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问政面对面 答复零距离 共促义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5-22 00:15: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2日讯(记者 罗德慧)5月21日下午2点20分,义乌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里灯光明亮,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问政面对面”活动在这里举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秀仙、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120多名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会代表、民营企业负责人、市场经营户,市长王健、5位副市长、市人民法院院长、28个有关部门负责人一道,共话如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发问的是市人大代表周福云,他问:“这几年高新园区发展很快,企业员工不断增加,但目前园区内配套没跟上,企业意见很大,请问在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方面,高新园区是否有明确的计划和时间表?”

  代表提问

  信息光电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国成从五个方面给予了回应:积极推进人才配套住房建设、加快建设生活配套设备、着力解决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就学难题、高质量推进园区路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9月份智汇广场和苏华街商住楼投入使用、明年9月份高塘路商住楼投入使用、高新区学校2021年9月投入使用……有计划、有时间表,周福云对回答表示满意。

  代表提问

  市政府能否考虑每年单列一部分新增土地指标,专门用于成长型企业、高税无地企业的发展?市政府在老厂房改造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落地措施?市人大代表王婷婷连发两问,道出了当前义乌一批成长型、高税无地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痛处。

  部门负责人回答

  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分别就代表的提问给予答复,随后,王健点名分管副市长进行补充回应。听完答复后,王婷婷说,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不少创新举措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但由于资源受限,一些难题解决起来还不够彻底,希望市政府再积极寻求方式解决问题,将成长型、高税无地企业真正留在义乌。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听到了代表的回应后,王健也进行了补充。他说,我们不仅要招大引强,也要让落户在义乌的企业安居乐业,目前在规划上还存在欠缺,要通过小微产业园建设、工业用地二次开发、增加新增用地等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只要发现了问题,积极去研究,总是能够解决的。”

  如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在提高服务企业能力方面有何实招?在项目建设领域加快审批速度方面如何改进和完善?对规范临工市场有没有好的对策?在引导企业加快投入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过程中有什么具体的规划和有力的举措?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市场规划布局有没有一个系统的谋划?义乌法院在打造最好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部门负责人回答

  问题一个接着一个,代表们问得直接,部门负责人答得具体。在会议现场,共有14位代表向政府部门和法院提出了问题。这些提问,涵盖了小微企业发展、资源要素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企业融资、法律援助等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个领域。经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金融办、市场发展委等部门负责人都给予了仔细回复。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在政府相关部门回答的基础上,分管副市长进行了补充回答。

 

  市长回应

  活动最后,王健表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政府部门要通过系列举措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要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不折不扣落实上级相关减税降费政策,增加融资规模,推进金融产品创新;要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三服务”为抓手,加强政务、法治、硬件设施等环境建设,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他要求政府部门积极回应人大监督,认真吸纳建议,并举一反三,开展面上调研,精准制定政策措施,同时,希望人大代表继续监督支持政府工作,推动政府抓好工作落实,促进义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