、村相关负责人冒着瓢泼大雨检查辖区雨情,积极参与防汛应急处置工作,对于低洼积水地段及时予以清理。

  福田街道通过完善防汛应急机制,采取三项措施确保防汛工作安全有序。一是强化安排部署。对辖区内的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防汛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巡查,要求各社区、村按照网格对辖区危旧房屋、地势低洼、积水点等防汛风险点进行逐一排查,做好相关记录,并告知群众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和街道、村联系。同时,组织人员对山塘、水库、河道等水体安全隐患点进行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险情前兆,及时预防处置。三是落实值班制度,强化应急保障。要求工作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实时监测雨情,发现险情及时预警处置,确保信息畅通,做好上传下达。

  稠江街道:下沉一线积极处置

  昨日,稠江街道严格按照《义乌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规定,按照预案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积极指导、督促各工作片、社区、村切实做好防雷击、强降雨防范和应急抢险工作。同时,职能科室主动下沉一线做好技术指导,并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应对举措。

  一是及时组织人员启用救灾物资,对易涝点进行疏浚。因轻轨工程施工,官塘下、下柳等村部分田野被淹,稠江街道立即协调联系,疏通堵点,缓解灾情。昌德社区、永祥社区、高新社区、锦都社区、凤凰社区等安排人员对易涝点进行重点关注,及时疏通涝水点位并指导过往车辆安全通过。二是组织网格对现存危旧房、孤寡老人进行全覆盖巡查,及时做好转移工作。三是加强值班值守及灾情巡查,街道、片区严格按照值班制度,24小时在岗在位,对于群众反映险情及时进行处理、反馈,各村居利用平安服务队等组织加强巡逻工作,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汇报。四是利用党员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对村内险情进行排查,同时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深入联系农户家中进行防汛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汛意识。

  后宅街道:科学调度加强值班

  根据市防指办有关文件要求,后宅街道立即落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加强山塘水库、河流、水利工程等巡查,做到巡查人员及时了解责任区块动态;落实汛期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机关人员随时待命,并做好值班记录;重点对洪巡溪、心安溪堤防工程进行检查,同时检查了麻车里、皮刀丘、安后等水库蓄水情况,将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

  一场大雨的严峻考验

  昨日早晨,佛堂镇网格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一打开中心指挥大屏,心里就“咯噔”一下:大雨导致镇区到处积水,交通正面临巨大考验。

  此时,佛堂镇干部工作员的微信群已经被路面积水、管道堵塞、基础设施被淹等一系列问题霸屏。因持续降雨而引发的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也在镇域内多个点位发生。处处有险情!

  在网格指挥中心,指挥长陈旭峰利用视频监控的集成画面和微信群里详实的图片、视频,迅速展开工作安排,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在向镇党委主要领导做好汇报的同时,安排专人负责道路积水点位和山体塌方点位统计、“四个平台”抢险联动力量整合、险情评估等三方面工作,使数据统计、队伍组建、抢险除险力量精准投入有条不紊展开。

  网格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紧盯屏幕,通过覆盖全镇域的3500多个摄像头,全程实时关注各处交通卡点、山体滑坡警戒点和河道涨水点,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响应,第一时间协调处置。

  在线下,全体工作员在线上统一高效的调度下,即时投入战斗,与时间赛跑,与险情争先。

  “城投工作人员已对共和巷6号附近的管道进行疏通,积水已经退去!”

  “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已到达雅樟积水点现场,开始着手处理!”

  “交警已经到达佛堂大道与建设东路交叉口,对积水严重路段进行警戒线设置,请专业人员到现场开展积水疏导。”

  ……

  一条条应急处置信息及时反馈回来。网格指挥中心的热线电话、对讲机、微信工作群,与现场抢险队伍实时互动。

  指挥中心根据到达现场的专业力量,给出了初步的抢险时间节点,再结合网格一线工作人员评估的险情程度,根据该抢险队伍的出警路程,紧凑发布抢险任务,设置抢险时间表和进度条。每增加一处险情点位,立即就近安排相关的抢险队伍;每消除一处险情点位,则及时在统计表中进行删除,做到“险情处处,心中有数”,优先处理险情程度高的点位,有效处置镇域内每一处险情点位。

  截至昨日下午截稿时,降雨共造成佛堂道路积水、局部塌方、农田被淹、河道险情共计30余处(起),指挥中心依托镇区“天眼”,实现了对镇域内各处险情频繁点位的全时段监控,有效调度了全镇的抢险救灾力量,发挥了“四个平台”建设成效。

  义乌交警:冒雨执勤保障畅通

  暴雨突袭,城区部分路段出现积水,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市公安局交管分局迅速安排人员上路指挥交通,引导驾驶员们安全行驶。

  昨日,佛堂大道与塔山路路口积水严重,为了疏通堵点,避免过往车辆被水淹,交管分局佛堂大队交警在雨中认真引导车辆避开积水路段。受到积水影响,该路段车辆行驶缓慢,排在后方的驾驶员张女士一开始以为前方出了车祸,当她看到在暴雨中疏导交通的交警身影时,立马明白过来是怎么回事,随后竖起了大拇指表示感谢。

  昨日下午,在城北路(环城北路与净居路之间)路段,水位已高出成人的脚踝位置,为了及时排水,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后宅交警队的两名交警顾不上脱鞋,一脚踩入积水坑里,在大雨中撬开窨井盖,及时排掉道路上的积水。

  处理道路事故、疏导交通拥堵,及时在积水路段设置警戒标志,提醒并引导车辆绕行,联系消防部门进行排水……当天,交警们在暴雨中坚挺的身影深深感染着过往市民,大家在给予赞许的同时,更加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