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机构改革:“一池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6-06 07:52: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商报记者 龚盈盈)去年12月27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金华市委办、市府办印发《义乌市机构改革方案》。方案印发后,义乌市迅速组织开展新部门组建、人员转隶和“三定”规定制定等工作。截至今年3月10日,所有涉改部门“三定”规定均已印发,标志着义乌市完成机构改革工作。

  改革后市级党政机构总数为38个

  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机构改革中,市委职能部门、市政府工作部门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与中央和省基本对应。同时,为适应义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机构限额内因地制宜设置了部分机构,优化调整一些领域的机构职能。

  其中,市委机构改革主要着眼健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市政府机构改革主要着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此外,结合义乌实际大胆探索创新自选动作,提出了一些义乌特色的改革举措。因地制宜增强市场研究、对外开放、金融监管等方面工作力量,为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体制保障。在机构设置方面相对比较有特色的机构是:党政机构有改革办、外办、金融办、国资办;派出机构有市场发展委员会;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有数据管理中心。

  改革后,义乌市委、市政府机构共计38个,与改革前相同,党委工作机关10个(台办合署),实际净减少1个;政府工作部门28个(生态环境分局垂直管理未计入);撤销规划局,新增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金融办,实际净增2个。

  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点。据介绍,此次改革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更大力度推进政府简政放权、职能转变,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义乌市以省、金华对口部门最新的‘三定’规定为基准,结合义乌工作实际,做好职责加减法,该取消的职责取消,需加强的职责进一步强化。”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统一加强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机关党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部门内部审计、安全生产监管等五方面职责。改革后,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的职责26项,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外开放加强的职责31项。

  同时,在改革中对部门交叉的职责进行梳理、协调,能做到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的就由一个部门负责,理顺职责关系。比如外国专家局关于ABC三类不同证件的发放统一由科技局履行,地震局职责全部交由应急管理局承担。确需多个部门办理的,在“三定”中均明确了牵头部门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履职边界。据统计,“三定”工作中梳理整合事项53项,为进一步促进整合后的职责有机融合,围绕整合后“一事一部门”加强的职责28项;厘清事项31项,涉及部门20家。

  规范机构编制,提高政务效能

  为提高政务效能,机构改革中,义乌市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还对机构编制进行了规范设置。首先是着力推进“大科室”制改革,根据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各部门内设机构设置,要求部门对职能相近或相似科室进行整合,同时严格控制内设机构挂牌。通过改革,40个部门合计减少内设科室10个。

  其次是加大编制统筹力度。在深入调研摸底基础上,义乌市提出“一统筹四结合”编制核定工作思路,即:以部门原有人员编制核定数为基准;结合机构整合和职责调整情况,结合部门权责清单情况,结合近三年来部门年度工作要点及承担的市委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情况,结合部门实有人员情况及下属单位情况,由市委编办经过分析测算后,有增有减的提出各部门编制调整方案,针对职责增加较多的部门酌情增加编制,职责减少或弱化的部门核减编制。通过改革,涉及调整的各类编制共计444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