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总投资超200亿元 预计2022年竣工 义乌下车门社区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 2019-07-04 11:37: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6月27日,浙江省发改委公示了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建议名单,义乌下车门社区赫然在列。

  不久前,义乌稠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强在接受中国义乌网专访时表示,下车门区块将被建成百年不拆的地标性建筑。

  那么,未来社区究竟是怎么样的一种社区?下车门社区作为义乌唯一入选的建设区块,今后的规划又是怎样?为此,记者独家采访了义乌市发改局的相关负责人,为满心期待的市民提前揭秘一番。

  据介绍,未来社区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区,是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浙江未来社区建设将秉承“以人为本”“去房地产化”原则,既要落实三化九场景系统配置要求,又要确保原居民“搬得进、住得起、过得好”,让社区居民真正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过去义乌的城市建设、城市风貌层次不高,和经济水平、都市区核心城市地位不相匹配。近年来,义乌以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目标,积极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推动城市转型升级,这与未来社区的建设要求不谋而合。

  义乌谋划和推进未来社区试点建设不是“为试点而试点”,而是将义乌城市转型的需要和浙江省未来社区的要求充分结合,既着眼省政府要求,又体现义乌“国际化城市”“高品质社区”建设诉求,更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

  下车门社区是“最义乌”的区块之一,作为义乌试点建设的未来社区,地处义乌老城区核心,公共交通便捷,符合高强度开发要求,且建筑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已无法满足正常的居住需求以及时代发展的需要,居民改造意愿强烈。另外,该区块人口密集,改造后直接受益人数多。

  “义乌未来社区采用的是拆除重建的方式打造,目前下车门区块已全面进入腾空阶段。”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车门社区的建设,将围绕“一环、两心、三街、四组团”的规划结构,即一个社区慢行环、两个居住区级邻里中心,形成活力街道、花园大街、生活街道“三街”格局,打造高层社区、洋房社区、花园社区、稠州中学四大团体,将把义乌商贸特色和未来生活需求有机结合,探索“商居”融合住区模式、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国际化生活社区,并通过空中连廊和科技手段有机组织人流、车流、商流,实现立体化的未来社区。

  据悉,下车门社区占地55.15公顷,拟定地上建筑面积为879500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496000平方米,容积率为2.88,目前已启动建设计划,预计2022年6月竣工,总投资约202.94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100亿元左右。

  实施方案中提到,未来的下车门将坐拥国际化国际学校、外语学习、酒吧街、货币兑换、国际金融、网球中心等多元化功能,中西结合,形成“开放小街区+中国传统街巷里坊制”和江南特有的“天井院落”空间的融合布局。

  根据各类人群居住需求特征,下车门社区还将全面打造满足市民居住、教育、医疗、文化、休闲、运动、商业、创业等八大类需求的场所,如建设特色文化公园、中医诊疗养生中心等。

  值得一提的是,规划还将按照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特点,打造四级结构布局,即十分钟生活圈,五分钟生活圈,步行化街区和宅间。十分钟生活圈核心位于稠州公园以北,依托快速公交站点设置,服务设施以综合体形式打造,服务半径500米;五分钟生活圈核心位于三大街区几何中心附近,主要安排幼儿园、社区服务用房和广场等,服务半径300米;步行化街区以城市道路围合形成的区域,几何中心构建小游园,满足儿童和老人活动需要;宅间规划以“平台花园”的形式建造。

  “既然称之为未来社区,下车门社区还将建立统一的社区数字化信息平台,汇聚社区、建筑、单元的各类信息数据,实现社区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全生命周期智慧管理,实现数字社区与现实社区的共同生长,同时积极引导平台功能向城区拓展。”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下车门社区将充分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价值坐标,全面彰显未来建筑场景、未来教育场景、未来治理场景、未来低碳场景、未来健康场景、未来邻里场景、未来创业创景、未来交通场景及未来服务场景等9大新型场景。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