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专题>义乌网络辟谣平台>百科常识 正文

吃完香蕉半小时内喝酸奶会激活癌细胞?听听营养科医生怎么说

发布时间: 2019-06-21 15:12:50 来源: 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 宋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一条题为《医生警告再三:吃完香蕉30分钟内,别沾它,当心“吸引”癌细胞》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称,吃完香蕉半个小时内喝酸奶的话,会致病,甚至还会激活癌细胞。此外,哈密瓜和土豆也不能与香蕉同食。

网传说法

  这是真的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上海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

  视频中称,吃完香蕉半个小时内喝酸奶之所以会致病,是因为香蕉中的有机酸会与酸奶中的蛋白质结合,从而引发腹泻和肠胃不适,可能会激活癌细胞。对此,张静表示,这个说法并无依据。酸奶本身就是经乳酸菌使牛奶蛋白质变性后形成,而水果中的有机酸即使让蛋白质变性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此外酸奶进入胃也要被胃酸消化,所以一般不会导致腹泻。酸奶和香蕉同时吃,在营养上不但没有任何不利之处,反而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营养素互补:酸奶中没有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香蕉有;香蕉中蛋白质和维生素B2含量低,且不含有维生素AD,而牛奶中这些营养素都很丰富。因此,香蕉和酸奶不但能在一起吃,打成香蕉奶昔口感还非常好。

  那么,“香蕉不能和哈密瓜一起吃,因为两者含钾量都很高,患有肾衰竭和关节疾病的人绝对不能吃”这个说法又是真是假?张静分析,对于肾功能衰竭的患者,不仅是香蕉不能跟哈密瓜一起吃,含钾量高的食物都要少吃,另外把关节病的加重归结于“香蕉+哈密瓜”,也是没有道理的。钾是一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体缺乏钾时会发生肌肉无力及瘫痪、心律失常,甚至死亡。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成人钾适宜摄入量为2000mg/天,水果和蔬菜是钾最好的来源,常见的高钾食物中,每100g紫菜含钾1796mg,每100g黄豆含钾1503mg,每100g冬菇含钾1155mg,每100g绿豆含钾787mg。虽然香蕉的钾含量是水果中较多的,但仅为256mg/100g,而哈密瓜为190mg/100g。由于人体会自动排出多余的钾,所以一般摄入含钾过多的食物都不会导致高钾血症,除非在肾衰竭时候,才会出现排钾障碍,导致高钾血症。因此,对于患有慢性肾炎、肾衰竭等疾病的人群,要限制钾的摄入。而对于健康人群来说,香蕉和哈密瓜同食并不会加重关节病。

  视频中还提到,香蕉不可以和土豆一起吃,因为老年人吃了会长老年斑,年轻人会长色斑。对于这个说法,张静表示,色斑、蝴蝶斑、老年斑的产生,主要还是和遗传、日晒、年龄导致的衰老和皮肤抗氧化能力下降有关,与香蕉土豆同食并没有多大关系。

  张静还提醒,香蕉含糖量很高,大约是20%,升糖指数也高,不推荐糖尿病病人食用。另外,根据我国营养指南推荐,每人每天需要吃约300g的水果,大概就是两个水果的分量,换算成香蕉两个就足够了。

  记者查证发现,除了“香蕉+酸奶”“香蕉+哈密瓜”“香蕉+土豆”的组合,此前网上还流传过“香蕉+西瓜”“香蕉+红薯”“香蕉+芋头”的组合被传成是“相克”的,也被讹传成会“激活癌细胞”,但它们都不是真的。 据了解,食物相克是在我国流传已久的一个谣言,已经被多个专业机构和专家辟谣。或许有的搭配可能对个别营养成分的吸收有一定影响,但就像烹饪可能导致一些营养成分的损失一样,并不值得过于关注。一句话,健康人群,适量适度,不会有大问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1号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