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消防在线>“全民消防”大访谈 正文

第九期 城市有爱公益组织谈消防安全宣传的主要工作和方式

发布时间: 2018-10-09 14:11: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问:】你们协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协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目前有多少名志愿者?

  【答:】我们协会是一家在团市委指导下、在民政局注册登记的非赢利性社会组织,主要目的是扶贫帮困、敬老救助、青少年成长关爱、赛事志愿、文明出行劝导、消防安全宣传等纯公益志愿服务。我们协会成立于2015年10月,到今年10月份正好是三周年了,我们目前注册会员有1600人左右,志愿汇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微信群线上互动志愿者10000余人,目前我们每天都开展公益活动。

  【2问:】你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和宣传消防安全的?

  【答:】我们从协会成立之初就开始关注和宣传消防安全问题了,2015年初,当时的消防官兵邹宁浩同志利用周未休息时间跟随我们城市有爱公益协会一起走进学校、农村、山区参加关爱老人和贫困学生活动,在活动当中宁浩同志经常拿出自己带来的《消防安全知识》小手册分发给当时活动现场的老人、村民和学生等,感觉这项工作非常的有意义和特别的需要,后来我们协会还专门邀请消防安全专家来协会为志愿者们讲解消防知识,让志愿者们掌握消防器具如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开设消防课堂,为志愿者“充电”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外来人口的急骤增多,消防形势也经历着严峻考验。城市有爱公益慈善志愿者协会在做好爱心帮扶、敬老、救助、赛事等公益活动的同时,在市消防支队官兵的指导下,在农村、在社区、在学校、在医院等公共场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教育宣传和实践活动,如发放宣传手册、讲解消防知识等。

  【3问:】你刚才说在社区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那么请你分享一下你们又是如何在社区开展这项活动的?

  【答:】我们协会会同锦都社区一起,在社区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宣传等。

  为全面提高社区居民和沿街店面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城市有爱公益协会在市消防支队的指导下,配合稠江街道和锦都社区做好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组织辖区消防安全巡查志愿者,在人员密集集中场所开展防火知识宣传,在沿街店面发放《消防安全常识手册》等资料大力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在居民区楼道通道内检查巡视杂物堵塞通道情况、电线私拉乱接现象、店面使用煤气罐等情况,以及网吧、宾馆等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检查等,并做好调查回访日记,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上报或现场制止、纠正等,宣传志愿者们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向群众及单位员工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让群众及单位员工零距离参与消防、体验消防、学习消防,为社区的平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4问:】那么你们在农村又是如何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的呢?

  【答:】我们在农村开展多样化意识形态消防知识宣传,因为消防宣传本身是具有人文关怀和公益性的,它所关注的是人的生命远离火灾侵害,公私财产免遭火灾破坏。通过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常识的宣传普及,不断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充分认识火灾隐患的危害性,增强防范意识,掌握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自觉监督和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环境,从根本上提高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基于消防宣传的这种本质特性,城市有爱公益慈善志愿者协会在组织《走进农村关爱老人》的公益活动中,与各镇街通力合作,利用活动期间人员集中的优势,通过公益演出、宣传展板、画报、《消防安全常识手册》等多样化形式,生动、有趣、也有深刻教育印象的内容来向村民观众们讲解、宣传消防知识和意识形态的植入,使村民老人等过目不忘,通俗易懂。如我们在三鼎集团举行的“五四青年节”文艺晚会当中,我们就邀请了义乌市消防支队官兵来现场演出展示各种消防器具和使用过程、方法等,在单位员工和现场观众当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5问:】前面你提到了一个开设消防课堂,为志愿者“充电”。你们是如何开设这个课程的呢?

  【答:】是的,我们协会会经常性的为志愿者们开设消防课堂,为志愿者“充电”主要也是让志愿者们更好更全面的了解消防安全知识。目的是为更好的让志愿者们开展消防公益宣传活动,城市有爱公益协会组织开展“消防课堂”,主要是在协会召开理事会议和志愿者例会期间,邀请消防官兵现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通过播放PPT和视频形式,向志愿者们展示、回放特大火灾事故画面、分解火灾事故原因及火灾事故带给家庭、社会、国家等不同层面的伤害和损失等,让志愿者们有一种走出去做好消防安全宣传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并组织志愿者会员学习防火知识和灭火技能,通过学习,让志愿者们更深刻明白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切实掌握防灭火和逃生自救的方法,熟知油锅起火、电器火灾等日常生活中火灾险情处置方法,将所学消防知识和技能,传递给更多的人群,让全社会都能明白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6问: 】你们协会又是如何在学校、医院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和灭火器使用方法普及宣传的呢

  【答:】我们协会在市消防官兵的支持下,城市有爱志愿者和消防官兵一道先后走进了下骆宒小学、浙四医院等机关事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在宣传过和程中,志愿者们为学生家长们放发《消防安全常识手册》等,在医院为医护工作人员讲解如何辨别观察火灾种类、如何逃生、自救、如何拨打119,并演示如何使用不同种类的灭火器等知识。就在9月13日,志愿者在浙四医院为医护人员现场讲解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实际操作,让医院的工作人员大开眼界,并为学会使用灭火器而开心……

  【7问:】那么我再想了解一下你们协会以后在消防安全宣传方面有没有更深层次的打算或别的更好的宣传方式?在消防宣传工作方面,你们协会是否会一直坚持走下去。最后,您有什么意见建议和我们广大的市民来交流一下?

  【答:】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在市消防支队、团市委以及街道社区的支持下,我们会把这项宣传工作做的更好。

  目前,我们在消防支队、团市委的支持指导下,城市有爱公益慈善志愿者协会正积极筹备一支消防安全电影放映队,拟通过电话放映的形式来向更多的市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警示宣传火灾事故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伤害和痛苦,让老百姓更深刻的了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也能更好的来预防和防范消防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因为安全关联到每个人的生命财产,每个家庭幸福,每个企业的稳步发展,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在这里我呼吁每个市民必须要正确树立新时代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让义乌这座城市充满阳光!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