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城南河河面发现大量油污 疑似垃圾车污水惹的祸

发布时间: 2019-06-05 09:37:3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夏斌婷)“最近老是发现城南河河面上出现大量油污污染,油汪汪的一大片,看着十分脏乱,今早在附近散步的时候又看到了,你们要来看看吗?”6月3日,义乌热心市民吴先生致电新报反映城南河的油污污染问题,认为作为城区的主要河道,这样的景象实在有碍观瞻,希望有关部门能查一下污染源头,还河道一片洁净。

  城南河河面出现油污

  前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市民反映的城南河稠江街道凤凰社区区域入河排水口河段,发现河面上间隔漂浮着几片油污,其中有一处油污粘连着水草,显得更为脏乱。

  附近住户刘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存在有一段时间了,水面的油污不时出现,有时还会散发出一股异味,“现在我们晚上散步都不太往河边走了”。

  记者沿着河道走了一会儿,恰好遇上来该路段巡查的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正余等一行人,他们也是来这里排查油污污染源的。

  吴正余说,城南河的油污问题之前巡查就曾发现过,但一直没找到原因,最近一次发现油污是在“六一”当天。

  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会员金顺利是城南河的“民间河长”。6月1日清早,他发现城南河河面有一层很厚的油污,便仔细排查河道两侧的每一个雨水口以及旁边的可疑污染源。但走完整条河道,并未发现雨水口有污水流出。

  据金顺利反馈,河面的污水是从稠佛路垃圾转运站下面的河面开始有的。随后,接到消息的吴正余以及促进会副会长黄旭青等人赶到现场参与排查,也未发现污染源。

  在排查过程中,吴正余看到河道边有个不易腐烂垃圾中转站,就上前向管理员询问相关情况。“他说早前也出现过油污污染,但已经好久没出现过了,这些油污是最近一段时间才有的。”据这名管理员说,以前出现污染是垃圾中转站污水没处理好造成的,今年垃圾中转站已进行整改,将站内污水管接到了城中路管线,“他说应该不是中转站的问题,我们恰恰觉得很有可能。”吴正余说。

  油污源头可能是垃圾车

  于是,吴正余一行人沿着河边直奔垃圾中转站,发现越往上走油污明显增多,“我们走到现代公寓旁边的马路时,看到路边残留着几个水坑,都是油污。根据油污流经路线,很快找到一个雨水井。我打开井盖,看到井底的沉淀池里也有很多油污积存。”

  顺着油污,他们找到了垃圾转运站,发现正在装车的垃圾车上有不少污水断断续续滴落到路面上,路面的污水则沿着路边往地势低洼处流。

  见此情景,吴正余立即反馈给稠佛路垃圾转运站相关负责人,希望尽快整改。前天,吴正余一行特地来复查,看看整改效果,但现场巡查情况不如人意,虽然油污污染比前几天明显减少,但问题依然存在。

  当天,记者跟随他们走了一遍此前发现问题的巡查点,只见现代公寓楼旁的雨水井里依然有污水积存;凤凰社区1号垃圾房积存垃圾产生的污水流进了附近的一个雨水井;城中西路239号(八婺饭堂)门口几只垃圾桶垃圾爆满,桶外的路面上堆着不少餐饮垃圾;鹏城小区一些经营户将回收的旧家具、旧餐具放在房子后面清洗,也会产生污水。

  吴正余认为,这些污水量看似不大,但积少成多,遇到雨天也可能通过雨水管直排到城南河,应该引起重视,“我们会把有关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督促垃圾转运站和有关人员提升环保意识,做好污水处理的整改。”

  据悉,义乌有关领导看到吴正余发在微信朋友圈里有关城南河的油污问题后,立即和义乌市“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查看,并责令“五水共治”办限期拿出整改方案,解决好这一问题。本报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