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建墙破“风水”引冲突、多重压力两度自杀……多亏了义乌拘留所这缕“阳光”

发布时间: 2019-06-17 15:36: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方建生 丘斐远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方建生 丘斐远 编辑 楼菲莉)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2018年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自1988年撤县立市发展至今,义乌已是我国进出口、转口贸易世界领先的新型商贸中心,目前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人数超过144万人。

  巨大的人流量给义乌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空前活力,势必也给基层社会治安管理增加压力。

  记者了解到,义乌市拘留所日关押达236人次,虽有定期对被拘留人员进行法律、道德等思想教育,也难免有人会“二进宫”甚至“三进宫”。

  为帮助拘留所加强对拘留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提升新时期监所人性化管理水平,去年6月,义乌市民政局就发动、协调了各社会组织为被拘留人员搭建起“阳光帮扶”工作室,成为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的公益互助帮教平台。

  “发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有效帮助基层单位缓解在城市发展中,人口聚集所带来的管理压力。”义乌市民政局局长刘德钧介绍说,在义乌市拘留所搭建阳光帮扶平台,初衷就是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丰富的资源优势,通过精准、快捷、高效的对接帮扶方式,为基层治理减压释负。

  据悉,该阳光帮扶平台由商会、行业协会、公益组织等112家社会组织组成,整个帮扶团队聚合商人、律师、教师、心理学专家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社会精英和爱心人士。

  今年4月,义乌人王某认为村里建造的墙挡住了自家的“风水”,一时冲动叫来工程车将墙推倒,被行政拘留14天。一开始,王某也认为处罚过重而想不通。义乌市学习雷锋公益协会会长吴兰英与王某结成阳光帮扶对子,在经过多番心理疏导和帮扶后,王某打开心结,知错自新。之后,王某主动加入了义乌市学习雷锋公益协会,多次用自身经历到拘留所现身说法,成为一名颇受拘留人员接受和赞肯的阳光帮扶劝导员。

  “还有个来自温州的吴女士,她自己家庭负担重,又欠不少外债,试图以赌博赚钱还债,结果遇上诈赌团伙一晚输掉近17万元。情急之下,她选择报警。”看守所民警介绍,警方立即按资金流向查证,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吴女士也因赌博被行政拘留。但之后的发展并不乐观,家庭负担重、与丈夫离婚、巨额外债等遭遇使吴女士心力交瘁,在监所中两度自杀未果。针对吴女士的情况,浙江现代阳光律师事务所律师冯秀勤、义乌市文成商会会长周锋等人及时介入,多次为她进行心理疏导、化解消极情绪,并承诺今后为她提供法律、物质等帮助。最终,吴女士看到生活希望,重拾生活信心,表示拘留结束后会寻求商会帮助找一份工作,边还债边把日子过好。

  “帮基层单位减负,为社会治理减压。社会组织阳光帮扶团队能够针对严重不服处罚人员,有效开展矛盾化解工作,消除违法人员回归社会后的行为偏差隐患,极大降低再次违法几率。”义乌市拘留所教导员龚建荣表示,阳光帮扶工作室通过专线对接、个案结对、集体授课等方式,常态化为被拘留人员提供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困难救助、就业指导等五大模块的“点单式”精准帮扶服务。

  截至记者发稿前,阳光帮扶活动受益人员已超过3200多人次,目前人数还在持续增加,有效为营造社会和谐稳定环境作出贡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