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民国时期的金元宝藏在自家东墙内……义乌多人遭“套路”被骗钱

发布时间: 2019-05-23 19:25: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3日讯(记者 龚书弘)民国时期,生意人刘顺发为了躲避战乱,将黄金等财物藏在自家东墙内,他本想将这财物留给自己的三个儿子,但社会动荡,远在异乡的孩子可能很难再返家了,于是他又写了一封遗书和财宝放在一处。

  信上书:“若有缘人得到这些钱,可以用来做善事,也算为国家尽一份心力。”

  ……

  近日,这一“故事”在义乌佛堂朝阳路一带盛传,不少人都遇到了用刘顺发的“遗书”“遗产”跪地向人抵押借钱的老人,后经义乌警方介入,大家才恍然大悟:天上真的只会掉“陷阱”!

  小吴是贵州人,今年20多岁,在朝阳路的一家洗浴中心内工作。

  5月11日下午,正在门外收拾东西的小吴,突然被一名老人拉到一边。老人皮肤黝黑,从外表看很像一名农民工。

  老人说,他们在附近工地用挖掘机施工时,惊喜地挖出了几个金元宝、金佛和一张民国时期的遗书。

  “他就说,挖出来以后都不敢告诉别人,包工头肯定要拿走‘充公’的,就想跟我商量平分了。”小吴起初很是犹豫,但老人突然下跪,称家中需要钱应急,这笔“横财”刚好能帮助家里渡过难关。

  “老人反正也要求不高,就借他几千块钱,然后元宝什么都归我。”小吴一下子心软,便前往银行取了2000多元交给了老人。但之后越想越不对劲,还将这件“好事”告诉了同事,大家的直觉是一致的——被骗了!

  随即,当天傍晚小吴便向义乌市公安局佛堂派出所报了警。

  “这个诈骗套路前些年非常流行,且犯罪分子都主要来自于江西瑞金。估计案子,不止这一起。”接警后,民警陶逸群立即带队对朝阳路一带的居民进行走访,果不其然,不少居民表示遇到过这样的老人。

  根据走访获得的信息,陶逸群认为作案的不止一人,不过所用套路基本一致。随后,在调取了沿线的治安监控后,3名可疑人员很快进入了警方的视野,并在义乌稠江街道的一处出租房内落网。

  当场,民警查获了不少用于诈骗的假冒金元宝、金佛像、一些民国货币和造旧后的遗书。

  据了解,3人均来自江西瑞金,年纪在50到70岁之间,其中1人还曾因实施同样套路的犯罪行为被判过刑。

  “3个人无论是外貌、口音,都很像农民工,他们用的元宝什么的,成本只有二三十块钱。作案时,他们主要挑选的也是文化程度较低或年龄偏大的人,一句话来说,就是抓住了受害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办案民警陶逸群说。

  截至发稿前,佛堂派出所已查获3起类似案件,若有受害人也遭遇了类似“套路”,请尽快向义乌警方报案。目前,3人因诈骗已被行政拘留。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