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中考作文材料出自漫画书 网友感慨:要多看书

发布时间: 2019-06-12 10:17:0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6月11日)是金华市中考第一天。今年中考语文作文题是根据4格漫画(上图)给出的材料,按要求作文。当天下午,有义乌网友找到了漫画出处,来自一本名叫《第一本哲学漫画书:尼采的哲学思想》的书籍,“我已默默把这本书找出来放在上小学的娃床头……”该网友感慨,要拿高分,还是要多看书。

  爱心的哥10年护考

  昨天上午7点,考生们还没到考场,爱心送考的哥王进已开着整洁的出租车到达义乌绣湖中学考点门口,车上备有文具、防暑用品等。

  王进已连续当了10年的爱心护考司机。这10年里,他曾在关键时刻护送“午睡睡过头”的考生,载过忘带准考证的考生回家取准考证。不过,他说近些年发生突发状况的考生越来越少。

  上午9点多,语文开考后,王进驾车暂时离开考点,“不被考生需要,说明孩子们都很顺利,也是一件开心的事。”

昨天上午8点29分,在义乌宾王中学考点,考生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有序进入考场不久,两只麻雀悄然而至,似乎在陪伴考生。记者王志金杨霄摄

  老师们的“花式”鼓励

  上午7点30分,义乌绣湖中学初三语文老师鲁西玲穿着一件红色连衣裙来到任教班级,跟即将上考场的孩子们再叮嘱几句:“考试时不要慌张,要相信自己。”再过一年半,鲁老师就要退休,看着又一批孩子走进考场,30多年教龄的鲁西玲也是感慨万千。

  上午7点40分左右,义乌稠州中学丹溪校区的500多名考生乘坐大巴到达绣湖中学考点,陪同他们的是学校30多名初三老师。老师们统一着红色衣服,为孩子们加油打气。

  怀着二宝的胡素萍是丹溪校区的初三社会老师,6月15日就是预产期,但依然坚守在教学一线,送孩子们上考场。

  “最美教师”金晓珍作为初三班主任也陪学生一起参加中考。考前,为了让学生们放松心情,她在教室门梁上挂了一个粽子,让每个学生都抬手摸一摸,寓意“高中(粽)”。

  楼珍珍和赵荷清既是丹溪校区的初三老师,也是考生家长。她们的孩子今年都参加中考,两个妈妈都不约而同地穿上了旗袍,寓意“旗开得胜”。

  上午10点40分,在义乌宾王中学考点门口,10多名家长在等候考生。考生吴佳仪的妈妈谈及女儿时说,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踢足球,每天风雨无阻踢两个小时。前阵子参加比赛遇上雷雨天,踢完球后,女儿全身都湿透了,她在一旁看得泪流满面,既心疼也为孩子的毅力而骄傲。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中考第一天,作文成了热议的焦点。义乌稠州中学丹溪校区的刘会然老师是省作协会员,对初中作文有自己的研究。昨天,记者请他对今年的中考作文题进行了点评。

  刘会然认为,今年的作文题总体感觉材料新颖活泼,以4格漫画的形式呈现作文题目,以想“学飞”作为作文触发点,既切合近些年青少年喜欢阅读漫画和绘本的新趋势,也符合“青春梦”的年龄特点,更能引导青少年成长要树立一种“成功始于梦想,梦想成于实践”的认知或哲思。阅读和审题都没有障碍,每个考生都能找到自我的回忆或人生体验。

  本次作文立意的核心要素“学飞”和“经历”。“学飞”可以引申为“达到目标”“实现梦想”等,“经历”可引申为“成长的历练”“艰辛的付出”“奋斗的青春”等。选材可以从梦想的实现,必须建立在现实磨砺的基础之上。同时,这种磨砺要符合“站立、行走、奔跑和攀登”由简到难、由浅入深的成长规律,需要踏踏实实克服每一步困难后才能达到。反向选材,“想飞”的蓝图要变为现实,不能耽于幻想,不要寻求捷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经历。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从量变到质变”“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符合规律发展成长”“梦想来源实干”等相关素材都可以切题。刘会然表示,类似的立意,课文中也学过不少,如《走一步,再走一步》《孤独之旅》等,考生基本都有话可写。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