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义乌:齐携手,共参与,青春守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 2019-06-05 10:23:1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胡康博 黄夏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支持、我参与、我传播,用青春守护义乌碧水蓝天!”6月2日上午,在素有“世界小商品之都”美誉的浙江义乌,一场由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共青团义乌市委、义乌市妇女联合会、义乌市“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义乌市水务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以“青春守护碧水蓝天”为主题的2019年义乌“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来自各行各业的400余位热心公益环保事业的市民和21个国家的数十位国际友人前来参与。李祖村-岭脚村的游步道上,绿色骑行、生态环跑、健走毅行、生态知识竞答、垃圾分类闯关……参与者兴趣盎然,现场热闹非凡。活动还发起了一场“蓝绿丝带”全城行动,参与者们承诺倾力守护碧水蓝天,主动传播生态文明。义乌,用全城的实际行动推进了美丽浙江建设。

绿色骑行中青春洋溢的志愿者们

  齐携手,共参与

  生态文明建设入人心

  今年的“六·五”世界环境日,中国成为了联合国活动主办国,浙江杭州将承办世界环境日主场活动,成为重要的生态文明国际交流窗口。而距离杭州一百多公里的有着“小联合国”人文基础的浙江义乌,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在这里深深交融。在义乌市开展的这一场“青春守护碧水蓝天”的世界环境日暖场活动中,来自西班牙、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智利、摩洛哥、约旦、伊朗等21个国家的数十位国际友人也在美丽乡村的生态游步道上留下了灵动的身影。来自约旦的安然来义乌已有5年时间,5年间,他感受到了义乌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尤其是乡村,空气新鲜,景色宜人,能够让人平静下来,我现在都不想回去了。”第一次来到李祖村的马吉则有了意外的收获,青山、绿水、清新的空气、别具风情的景观,让他对义乌这座城市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义乌的环境越来越好,李祖村的环境真的很好,以后我会带着朋友一起来玩。”目前年均有50余万外商来义乌采购,常驻半年以上的外商超过1.3万,平均每天有2.2万外国朋友活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这样的经济融合背景下,在义外籍友人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担任“洋河长”“洋街长”等,参与“五水共治”、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志愿参与各类生态环保公益行动,也积极参加“大陈江龙舟赛”“桃花坞毅行大赛”“国际马拉松”等依托优美生态环境开展的赛事,将“美丽义乌”的金名片发到各国友人的朋友圈。此外,义乌积极开展涉外政策交流,邀请外国友人旁听义乌市两会,聆听经济、生态、管理等多方面的举措与政策,并开展专题座谈,为城市的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推进各国先进经验落地义乌、生根开花,也将义乌的环保先进技术、管理治理经验带回他们的家乡,真正推进互促共荣。

外籍友人与“生态义乌”吉祥物合影留念

  长于斯,爱之深

  少年儿童成就绿色未来

  本次主题活动还为“美丽义乌我是行动者”小学生征文大赛举行了颁奖仪式。孩子们用稚嫩的语言发出了一篇篇充满真挚、充满热情的生态环保倡议,讲述了“小鸟的哭泣”“我骄傲,我是一条河”“我是义乌江上的一只白鹭”等生动的童话故事,也分享了成为“城市炫跑美容师”“植树精灵”“垃圾分类小卫士”等难忘的经历。孩子们深深热爱自己成长的美丽义乌,热爱大自然的所有生灵,真切地希望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来自也门的陈艾盟小朋友,在本次征文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他说“如果大家都不开汽车,换成骑环保的自行车或走路,那该有多好啊!这样我们就不用闻汽车的尾气,老师们就不用每天为我们的安全操心了,校门口的桂花香就可以更浓烈了。”孩子们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未来,多年来,义乌市十分注重青少年的生态环保教育工作,全市所有乡镇已100%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镇,另有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省级以上绿色单位近百家,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到了课堂、实践、生活、游乐的各个方面。此外,义乌市积极开展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常态化邀请青少年参观空气自动站、水质自动站、环保监测站、绿色电磁教育基地等,让孩子们在环境科学的氛围中成长,从热爱环境转变为学会科学地看待环境、保护环境。

参加绿色环跑的小朋友们

  我倡议,我行动

  “蓝绿丝带”守护碧水蓝天

  “我支持、我参与、我传播,用青春守护,义乌碧水蓝天!”在活动现场,所有人员戴上了“蓝绿丝带”,作出了庄严的承诺。“戴上它,就意味着参与者们志愿成为了义乌生态环境的守护人。”金华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总工程师朱力表示,希望“守护者”们在慢跑、散步、游玩等享受美丽生态的日常生活中,都能主动保护自然环境,对于焚烧垃圾秸秆、在饮用水源地烧烤垂钓、污水乱排雨水井、垃圾果皮乱丢、捕猎保护动物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自己坚决不做,更要主动制止他人、影响他人。“蓝绿丝带在行动”将作为一个超级话题在微信、微博中传播,参与者们将自己的小小举动拍照发至朋友圈,传播生态文明正能量,同时邀请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义乌碧水、蓝天、净土的行动中来。据统计,义乌目前已有实名注册公益志愿者近15万人,有生态环境保护、爱心助力等各类公益组织近300家。

  生态环境保护,是全城、全国、全世界的光荣使命,众志成城带来的绿水青山将是坚不可摧的,义乌将一代接一代地努力,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在这座城市同时闪光。

  (图片由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提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