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金乌飞来,扶桑花开 一群老作家为何动情这名“商二代”

发布时间: 2019-06-18 10:04:3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品分享会前,徐敢(左)与郑方平(中)、黄选(右)在交流。

  6月15日上午9点,一场别样的作品分享会在义乌胜利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举行。10多位义乌知名老作家会聚一堂,为义乌青年才俊黄选写的报告文学《金乌飞来,扶桑花开》问诊把脉,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坦诚地提出各自的意见或建议,为《金乌飞来,扶桑花开》一文后续修改“指点迷津”。

  事实上,黄选是一名普通的“商二代”,在义乌市场从事饰品外贸生意已有数年,也有一个不大不小的工厂在运转。不过,黄选在经商之余喜欢写作,之前爱写诗歌,现在钟情于写报告文学。

  一个年轻人写的一篇1万来字的报告文学,还仅仅是初稿,何以博得10多名本地知名老作家的青睐,还要专门为他举办作品分享会?出于好奇,记者参与了此次作品分享会的全过程,发现老作家们动情这名“商二代”的背后故事更精彩。

  发现“好苗子”如同遇见“知己”

  76岁的徐敢,是我国首家县域民间文学研究院——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创始人,首任理事长、院长,内刊《古今文学研究》首任主编,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说起黄选和他的报告文学《金乌飞来,扶桑花开》,徐敢激动得以“久旱逢甘雨”来形容他的心情。

  “我是在首届‘善爱杯’全国新古体诗大赛期间认识他的,小伙子新古体诗写得很好,想不到他写报告文学更不错,是个难得的好苗子。”徐敢说,为了义乌文学事业的繁荣昌盛,他在创作之余还组织过全国性的校园文学大赛、散文大赛、新古体诗大赛等,组织过数十次文学采风活动,其中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新人,让义乌文坛“后继有人”。

  “首届‘善爱杯’诗歌大赛,黄选的一篇诗作获奖了,我打电话告诉他,小伙子很谦虚,也非常有礼貌,这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得知黄选还会写报告文学,徐敢主动添加了他的微信,平时经常传授他一些文学创作上的技巧。黄选写完这篇《金乌飞来,扶桑花开》文章的初稿时,第一时间把它发给了徐敢,希望能得到他的指点。古道热肠的徐敢看后,心情异常激动,当即提出一起去见一见文章中的主人公(义乌市风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方平,今年36岁),黄选欣然答应。

  在郑方平的办公室,徐敢与两名年轻人畅聊了一下午,当场给《金乌飞来,扶桑花开》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之后,又帮助黄选进行多次修改。“报告文学不是很好写的,现在钟情于写报告文学的年轻人太少了,发现好的苗子,我真的像遇见了‘知己’一样开心。”更让徐敢高兴的是,报告文学《金乌飞来,扶桑花开》的创作背景,是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网络经济迅猛发展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的当下,显得特别有时代意义。

  据悉,为了举办此次作品分享会,徐敢特意组织义乌市古今文学研究院创作骨干参与评点,还邀请了当地在报告文学领域颇有建树的一些知名老作家参加,使活动更具针对性,取得更多实效。

  看到文学青年茁壮成长无比欢欣

  佛堂作协主席王春平,是《佛堂镇志》主编、佛堂镇党委政府文化顾问、义乌义商智库研究员,也是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浙江省作协会员。当天,他也专门赶来参加作品分享会。

  他说,黄选写的报告文学《金乌飞来,扶桑花开》,让他看到了义乌文学青年正在茁壮成长,义乌报告文学后继有人。“我们不可否认,义乌的文学阵地上,报告文学作者已寥寥无几。虽然有徐敢、何恃坚、葛海有、王英豪、王建民、胡友大等一批报告文学作者,但相对于其他文学样式来说,还是‘短腿’,特别是‘接班人’太少了,有‘青黄不接’感觉。”

  “报告文学是一种比较难把握的文体,一般文学爱好者或作家都不敢贸然去写,这和报告文学本身的特性有着紧密的关联。因为报告文学具有明显的政治性、真实性、新闻性,不像小说、诗歌、散文可以不受事实的约束,可以超越事实进行构思联想和意象进行创作。”王春平认为,《金乌飞来,扶桑花开》是一篇描写义乌本土“商二代”在义乌商界拼博的现实故事,具有很强的时代感、现实感,具有典型意义。黄选把这一商界题材以报告文学的方式写出来,非常不错和不易。特别是谋篇布局上,该作品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作者采用倒叙法、插叙法把故事做了全盘安排,使读者能感到故事的波浪起伏,有跳跃感。

  “文中的几个故事说明了主人公郑方平是一个有血有肉、立体的人物,是生活在我们周围可触摸的真实的人。”王春平认为,作者抓住主人公的几个关键点进行文章布局,也非常巧妙。比如公司遭遇日本“乐天”电子购物网站的关停风波,主人公赴日本留学后入职遭遇2011年“3.12”地震风波后选择回国从新择业,做电商创业初期的艰难生存过程,合伙人隐匿独占消费税事件,为父亲事业抽资填补窟窿事件过程等,通过这些有故事的情节烘托出了主人公的精神立面,让我们看到了一名商人创业打拼的不易与追求,这些也是构成具有震撼力和可看性的基本要素,这是作者细心采访和精心提炼的结果。“总之,看到一个年轻的‘商二代’能写出这么接地气的报告文学,我感到无比的欢欣和鼓舞。”

  “读书静好,读人品好,读报告文学,妙在韵味‘真’好!我很欣赏黄选这篇报告文学的标题美、写意美、韵味美!”义乌老作家葛海有则认为,报告文学之美,功在写人,好似治玉,妙如作诗。报告文学《金乌飞来,扶桑花开》命题时尚、人物风范、教化睿智,把报告文学的“新闻性、议论性、文学性”三个基本特征完美呈现了出来,堪称佳作。特别是文中的主人公郑方平,不是“啃老族”,而是敢为人先的开拓者、勇为者、后继者,既体现义乌精神,又展示新时代的创新精神。“写意指向美,人品正气美,不仅凸现了义乌市场跨国走向的强势之美,显示了义乌‘商二代’的个性气质、品行、视野、思路与能力,而且体现了义乌文学新人驾驭素材的结构能力与综合表达能力。”

  作者和作品主人公是志同道合的“商二代”

  黄选,36岁,义乌稠城街道人。《金乌飞来,扶桑花开》中故事的主人公原型郑方平是义乌义亭镇人。两人系高中同学,都是义乌市场上的“商二代”和“富二代”。黄选的父母是义乌针织市场的第一代商户,郑方平的父母则是义乌篁园市场的第一代商户。

  “作为一名文学创作道路上的晚辈,能和本地诸多知名的老作家相识相聚,是我莫大的荣幸,我一定会虚心接受各位老前辈对拙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自己的文学创作技艺吸取更多的经验和养分。”黄选说,作为一名新生代商人,办厂做生意的酸甜苦辣浮浮沉沉,他和郑方平感同身受。读书时代,他和郑方平是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生意场上,两人更是志同道合的好兄弟。“方平兄从创业初期的迷茫彷徨到逆境时候的困顿反思,以及靠着自己的毅力坚持和聪明才智,与自己的伙伴员工们战胜挫折并肩前行的事迹,对我而言是一种深深的感动与激励。我把这位同龄人兼好友的事迹记录下来,这既是对他这些年来拼搏奋斗的一种敬意,也算是对我事业的一种鼓舞。”

  黄选介绍,他是去年底开始着手系统采访记录郑方平创业历程的,今年3月中旬还随郑方平前往日本大阪、东京、福冈等地考察游历,更是加深了印象与了解,对郑方平创业之前的学习生活环境与思想轨迹有了更深层的思考与理解。“现在有很多人都说,义乌‘商二代’都是躺在父辈创造的金窝银窝里的‘富二代’,但是我所认识的很多‘商二代’比如郑方平,他们有志向能担当,会吃苦更能创新,他们或继承父辈的事业开拓出更广阔的一片天空,或自己独辟蹊径走与父辈截然不同的道路并且获得了不小的成绩。郑方平就是义乌千千万万个殚精竭虑在义乌市场、挥洒汗水在工厂车间、埋头奋斗在电商平台上众多的义乌‘商二代’中的一个。我觉得我有必要把他们其中的一个或几个佼佼者写下来,让更多人了解义乌的商人,了解义乌的‘商二代’。”

  对此,郑方平接过话题说,他2011年从日本留学归来后开始创业,到现在已整整8年,主要从事日本跨境电商生意。目前他创办的国内公司有27名员工,日本公司有6名员工,公司年销售额超3000万元,日均约10万元。2017年,他被评为“义乌市海归创业之星”,2018年获“金华市海归创业十佳”荣誉称号。回想创业历程,他觉得充满了艰辛和不易,公司曾数次遭遇危机,但他都没有放弃,最终都挺过来了。“这8年,自我感觉历经磨难,除了生意上的艰难,还有家庭经济的变故。每个成功的商人,都有一部血泪的奋斗史。作为义乌人,我的血液中流淌着坚持和奋斗,在拨浪鼓精神的熏陶下长大。这让我每经历一次磨难,在吸取经验教训后都如同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