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防控近视法宝:每天户外玩足两小时;写字姿势正确;定期检查

发布时间: 2019-06-07 11:50:5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昨天,义乌市视医堂青少年儿童视力防控中心为该市绣湖小学二年级、四年级学生做了一堂科学防控近视的讲座。科普志愿者朱坚英通过一个动画短片,形象地解说了近视形成的原因和防控方法。

  在现场,记者留意了一下,四年级戴眼镜的学生明显比二年级多。随机调查了四年级一个班的近视情况,全班45人,近视学生有15人,占了三分之一。班主任朱老师说,三年级第二学期过完10岁集体生日会后,感觉班里戴眼镜的孩子就多起来了。

  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

  平时生活中,如果孩子出现这些小动作,家长就要留意孩子的视力问题了:歪头、眯眼或挤眼才能看清远处物体;看电视往前凑,阅读时眼睛离书本很近;常常揉眼睛或眨眼。

  至于近视形成的原因,遗传因素不是主要因素,后天的环境因素特别是户外活动时间严重缺乏才是导致近视的罪魁祸首。

  朱坚英说,平时可以自己做一个小测试:一个食指按压住眼球,一个食指按压住鼻尖,对比下,如果感觉眼球比鼻尖硬,说明眼睛已处于疲劳状态,要适当放松下眼睛。

  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调查监测发现,中国学生近视相关危害因素广泛存在。比如,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29%的学生不足1个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

  这里说的是户外活动,无关晴雨,也不在于是否有运动强度,关键是在户外自然光照下的活动,散步、跑步、骑自行车、踢球、荡秋千等等,都算户外运动。眼睛与书本的最佳距离要求是33厘米,写字姿势要保持“一寸一拳一尺”。看书写字玩手机,用眼20分钟左右就要起来眺望远方,眨眨眼睛,休息至少20秒以上。出现视力问题,要到正规单位进行视力与屈光检查,定期半年检查。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