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消防要闻 正文

“只要出现火情,我们就冲”义乌一家三代投身消防

发布时间: 2019-06-11 15:56:3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楼钟华(右)和父亲楼樟森(中)、儿子楼家俊(左)在自家的专业消防车前,三代人手里的“灭火器”是各个时期最典型的灭火设备。

  “降服火魔,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楼钟华说,年轻时特别希望成为一名消防兵,可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如愿。2003年,他所在的流下村招聘护林员。他毅然放弃办在义乌城区的托运站,报名参加护林防火工作。2005年,义乌城西街道森林消防队成立,他被任命为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城西森林消防队成了义乌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了便于上山巡逻,楼钟华带着父母和妻儿举家搬迁到深山,在山中建起了“华珍农场”,搭建了用于存放各类灭火器材的房间,专门开通了多条便于消防车行驶的通道,将整个森林消防队搬到了家中,成了真正的“守林人”。

  在楼钟华的带动下,他们一家人都非常热爱消防事业,妻子黄武珍更是成了义乌唯一的女性森林消防员。十几年来,夫妻俩坚守在森林消防一线,为城西街道构筑森林消防安全“防火墙”作出了贡献。

  据义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更难能可贵的是,楼钟华家不仅一家三代都是消防员,如今还有7人在专职从事消防工作。

  父亲楼樟森:只要出现火情,就会奋不顾身冲上去

  “每当看到天空中飘起黑烟,不管多忙,我都会放下手中的活,赶到现场去查看,直到确认无误才返回。”说起灭火,78岁的楼樟森两眼显得特别有神。他说,年轻时,他是城西一带出了名的“消防员”。

  楼樟森是义乌城西街道流下村人。“以前,消防设备有限,灭火主要靠水龙,很费力。”楼樟森说,印象最深的是他20来岁的时候,端午节晚上,村里大祠堂突然发大火。他得知消息,连忙起床并快速冲进存放水龙的村大会堂,与村里的几个壮汉迅速抬出水龙,跑着去灭火。“祠堂很大,火也很大,直到第二天凌晨,我们才将大火完全控制住。主要是村里只有一台水龙,虽然全村人都参与灭火,但水龙的水是靠大家提着水桶跑到一口池塘里一桶一桶装的,效率很低。”

  “后来,村里有了抽水机(最早的汽油消防泵),灭火效率就大大提高了。”楼樟森至今还清楚记得,他32岁那一年,一个黄昏,隔壁村突发大火。正在水田插秧的他,赤脚跑回村里,与村里的几个壮汉抬着抽水机飞奔而去。“我的脚被玻璃划破了都不知道,后来人家说我脚上都是血,我一看才感觉有痛感,原来脚上被玻璃划开了很大一道口子。那时候,只要出现火情,我就会奋不顾身地冲上去。”

  楼樟森说,年轻时,他是村里的消防主力队员。如今,70多岁的他仍然非常关注消防事业,热衷于为消防事业发挥余热。

  儿子楼钟华:为快速降服火魔,花40万元买了专业消防车

  “我十二三岁时,就经常跟着父亲去灭火。离流下村有10多公里的石塔村发大火,我们都赶去。”54岁的楼钟华,现在是义乌消防战线的“红人”。2016年下半年,他自掏腰包,从上海买来了一辆价值40多万元的专业消防车,用于城西街道森林防火工作,一时被传为佳话。

  “有了专业消防车,降服火魔就容易了。”楼钟华说,当时他与妻子到上海购买消防车时,厂家负责人觉得惊讶。“他们说从来没遇到过私人买消防车的,听完我们的讲述后,在场的人被我们的救火精神感动了,当场给予优惠。”

  说起消防设备的更新,楼钟华笑称, 17岁那年,他家就买了拖拉机,他是城西一带最早的拖拉机手之一。“买了拖拉机后,村里每次灭火都是我负责运设备的,消防设备的‘抬时代’就是我买了拖拉机后宣告结束的。”

  “有了专业消防车,森林消防队的出警速度就会更快,灭火效率会更高。”楼钟华说,目前停在家门口的消防车,是他家购买的第四辆消防车。“第一辆是拖拉机,第二辆是面包车,第三辆是小货车。现在家里有条件了,就想到了买专业的消防车。”据介绍,楼钟华第一辆用于救火的拖拉机是上世纪80年代买的,当时周边村庄或山上发生火灾,村民都要扛着大量灭火器材跑步到火场。为了方便村民快速到达火场,楼钟华义务驾驶拖拉机为村民提供便利。一年又一年,从拖拉机到面包车、小货车再到专业消防车,楼钟华的灭火技能也在不断提高。

  孙子楼家俊:全家人都热爱消防事业,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一个月前,我领到了大货车驾驶证,现在我是城西消防中队的专职驾驶员了。”22岁的楼家俊是楼钟华的儿子、楼樟森的孙子。昨天,说起自己的消防经历,楼家俊称自小就非常热衷于灭火救援。“我7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在山上巡逻,8岁就随着父母出警灭火了。”

  “因为年龄小,最初的时候,我都是在火场中为队员们送水、发动机器。每到寒暑假,我还会和父亲守在山里值夜班。久而久之,我也渐渐与‘火’产生了不解之缘。”楼家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耳濡目染下,他的灭火技能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高中毕业后,他就到城西专职消防队上班,成了名副其实的消防员。

  “儿子的加入,让我们一家三口成了真正的‘消防之家’。每天餐桌上,三个人的共同话题就是研究如何更高效安全地灭火。”黄武珍说,救火是一项非常危险的工作,丈夫成为专职森林消防员后,不久她也加入了消防队。“与其在家里担心,还不如跟在他身旁,与他一起灭火。”

  黄武珍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农历正月初一发生在长堰水库对面的那场森林火灾。由于天气连续晴热干燥,森林火险等级极高,火情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楼钟华与队员们从早上开始就一直在各地处置火情,一直战斗到下午4时许才有时间停歇下来吃点干粮。突然,有队员发现长堰水库对面山上有浓烟和火光冒出,楼钟华立马和队员们奔赴火场。到达现场时,火势已非常大,空气中弥漫着树木烧焦的味道,现场不时传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形势异常严峻。如果天黑之前不把山火扑灭,后果不堪设想。楼钟华当机立断使用高压水泵串联用水灭火,并拿着水枪冲到队伍的最前面。不到半小时,火势基本得到控制。

  “当时全体队员的衣衫早已湿透,一个个都疲惫不堪,直到傍晚,队员们才下山吃上‘中晚饭’。”黄武珍说,每次出警,楼钟华都会带头冲上一线,并迅速展开灭火攻势。“现在,儿子传承了父亲的基因,灭火也很勇猛。面对火魔,他不会有丝毫的恐惧。”

  【采访手记】

  为“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感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楼钟华一家,他们的外甥、妹夫等也是森林消防队员。如今,楼钟华的家属和亲戚中,专职消防队员就有7名。

  据楼钟华介绍,15年来,他和家人一直志愿坚守在森林消防一线。在他的带领下,城西森林消防队共成功扑灭火灾500余起,保护国家和群众财产价值上千万元。

  俗话说,枝繁叶茂逾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面对火魔,面对危险,楼钟华一家无私无畏的选择了森林消防这一职业,乐当绿水青山的守护人。正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的那一份奉献,赴汤蹈火的那一份担当,甘于寂寞的那一份坚守,忍受清贫的那一份信念,为我们呵护着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森林。他们,是森林守护神、救火真英雄,为这样的“消防世家”点赞。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