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义乌稠江“一企一策” 助推D类企业“摘帽”

发布时间: 2019-06-13 08:11: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贴了C类的标签,发展成本越来越高,还要处处受制,别说发展了,连生存都有困难。我必须想办法尽快摘掉这个帽子。”昨日(6月12日),在义乌稠江街道C、D类企业整治提升推进会上,中天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金明建暗下决心。而在这次会议召开之前,他就已经在忙着招引新项目,以求提升园区效益。

  “以前都是我们让企业转型升级,现在是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让我们帮忙分析为什么得分低,应该从哪里改起。”稠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子卿最近一直忙着接待企业主。在2018年义乌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中,稠江共有11家企业被评为D类。为加速推进D类企业“摘帽”,稠江堵疏结合,专门制订适合企业实际的“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开展工业用地整治提升。

  以小微园助力转型

  走进义乌市万丽真空镀膜厂,只见27亩的工业用地上被一分为二,一半是驾校,一半是生产车间。在今年揭晓的亩产效益“成绩单”中,“万丽真空”作为自身不生产、且用地25亩以上的规下企业直接被评为D类。

  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万丽真空”的斜对面,曾经的“僵尸企业”———实信织带在完成司法处置后,如今已通过小微园建设重新焕发生机。凯创印刷包装产业园今年年初刚启动建设,只用了三个月,就给园区企业送上了一份“厚礼”———一笔价值2000多万元的订单。“园区的产业集聚、配套效应,优势已经凸显。不久前就有江苏客户慕名而来,这正是园区品牌输出带来的结果。”“凯创园”园区企业蓝月亮彩印厂总经理吴登央说。

  为了让“万丽真空”实现转型提升,稠江街道围绕以印刷包装、电商等产业打造“微谷”的建设目标,拟定企业整治方案,计划把其打造成电商产业园。“厂区内承租的电商企业多,结合这一特点,我们计划将它和周边电商园进行整合,打造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小微园,帮助其‘小升规’。”周子卿说。

  以司法拍卖焕发生机

  早在四五年前,新纪元电商园算得上是“明星”园区。如今,同样因为获评D类面临着整治提升的窘境。

  面积为36亩的园区内,布局着大大小小136家企业。“这里是D类‘钉子户’企业,已经连续2年被评为D类。”昌德社区党委书记丁国侃介绍说,新纪元电商园属于浙江义乌丰臻工艺品有限公司,企业已经多年不生产,且私自改变厂房用途用作写字楼出租。这里不仅承租企业多,办公、生产、仓储、住宿混杂,消防安全隐患严峻,也因以租代售问题成为街道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工作中的“疑难杂症”。

  为破解“老大难”,街道计划将其进行司法拍卖。目前,律师事务所已进驻接管,园区企业也将在6月底前实现基本清退。考虑到该厂区企业众多,其中也有部分优质企业,为最大程度降低企业损失,街道发动了周边园区在第一时间进行对接,帮助企业平稳过渡。

  据悉,在11家D类企业中,计划以司法拍卖形式盘活低效用地的就有5家。

  “一企一策”提升亩均

  随着城市布局的变化,一些曾经是工业用地的企业早已改变企业性质,工业用地的功能也逐步萎缩。在稠江,义乌外贸食品有限公司就因此成为D类企业。

  事实上,义乌外贸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早已成为住宅用房。兴业社区党委书记沈财昌告诉记者,鉴于其已不适合恢复工业用地功能,街道计划按照小区建设标准进行重新改造。“清除厂区内的小作坊和违法搭建,对小区进行标准小区建设,我们还会向上申请,加快推进主城区老工业园区提升改造、退二进三工作。”

  “随着义乌亩产要素评价工作的持续深入,企业主动求变的紧迫感已越来越强烈。如今的D类企业不少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针对不同企业制订相应的处置方案,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创新转型,对无法实现转型的企业加快“腾笼换鸟”,进一步优化义乌的工业结构,提升质量效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