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出口企业注意了 风险防范不可少

发布时间: 2019-05-23 10:07:1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周律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记者从中国信保义乌营销服务部了解到,统计显示,截至本月中旬,今年省内企业出口报损案件的数量已达1000余宗,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8.5%和21.2%。而且,除美国外,下列国家和地区也呈现出明显的风险攀升趋势,相关出口企业应予以关注。

  印度和英国报损案件

  增长快

  近年来,印度与义乌贸易往来越来越频繁。从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截至本月中旬的统计数据来看,浙江范围内涉及出口印度的报损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在全球国别中均居于第二位,仅次于美国。其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分别同比增长20%和87%。报损案件及金额主要集中在医药类、化工产品类,行业风险显著。

  中国信保义乌营销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近期,由于原料药价格上涨,以及买方下游回款不力等原因,其资金出现紧张,导致买方拖欠出口企业货款。因此,建议相关出口企业密切关注行业风险,加强收汇跟踪并控制出货节奏。

  英国方面,从统计数据来看,涉及出口英国的报损案件数量与俄罗斯并列,居于全球第四位,报损金额居于第七位。其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分别同比增长67%和16%。就案件具体情况来看,大多与英国零售行业有关。当地部分零售商的破产比例呈上升趋势。

  中国信保义乌营销服务部工作人员分析,近年来受电商行业冲击,英国传统零售行业销售低迷。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英国零售行业有约15万雇员面临失业,2万家店面关闭,超过3万家零售商面临严重财务问题。

  据悉,英国零售行业的处境和以下因素密切相关:一方面,传统零售商面对线上零售商的强势竞争,不得不降价打折吸引消费者。持续且大力度的价格战逐渐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唯一有效方法,传统零售商的盈利空间必然受到挤压;另一方面,传统零售行业想转型,又面临诸多压力。例如,雇员和租金成本,随着不断上涨的最低工资标准和商业房产税不断增长,给传统零售商带来沉重负担。另外,越来越难以预测的天气和消费趋向,也使传统零售商在库存和管理方面面临严峻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英国零售行业整体风险依然高企,建议出口企业与买方保持沟通,重点关注买方在经营和采购方面的变化趋势,关注订单还款、存货水平、终端销售等关键指标,做好风险防范。

  土耳其报损

  以机电和电子产品为主

  土耳其方面。从统计数据来看,涉及出口土耳其的报损案件数量及报损金额均居于全球第六位,分别同比增长19%和91%。其报损案件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电子信息产品等行业。据部分出口企业反映,其中不少案件是合作多年的买方拖欠货款而造成的。买方的理由是近期土耳其宏观经济下行,导致当地销售行情恶化,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所以延迟付款。

  据悉,根据土耳其统计局3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土耳其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滑3%,环比萎缩2.4%,经济10年来首次出现衰退。3月22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下跌超过6.5%,最终收盘下挫逾5%,年内跌幅扩大至8%以上,成为继阿根廷比索之后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另外,自3月以来,土耳其外汇储备在两周内减少了63亿美元,至285亿美元,引发市场对土耳其的担忧。

  中国信保义乌营销服务部工作人员介绍,买方所在国出现宏观经济形势不佳、货币大幅贬值等情况,往往会导致买方进口成本增加、市场销售下滑、库存积压增加……买方可能会选择暂停贸易,甚至拒收货物、拖欠货款等,将损失及风险转嫁给出口企业。相关出口企业应特别关注土耳其海关规章程序中特殊的退运、转运流程,防止买方利用海关相关规定实施诈骗。

  另据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统计,截至本月15日,今年省内企业出口报损案件数量居于全球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美国、印度、意大利、俄罗斯、英国、土耳其、孟加拉、阿联酋、巴西、巴基斯坦;报损金额居于全球前10位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美国、印度、俄罗斯、喀麦隆、德国、土耳其、英国、阿联酋、意大利、韩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