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义乌小商品经营户淡然看待美国加税 应对变化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 2019-05-23 10:49:59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记者赵叶冰、王洹星,义乌台记者楼志锋、丁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赵叶冰、王洹星,义乌台记者楼志锋、丁亚):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近期升温,美国以加征关税相要挟在磋商中不断抬高要价。中国浙江义乌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美国加税对义乌的小商品出口有怎样的影响?接受采访的多位义乌商家谈起加税,状态是“淡淡的”。在他们看来,自己销售的优质商品行销全球,美国市场只是其中之一。对于被加征关税,他们的态度很明确,对应对变化充满信心。

  美国政府日前宣布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中国被加征关税的产品种类多样,涉及纺织品、日用品等。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里,徐嘉蔚女士做饰品生意,10%左右的商品销往美国。她表示,即使被加征关税,对自己的销售也基本没有影响,“税这些我们都是不负责的,我们都要在产品(的价格)上加上去。我们产品在中国生产,有自己的成本。”

  中国各界都认为,在全球化时代,贸易战没有赢家。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女士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也分析,未来将有更多的美国民众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有更强烈的感受,“如果中国物美价廉对美出口的这些商品,受到限制或者受到关税的影响的话,那么整个的美国的零售业就会出现全面涨价这样的一种局面,而为此买单的是美国普通的老百姓。所以我相信随着影响周期的拖长,会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影响。”

  义乌的陈燕贞女士主营销售五金工具,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陈燕贞透露,美国加征关税后,五金工具的关税从原先的10%上升到25%,自己正重新考虑在美国市场的布局,“我们的战略是在一百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代理(机构)。当世界上某一个国家出现波动的时候,对我们影响都是不大的。像现在欧洲市场经济下滑,但是我们非洲市场和中东市场做得特别好。”

  在义乌做雨伞生意的张吉英女士也告诉记者,义乌的市场面向全球的客户,美国客户只占其中很少一部分,“义乌市场面对的是全球的客户,现在,‘一带一路’合作国家进来的客户越来越多,一至四月我们(出口)还是平稳上升的,上升幅度在10%到20%。”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一至四月,义乌小商品对美国出口38.8亿元,同比增长20.9%。

  在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昌林看来,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不仅有限,而且可控,“(中美贸易摩擦)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总体上还是有限的、可控的。因为我们现在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新动能在不停地增长,不断地发展壮大,服务业占的比重也比较大,它就业弹性系数也比较大。作为中国这么一个巨大的经济体,通过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扩内需,比如说逆周期的调节、宏观政策的调节,那么我们巨大的发展潜力、中国经济的韧性,应该说是能够承受这种外部风险的挑战和影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