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企业触D转型 集聚提升亩产 后宅加快小微园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 2019-06-11 07:59: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近年来,义乌后宅街道以小微产业园创建为抓手,结合D类企业整治工作,使小微产业园既成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又使之成为提振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取得了明显成效。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从2017年的4.7万元,提升为2018年的7.9万元。今年1至5月,后宅街道规上企业产值高速发展,同比增长13%。

  政府有要求,企业有需求

  一直以来,工业经济是后宅的发展之痛,D类企业急需补齐短板,破除宗地企业普遍存在的出租现状。

  位于群英路的义乌市华园化纤有限公司2017年亩产效益评价为C类企业,亩均税收仅3.3万元,承租企业多、乱、杂,安全生产管理不规范,随时面临着停业整顿的处罚。

  2018年6月,后宅街道通过低效用地整治,致力于提升企业亩均效益,牵线搭桥为企业招引入驻了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规上企业———浙江斯坦格运动护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街道工作人员沟通协调,为两家企业顺利解决了租金、厂区改造等问题。2018年,集合了两家企业力量的义乌市华园化纤有限公司地块,亩均税收快速飙升至15万元,亩产效益评价上升为B2类企业。

  走进后宅街道饰品小微产业园,记者看见这里的厂房整齐划一,食堂、职工宿舍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甚至连废气、废水和废物也都是由高新装备统一处理。按照高规格、高标准打造的饰品小微园,正逐渐成为小微企业的“梦工厂”。

  在这里,小微企业已经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是以地方行业协会为载体,实行群体抱团主导管理模式。创建之初,在政府引导下,由多家规上企业牵头整体承租了工业厂房,然后从同行业企业中择优入园,在场地租金等运行成本上优惠让利,打造整体园区品牌,为企业扎根实业、做大做强创造最优的平台,走出了一条小微园持续发展新路子。“园区的环境、管理都是最优的,在这里我们更能安下心,有更多精力做实业、谋发展。”一家入驻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在后宅街道的众多小微产业园中,除了资源共享外,小微园区也为入驻企业搭建了统一的服务平台,让入驻企业能够在一起探讨企业未来发展、分析目标客户、评估供应商等企业经营管理之道。

  红黄旗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园升级版,助推小微企业集聚转型发展,后宅街道始终坚持政府为主导、规划为依据、需求为导向,利用红黄旗竞赛机制,让小微园成为促进“四无”生产经营单位集中整治、企业搬迁改造、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良好承接平台,为街道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6月9日下午,后宅街道第二次“镇会企开”活动在天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街道班子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聚在一起,通过面对面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面对街道办事处主动上门服务的干事态度,企业负责人敞开心扉,说出了当下发展的瓶颈所在:因公司在2015年生产基地外移,导致企业亩产效益低下,被列为D类企业。但是,针对如何更好地转型升级,摘掉D类的帽子,企业一筹莫展。

  针对企业主反映的问题,街道提出了改进措施:既然有基地外移出去,那么就要想办法腾出空间,招引更新更优的企业入驻。为此,街道领导当场拍板,指定安监所安排一名安监员进行对接,制定提点清单,加强厂区安全生产;街道经发办制定针对性的整治提升方案,并建立微信群,进行实时沟通,指导制定小微产业园整治作战图,加快推进整改速度。企业主则当场表态,积极配合街道按照新认定的小微产业园标准进行整改,努力提升企业亩均整体效益。

  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表示,创建高标准小微产业园,不仅对D类企业提出了整治提升要求,更对街道提出了服务企业新要求。街道将继续落实干部联企制度,要求职能科室常态化服务企业,既要帮助D类企业走出困境,又要积极帮扶辖区内小微企业,顺应高质量发展趋势,加快企业提档升级。

  据介绍,通过前期走访C类末十位、D类企业,后宅街道已经对评价结果进行逐一分析,针对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招引规上、培育小升规企业等效益提升方案,预计在6月下旬可完成C类末十位、D类企业整治提升工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