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武公路交通事故频发》后续 隐患治理还需常抓不懈

发布时间: 2019-06-24 08:49: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路口一爆闪警示灯在绿化带里若隐若现。

  中国义乌网6月2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月29日,本报“监督台”栏目就义武公路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进行曝光,引起市领导、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6月18日,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再次前往义武公路及沿线回访,了解道路基础设施的设置和交通隐患的治理等情况。

  事故高发势头已得到遏制

  当天上午,记者一行从佛赤公路进入义武公路,看到道路上方有多处“空中监控”,道路一旁有限速60码的标识,道路中间的隔离带上,爆闪警示灯渐次闪烁,提醒驾驶员即刻警觉、谨慎驾驶。

  5个月前,我们查访义武公路时清楚地记得,义武公路自2017年10月通车到次年底,共发生了230多起交通事故,其中重大死亡事故9起,给人们的生命与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其事故发生主要原因是路口太多、车速过快、斑马线前不礼让、沿线部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等。此外,还有不少当地干部群众反映,很多路段存在未安装路灯、夜晚山区光线昏暗、外地驾驶员对路况不熟悉等因素,这些也是造成义武公路交通事故频发的原因。

  义武公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被曝光后,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公安(交管)、赤岸镇政府等方面当天中午就在义武公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现场办公。市委常委、人武部政委蒋红阳赶赴现场指导工作。高度重视、组织有力、部门联动、各界参与,针对8大安全隐患的治理行动迅速展开。交管方面完善了数十处“空中监控”、路口警示、斑马线施划等基础设施,应急管理、交通、交投集团、灯光管理所等部门单位也依据各自职责先后投入治理行动。措施一到位,沿线绿化带路灯很快就亮了起来,毛店尚阳段中间路口也予以封闭;部分路口安装了爆闪灯,沿线村庄路口也安排人员值守。6月18日下午,赤岸镇政府、交管等方面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截至6月上旬,义武公路总共发生交通事故74起,其中死亡事故1起,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0.4%、66%,交通事故频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隐患治理还需常抓不懈

  当日上午10时30分,义武公路前川段下穿人行便道上走来几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自从这里横穿马路的路口封闭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交通事故,不过也还有个别人常在公路边行走,很危险。”其中一位老人说。

  的确,道路交通安全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从当天回访的情况看,义武公路交通事故发生率虽然有大幅度下降,但仍然存在一些“细节隐患”。这些隐患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沿线少数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随意横穿马路、任意在道路中间行走、过马路闯红灯等现象还比较常见。当天上午11时左右,我们在青溪村段看到,一名打着雨伞的中年妇女在第一车道慢悠悠地逆向行走,前行的每一辆车子几乎都鸣笛提醒。二是部分爆闪警示灯被绿化树木遮挡。经过先前治理,一些遮挡路口爆闪灯的绿化带已经得到修剪,但在下水碓村附近等路段,仍有少数爆闪灯在绿化丛中若隐若现。三是横穿马路或掉头的路口仍然较多。我们了解到,经过前期治理,近十处“随意开放”的路口被封闭,但几乎在每一个靠近村庄的路段都有横过马路的路口。在现场,有关方面负责人说,群众过马路的需求很大,完全封闭不太现实,当务之急就是要加强对路口的管控。四是车速仍然较快。交管方面针对路段实际情况对限速进行了合理的设置,有的路段限速60码,有的限速80码,但由于路况较好,绝大多数车子都加速到“上限”行驶,在没有监控路段超速行驶比较普遍。由于车速较快,斑马线前不礼让现象也比较突出。

  几位市民监督团成员表示,义武公路义乌段长22.93公里,连接义乌佛赤公路、武义220省道上松线、330国道,是一条连接区域城市群的重要通道,道路的畅通、平安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区域协同发展。前段时间的治理扎实有效,成效十分明显,但交通安全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希望各方持续发力,协同配合,不断加强对交通隐患的治理。同时继续强化路面管控,加强宣传教育,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够做到依法行车、文明出行,努力将义武公路创建成为放心路、平安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