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红色引领 “治理+服务” 义乌“多彩词林”打造温暖家园

发布时间: 2019-05-29 08:21: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9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词林社区是稠城街道最大的一个社区,业态、小区类型及人口结构都比较多样,环境复杂,各项工作任务较重。

  “红色引领,橙色服务,绿色和谐,金色商圈,蓝色平台。”近年来,社区多方整合资源,围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提高社区服务水平这两条主线做文章,通过做好“多彩词林”来打造温暖家园。其中,“红色”代表的是党组织、党员。

  完善基层自治格局

  词林社区下辖的“诗词曲赋”四大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房屋年代久远,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

  据了解,曲苑小区一楼架空层当时设计为车库使用,诗园、词林、赋城三个小区设计有地下室。一些小区业主为了营利,长期将车库和地下室出租,用于居住和经营。一旦下大雨,地下室内就积水成灾,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再加上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小区居民对此意见较大。

  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2017年初,街道、社区联合多部门对这里的车库、地下室开展集中整治,成效显著。同时,对“诗词曲赋”实施精品小区建设,通过对小区内的外墙装修、屋面整治等提升小区品质形象。改造提升后的这几个小区环境变好了,房租和房价也都相应上涨。

  曲苑小区精品改造完成后,社区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开展小区道路清洁维护、楼道党建等活动,将孝文化、家文化在楼道内上墙。在楼道党员的带领和协调下,居民自筹资金安装智慧门禁系统,由党员担任楼道门禁系统管理员,作为红色楼道长担负起类似垂直房房东的重任,推动居民自治。据介绍,在3月份开展的我市首次“红黄旗”小区(村)评比中,曲苑小区占据了全市5个红旗小区(村)中的一席。

  “党员柔性说情,四个平台工作人员刚性说法。”词林社区党委书记朱福生认为,加强党建统领下的四个平台建设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上

  作为主城区的老旧小区,词林小区也面临停车管理难、卫生保洁难、维修维护难、治安防范难等诸多“老大难”问题。

  从2015年初开始,词林社区开始探索准物业管理。由社区牵头,成立居民准物业自治管理组织,确定低于一般物业管理标准的物业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思路,为居民提供基本的物业服务。同时,明确了“有治安防范、有维护维修、有绿化保洁、有停车管理”的管理目标。

  从这几年的运行情况看,在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实行这种通过居民自管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居民自管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等方式,无疑是一项接地气、得民心的举措。

  去年新建成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了社区党建品牌———“多彩词林温暖家园”。多彩指的是红色党建引领下的工、团、妇、商、学等群众志愿者团队,不同的团队有不同的色彩。如今,涉及六大类的48项服务都能在社区办理,给广大居民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便利。

  为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模式,词林社区积极做好“三个一”暖心服务,即“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杯热水”。考虑到一些居民的实际情况,除了“红色代办席”外,社区还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预约、错时、延时等服务方式,真正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