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党员作表率 打好组合拳 春晗社区定点投放生活垃圾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 2019-05-31 08:11: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王荣德 商报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王荣德 商报记者 傅柏琳)拎着垃圾袋走数百步,将它准确投入新设的垃圾集投点,这样的行为已经成为义乌北苑街道春晗社区居民的日常习惯。

  此前,社区还是一番乱象:各单元楼前垃圾桶“林立”且呈现脏破状态;垃圾桶抢占公共空间,导致居民停车不便;因乱扔垃圾,时常引发邻里矛盾……

  党员带头 精准指导

  垃圾定点投放,便于监督,也利于提升收运效率。为积极响应北苑街道“垃圾桶革命”号召,提升小区环境卫生状况、居民生活质量,5月中旬以来,春晗社区在原下里角塘村区域实施垃圾定点投放。

  春晗社区的本地居民、外来人员相加逾万人。辖区人口多,居民楼前的垃圾桶一下子全部撤掉,如何得到群众支持?“一定要做好这件‘关键小事’!”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下里角塘村党员干部们团结一心,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率先承诺垃圾定点投放。结合“党员联系农户”制度,村两委勤动腿、张开嘴,走出家门、叩心门,挨家挨户上门发放温馨提示单,面对面宣传,现场解答疑问,发动群众全民参与。

  让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要经历“阵痛期”。村里36名党员自告奋勇当起了志愿者,采取“组团式区域包干”,结合街面巡逻,每天早晚定时(不少于4小时)定点巡查,风雨无阻,耐心细致劝导村民将垃圾投放到位。实际上,在撤桶设点初期,有人认为不方便,出于私心,竟动手拆除新建的垃圾投放点。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党委书记丁香英当即会同村主要负责人朱剑锋、朱世旭,巡查相应地点,与提出反对的村民谈心交流,耐心讲解垃圾投放点建设意义,最终获得对方理解支持。

  打好组合拳 破解难题

  社区通过科学设置18个垃圾集中投放点,居民们最多只需走两三分钟便抵达投放点。不仅如此,在巡查过程中,根据群众需求,社区及时进行微调。有居民反映,有的投放点清运垃圾不及时,社区与村两委积极回应,要求保洁公司合理规划清运线路和时间,提高保洁清运效率。

  5月28日起,夜市等重点区域推行垃圾袋装化,并安装监控;多名志愿者穿梭于小区,劝阻不当的垃圾投放行为,帮助清扫地面垃圾……党员干部投身整治环境、志愿服务当中,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垃圾定点投放。“如今,村里的视觉污染消除了,邻里‘垃圾纠纷’没有了,大家停车也更方便了。”居民们纷纷表示。“我们的志愿服务也变得越来越轻松!”负责每日巡查的党员干部们目睹身边的变化,认为这一做法将为下步实施垃圾分类打下良好基础。据悉,垃圾定点投放以来,腾出276个停车位,方便居民停车。截至目前,下里角塘村垃圾定点投放准确率达98%。

  接下来,结合村庄环境整治,春晗社区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面落实垃圾定点投放,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升农户源头垃圾分类正确率,做实、做细文明城市创建及定点投放、垃圾分类工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