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一把手访谈⑩稠城街道:做精、做实、做细 城区居民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 2019-06-03 11:17: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开局之年,为鼓励全市上下人人争当改革者、奋进者、奔跑者,不断增强义乌城市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突破发展瓶颈、拓展发展空间,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浙江新闻客户端、中国义乌网推出“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一把手访谈”专栏,看各镇街、部门干事创业抓实抓细抓具体,见人见事见精神。

  中国义乌网6月3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2016年,义乌市委市政府提出3年有机更新5.78平方公里老城区的战略部署,承诺让义乌主城区实现华丽蝶变。3年来,义乌稠城街道可谓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已先后完成仓后、向阳、市场等7个老旧区块的有机更新,目前正加速推进下车门区块的更新改造,主城区的空间布局将得到极大优化。

  大面积的有机更新,就意味着大拆大建,以及存量社区的提升改造,加之稠城街道作为义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背后工作的复杂性不言而喻。

  “做精、做实、做细,城区居民才能享受到义乌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才能真正感受到未来可期。”在接受中国义乌网“一把手”访谈节目专访之初,稠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强给出了一个凝练又干脆的回答。但在之后的实地走访中,记者感受到,这般回答的背后,是一份为民思虑、有胆有略的担当。

  【做精】

   打造一批亮点小区、精品区块

  我国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都是确定一个核心圆点,然后以“摊大饼”的形式围绕圆点不断向外扩张,越到外围基础设施越完善,功能越齐全,群众居住环境越好,反而是一定发展阶段后,圆点区域呈现一片老破旧。

  “稠城就处于这个圆心,曾经的标志性建筑逐渐都面临告别,如何在存量老旧小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考验的是我们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经过深入思考和广泛调研,我们提出了做精品区块,以点扩面,全域激活的总体思路。”陈国强带着记者一行来到了宾王社区,这里正是特色精品区块的典范。

  据介绍,稠城街道共有少数民族40余个7000余人,有数十个国家的3000余名境外友人在此常住,而宾王社区就是他们工作生活最集中的一个社区。“我们这几年打造了异国风情街了,集中展示、规范化管理200余家境外机构,还积极引导境外人员一同参与社区治理,每晚宣传消防安全的‘洋更夫’就是一个代表。”陈国强说。

  除此之外,稠城街道还积极谋划江滨路、稠城路、南门街等城区主干道精品街区改造工作;实现16条大通道两侧5300余个的保笼拆除;投入近400万元升级改造社会综合治理软硬件设施,打造智慧安防小区……如今,一批亮点小区、精品区块开始展现,以往老、破、旧的城区印象得到明显扭转。

  【做实】

  “党员红”掀起阵阵“文明风”

  文明城市作为城市综合管理水平的最高荣誉,这对于地处义乌核心的稠城来说,不仅是一项重点工作那么简单,更像是一篇开篇破题的大文章。

  “目前我们重点抓好普通党员、房东商户、社会组织三大力量,使其助力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陈国强告诉记者,稠城由于是全社区街道,没有村干部,所以街道决定这项工作向普通党员延伸,用党员十二分制把普通党员管起来,整治一批态度不端、行为不正的不合格党员,真正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带头作用。

  在义驾山小区内,记者注意到目之所及的尽是餐饮、零售等第三产业,但街头巷尾却鲜少见到污水和生活垃圾。“房东商户的主体责任,在创建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推行的门前五包等条例,就是引导大家从整治到自治,再到全面善治。”听到陈国强如是介绍,一名经营户忍不住“插嘴”,“搞干净了,客人自然更愿意来”。

  政府服务是基础,百姓自治为关键,那么,社会组织的有力参与可谓是锦上添花。今年以来,稠城街道重点培育发展各种公益性社会组织,将建设一个综合型的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打造稠城“义集”平台,借助“义集”这个公益平台实现不同层次类型的社会组织在地化发展、规范化运作,争取在两年里举办义集100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00个。

  “今年我们刚刚获批了浙江省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吹响了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锋号。”陈国强说。

   【做细】

   要“面子”更要“里子”

  透过城市颜值提升的“面子”工程,记者在篁园新村内见到了稠城所要“做细”的“里子”工程。

  据介绍,篁园新村从1992年旧村改造至今,一直没有过对硬件设施进行大规模提升,时至今日已远远满足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今年4月份起,我们斥资2000余万元,预计耗时9个月,对这个区块600余户居民的雨污管道、配电通信等进行全面改造。”陈国强说,尽管在交通出行等方面给当地居民带去了“阵痛期”,但大家普遍表示理解,并对改造后充满替代,这也恰恰反映了民心所在。

  “篁园新村只是我们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陈国强告诉记者,今年稠城街道制定了辖区内所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的作战图,预计投入2.6亿元用于改善老旧小区内的基础设施,从源头上解决老旧小区脏乱差的局面,并实行小区创建“红黄旗”评比制度,按照网格划分把辖区内所有86个居住小区纳入每月评比范围,同时选聘100名创建协管队员充实到网格中去,做到创建区域力量全覆盖。

  采访最后,陈国强特地将记者一行带到了正在有机更新的下车门区块,6月10日,下车门区块就将正式进入签约阶段,争取8月底前完成拆除,日后,下车门区块将被用于学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1000多套回迁房也将在此拔地而起,另外还有200多亩将用于商业出让。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商业出让地块将被建成“100年不拆的地标性建筑”。

  不难发现,在陈国强眼中,下车门是一段奋斗的告别,更是一个全新征程的起点。“下一步,我们稠城将‘对标自贸区 干实试验区’的勇气和决心,继续念好‘精、实、细’三字经,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持久战,让稠城变得更加宜居宜商宜游。”谈及未来,陈国强信心满满。

编辑: 楼菲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