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写在义乌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共建eWTP之际

发布时间: 2019-06-20 08:31: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晓文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0日讯(商报记者 陈晓文 龚艳)2019年,对义乌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试验区来了!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大力支持在国际贸易领域先行先试;这一年,马云来了!1月份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到义乌,推动阿里巴巴与义乌战略合作。经过164个日日夜夜的努力,昨日,义乌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数字丝绸之路”。

  马云曾总结义乌的三大优势:第一,全世界都找不到这么一个城市,拥有那么多货运量;第二,铁路、机场、高速公路便捷完善;第三,当地的企业家精神中饱含“开创性的斗志”。

  开放包容大众创业引来市场源头活水

  义乌坚持“兴商建市”近四十载矢志不渝,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小商品之都”,拥有超过50万个创新创业主体,是国务院批准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领域唯一试点城市和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县级市。

  今年1月,省委省政府下发《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2月27日,试验区管委会挂牌成立,义乌对标对接自贸区,推动国际贸易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规则创新。

  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义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今,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5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

  丝路铺铁轨,汽笛换驼铃。2100年前的漫漫丝路,新时期传出悦耳佳音。2014年11月18日,由义乌始发至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是世界上线路最长、途经国家最多的国际班列。目前,义乌已先后开通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白俄罗斯、英国、捷克、波兰等9个方向的国际班列,滚滚铁流正取代悠悠驼队。

  扩大进口是我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些年来,义乌抢抓国内消费升级新机遇,深耕进口贸易“新疆土”,增强市场转型升级新动能。今年一季度,义乌进口贸易增长150%,日用消费品进口增长811%。

  发挥“市场+制造”优势,实现义乌更高质量发展。从“兴商建市”到“再创业、再发展、再提高”,义乌从推进国际化到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从抢抓电子商务机遇到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奋力走在时代前列。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主动转型货通全球

  义乌是一片创业与创新的热土。从“买全国卖全国”到“买全球卖全球”,从线下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义乌形成了强大的商贸磁场效应。

  数字贸易新时代,电子商务新机遇。近年来,义乌全力打造世界货地、电商天堂,加快线上线下融合步伐,现有电商卖家账户超过31万个,内贸网商密度位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全国第二,连续5年位居“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去年义乌实现电商成交额2368亿元,今年前5月义乌邮政和快递业务量超15亿件,居全国城市第3位。

  入驻义乌市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陆港电商小镇后,浙江可狄贸易有限公司仓储、物流效率大大提升,公司副总经理徐峰表示,小镇与中国电信合作打造“电商云”,为电商产业集聚、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企业发展没有后顾之忧。

  去年7月13日,国务院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持续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义乌作为全国唯一县级市城市入选。

  梦想者的舞台,创业者的天堂。义乌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迅猛。得益于货源集聚、物流齐备、电商发达、资讯洼地等优势,义乌市场主体、传统电商企业纷纷试水“网红直播”,深度挖掘“短视频+直播”在日用小商品销售领域的潜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义乌已有“网红直播”从业人员6000多人,涉及市场经营户3000余家。

  当前,义乌全市上下正抢抓历史机遇,大胆解放思想、大力改革创新、大步融入全球,演绎“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崭新篇章。

  对标国际一流标准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在义乌开办公司,最快一天就能办好。”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用义乌等地的三个“最多跑一次”改革小故事,让60个国家140多位外宾和200余名中外企业家代表,切实感受浙江便利快捷的营商环境。

  2016年,我省率先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随着“最多跑一次”不断深化,义乌这项改革举措“跑”进了企业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越来越多人享受到改革红利。截至目前,义乌已精简权力事项411项,取消证明材料270项;削减办事材料63.5%,项均材料从6.54份减少至1.79份;“义网通办”平台已上线1408个事项,网上办结率达87.8%。围绕“四无一网”改革,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跑转变,即事项无需办、材料无纸化、办理无中介、受理无差别,办事“一网通办”。远在云南的义乌籍退休人员吴女士前不久就在手机上通过“人脸识别”,完成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她说:“我常年居住在云南,以前为这事每年要特地回义乌一趟,现在用手机‘零跑腿’,真是太方便了!”

  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义乌通过实打实的改革成效,让百姓点赞,让企业稳定发展。5月22日,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万大关,同比增长22.4%,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外来投资主体,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推进,我市对外商的吸引力日益增强,累计有外商投资主体7.65万户,投资来源遍及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北美洲的120余个国家。

  忽如一夜春风来,减税降费正当时。去年,义乌市场主体享受各类减免税38.97亿元,同比增长29.81%,其中民营企业享受减免税27.64亿元,占减免税总额的70.92%。“减税红包”对于中小微企业意义非同一般,它既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也让中小微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升级和扩大再生产。

  义乌试验区与eWTP都是浙江“一带一路”十大标志性工程的重要内容。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全市正加快经济和城市转型,重点推进十大改革,布局十大标志性项目,抓好十方面具体工作,把义乌建设成为浙中城市群的核心区、“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世界“小商品之都”。

  “让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义乌持之以恒地坚持“兴商建市”发展战略,打造货畅其流、货达天下的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义乌市场不仅是一个市,更是一个场,是拥有澎湃能量场和传播力的经济体。阿里巴巴已形成从商业到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数据的整个数字经济体的生态体系。义乌与阿里携手共建eWTP,“云上”和“云下”的结合将产生真正的化学反应,把义乌打造成“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窗口和世界枢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