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关注暑期平安 义乌人大代表:今年,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 2019-06-28 14:31: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张旦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张旦萍)马上放暑假了!学生如何平安度夏,再次成为热点和焦点。

  6月27日,义乌市后宅街道人大工委围绕“暑假平安”主题,在后宅街道办事处组织举办了一场人大代表问政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通过“面对面”的形式,街道市级人大代表和议政会代表与公安交管、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供电、学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商讨暑期平安建设工作。

  深入调研 聚焦“痛点”

  “我们街道60个村社,有281处门口塘,还有10处未设立安全警示牌,有警示牌但被严重损坏或字迹不清晰的有63处。”街道议政会代表吴孝平第一个发言就说出这组调研数据,瞬间让会场的气氛凝重起来。

  问政“暑期平安建设工作”,十多位辖区代表是有备而来的。近年来,后宅辖区曾发生过多起儿童溺水事件。“请问街道办事处,今年暑假你们有何打算?”发言最后抛出了问题前,吴孝平已经走遍后宅的所有村社。

  市人大代表于海芳关注的是小区公园的运动休闲配套设施的安全问题。“洪华小区有一处小公园,平时很多孩子玩。我们走访发现,公园边上有一处危房,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提问时,她的目光坚毅,“请问有关部门,打算如何处理此事?”

  暑期孩子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市人大代表方子新说,“我们街道有中小学校及幼儿园30所,超过1.4万学生。暑期在家,部分孩子因无人看护等原因会独自外出,有的孩子会骑单车出门。请问交警部门,会采取哪些措施,做好‘行’的安全功课?”

  围绕“暑期平安”主题,与会代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电、水、火、食品、出行、欺诈等方面,一一提出了针对性的问题。代表们发问中肯,反映情况有理有据,令在场应询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叹服。

  建言咨政 共筑“平安”

  从月初开始,后宅街道人大工委就根据“三服务”工作部署,组织辖区代表深入村居、走访群众,聚焦“暑期安全”,开展查漏工作。为了掌握更多情况,有多位代表主动自行走访群众,到田间地头了解情况。

  “代表们认真仔细,将发现的问题都逐一记录在工作手册中。”在街道人大工委委员王瑾看来,这次活动的主题极具社会意义,这也是多位代表愿意放弃休息时间,形式监督的力量,去推动政府部门把暑期平安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代表们提问精准有力,与会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也不甘示弱。面对一个个切中“安全工作”痛点、难点等提问,他们一一做出充分的回应,还给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和防范隐患的办法。

  “满意!”听完街道食安工作负责人王厚法对自己提的食品安全问题从完善监管体系、提升巡查手段、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等三方面入手进行解答后,后宅街道人大工委委员金允敏特意提起话筒,给予肯定。

  “从他的回答中,我能感受到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的重视,感受到他们的措施得当、分工明确、行动有力。”

  创新履职 高效“问政”

  自今年初成为市级街道人大工作试点以来,后宅街道人大工委依法履职,从进一步提升监督水平、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出发,探索和尝试了多种工作模式,创新开展了一系列代表履职活动。

  比如,建立代表驻站制,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系群众的优势;建立人大工委小组督查制,定期开展小组督查活动彰显人大监督力量;还有开展代表督查周活动,一月一主题对焦社会热点话题。

  此次问政会就是义乌市首个由街道层面组织的大型人大代表履职活动,是市人大“问政面对面”活动在街道层面的延伸,使群众与基层站所单位有了一个“面对面”高效交流的新渠道和新平台。

  问政会现场,前来旁听的村民颜先生听得津津有味。“代表提的都是老百姓想提的问题,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回答得很认真,讲的事情又和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这样的会不仅不枯燥,还很有味道!”

  在相关部门逐一回应代表提问后,后宅街道办事处主任金旭东还作出表态:“问政会结束后,我们各工作科室、各基层站所将立即梳理意见建议,逐个落实到位!今年暑假结束,我们的孩子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市人大代表,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镜跃也对与会单位积极回应,给予了充分肯定。“看到各部门负责人都是站着回答代表问题,我非常感动!大家的态度认真,答复内容针对性强。你们敢讲,说明你们心中有答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