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平民调解员龚景永: 乐当群众喜欢的“和事老”

发布时间: 2019-06-14 10:12:4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在义乌江东一带,提起龚景永,大多人都知道,并称他是“和事老”、“老娘舅”。“有矛盾,找老龚”,成了江东一带市民的口头禅。

  走进龚景永的调解室,只见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锦旗。一面面锦旗,讲述着一个个化干戈为玉帛的感人故事,也展现着龚景永助人为乐的风采。

  据悉,龚景永自1991年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从事调解工作已整整28个年头。其间,成功调解大大小小的民事纠纷14000多起。2012年,龚景永被省司法厅授予“省级人民调解能手”称号,次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在义乌,龚景永已是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对此,已过花甲之年的龚景永却淡淡一笑说,“只要自己有能力,就帮助一下周围的人。在有生之年,我还能再调解一万起民事纠纷,等于再做一万件助人为乐的好事。”

  九联“小娘舅”

  龚景永24岁那年的一天傍晚,九联村两户人家因鸡啄菜地闹得不可开交。“鸡重要还是人重要!命值钱还是青菜值钱!”眼见两家由“斗嘴”变成了“武打”。龚景永当众嚎了一嗓子,“闹哄哄”的现场陡然安静下来。趁这个空儿,龚景永一把拉住其中一方,来到僻静处,摆事实,辩是非,讲得失。随后又跟另一方说了相同的话。结果,双方都消了气、熄了火。

  “要不是景永,还不知闹成什么样呢!”不少村民感叹。从此以后,谁家遇到什么事情,就会有人喊:“去找景永”。而每一次到场,不管再大的“场面”,龚景永从不会让大家失望。

  一天晚上,忙碌了一天的龚景永刚要休息,就听村里人喊:“景永,要出大事了,快去看看吧!”原来,一外来务工青年大醉后站在楼上小解,淋湿了经过楼下的一老爷子,这还得了。老爷子四个儿子“冲”出来了……气喘吁吁的龚景永挡在前面:冲动是魔鬼,你们要打架,早晚要后悔!随后,耐心地询问老爷子“怎么处理此事”。待大家情绪稍稍稳定,而此时青年的醉意也被吓醒了一半。龚景永陪在旁边,年轻人主动向老爷子道歉,并领着老人剪发、洗澡。后来,年轻人登门找龚景永道谢:要不是龚叔,自己可能就“毁”了!

  “有事找景永!”村民的信任让龚景永感到当个“中间人”很有意义,只要村民有需要,总是用最短的时间赶到。从村小组组长、村两委干部到村党支部书记,龚景永总是村民身边的“最能说成事”的“中间人”、“调解人”。有人说,龚景永的睿智说明他天生就是一块当调解员的料。在调解员这个岗位上,他扎根基层,始终把化解矛盾纠纷为己任,以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调解员为人生目标。他运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聪明才智,切切实实地把一件件民事纠纷调解成功,化解矛盾和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调解经”烂熟于胸

  28年来,龚景永已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化解过多少起纠纷。而相关记录显示,这些年来,他成功调解的矛盾纠纷已达14000多起。

  “发生矛盾后,双方都会摆出自己的理由,都觉得自己吃了亏。其实,作为‘中间人’,最重要的是掌握矛盾双方的心理,这样才好‘对症下药’。”龚景永笑呵呵地说,作为一名调解员,光有一副热心肠远远不够。化解矛盾,要善于运用“攻心术”。

  龚景永介绍了他的一套“调解经”:首先要有耐心,有了矛盾纠纷,当事双方情绪都会冲动、火气大,作为调解员,不能以怒制怒,先要耐心倾听,这不仅能让当事人降火,还能全面掌握当事人的想法,摸清他们的性格;有时也可以请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出面调解,那样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对于那些好面子的人,可以集中、公开调解……

  “夫妻闹别扭,儿女不孝老人愁,邻里矛盾起纠纷,劳资双方有异议……都是平日常见的。”龚景永说,“只要以情感人,以理动人,以法服人,就没有解不开的疙瘩。”

  龚景永认为,帮助人民群众调解纠纷,不能满足于息事宁人,要做到合情、合理、合法。以前,他没有专门学习法律知识。当上调解员后,他从学习法律基本常识开始,慢慢地学习系统的法律知识,得以增强调解工作的能力。龚景永每年的调解量多达600多件,成功率保持在95%以上。2018年11月16日,金华市人民调解协会成立,龚景永当选为副会长。

  “调解能手”乐在其中

  “一年365天,我基本上每天都有案子要处理,虽然工作确实有点烦琐,但这样的日子过得充实。”龚景永说,自当调解员以来,他就再也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的概念。在他看来,只要能帮大伙解决棘手事、烦心事,自己无论花多少时间和精力都值得。

  家庭矛盾、经济纠纷、情感纠纷……龚景永平均每天要处理七八起,最多一天处理了15起,“只要有需要,我就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龚景永出名后,经当地司法行政部门批准的“龚景永调解工作室”正式挂牌。义乌市司法局和电视台为他量身定做的电视栏目《娘舅来了》安排在每天的黄金时段播放,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从此,龚景永开展调解工作的社会效益不断扩大。一方面,凭借这一档电视栏目,利用龚景永的调解案例给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减少了民事纠纷的发生;另一方面,社会上一些难以解决的民事纠纷可以直接找“龚景永调解工作室”寻求帮助。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28年来,龚景永调解了一万多起民事纠纷,用他的话来说,相当于做了一万多件助人为乐的好事。一则广告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龚景永不光对调解工作乐此不疲,还在工作的同时不断学习,不断为自己充电。原来文化程度不高的他,现在已能够熟练运用电脑,能够书写规范的《调解协议书》,能够撰写调解案例和调解后的反思。他说,一定要做到无愧于“义乌老娘舅”的称呼,无愧于“省级人民调解能手”和“全国人民模范调解员”的称号。

  【新闻+】

  谁是“最美家乡人”,请你来推荐

  新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2019年“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将从市民推荐的人物中评选出金华十佳“最美家乡人”,并推荐其中两人参加全国评选。如当选“金华十佳”,可获得阿里巴巴提供的2000元正能量奖金;如当选“全国十佳”,则可获得1万元正能量基金奖励。

  本届评选主题为“一个动人的故事,就是一段美丽的乡愁”,寻找和讲述体现本地人心之美、人情之真的动人故事,突出“情”字,展现家乡人的真心真意和美丽乡愁。“情”字可聚焦亲情、爱情、友情,在夫妻情、子女情、邻里情、师生情、同学情、兄弟情、陌生人之间的情谊中,寻找快速变迁的时代里,最让人留恋、让人感动的情分。

  你身边只要有饱含人情味的凡人善举和暖心故事,都可以向我们报料。

  征集热线:85252000,15267336088。邮箱:527590457@qq.com(需提供个人简要事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