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日本民间友好交流访问团来义乌 参访崇山细菌战遗址

发布时间: 2019-07-03 14:21:4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何必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1日,在“感动中国人物”王选和湖南常德外事办罗建中的陪同下,日本民间友好交流访问团一行18人走进义乌崇山村,参观崇山细菌战遗址,走访细菌战受害者及其家属。

  在江湾曲江祠“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访问团一行认真听取了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遗属协会会员王选、王瑞红、王建政、王忠献等人的讲述。一段段崇山鼠疫受害者的悲惨经历,让在场的一些日本友人惊讶不已。

  据悉,“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存有目前最完整的“二战四遗”资料,即“遗属”“细菌战受害地(崇山老街巷)暨人体活体解剖实验遗址(林山寺)”“细菌战遗存文物档案资料”“细菌战受害者对日索赔国际维权讨还正义和公道的遗愿”。“二战四遗”见证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带给人类的极端危害,包括对细菌战受害幸存者和见证者们造成的毕生身心痛苦、对社会及生态造成的危害和带来的财产经济损失等。

  在崇山鼠疫惨案遗址——上崇山老街巷,日方代表向中方代表移交了一批由日本著名和平反战团体“ABC企画委员会”在日本搜集整理的有关日军细菌战的史料,供中方相关人士研究交流。

  访问团一行还参观了在建的义乌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历史陈列馆,了解展陈布置和施工进展情况。在场的日方代表成员中,也有经历、见证过日本侵华时期的耄耋老人,他们随后在崇山细菌战遗址林山寺劫波亭焚香凭吊细菌战亡灵。

  据日方代表和田千代子介绍,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至今,她已24次率团或随团来访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地。此次来华访问团中,近半成员是首次加入,将来会有更多的“新面孔”到来,让更多日本人了解细菌战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