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多管齐下见实效 义乌市力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7-06 10:00: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6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2019年,初步建立城镇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分类体系。”7月4日晚,市执法局召开垃圾分类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今年我市垃圾分类的目标任务,并组织学习垃圾分类相关业务知识,对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进行重点部署。

  现状:成效明显但问题尚存

  去年以来,义乌在如何让群众自觉分类投放、真正做到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上进行不断尝试,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所有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管理单位和290个小区已全面开展垃圾分类,30个义乌市级(含6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均已完成设施配置。其中,十二山头等5个示范小区已基本完成创建,实行长效管理,分类准确率在85%以上。

  前中末端协同推进方面,用垃圾桶收集替代垃圾房收集,已逐步淘汰低端杂乱的收运车,采用密闭式清运车。垃圾焚烧提升改造项目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实现3000吨/日的处理能力,开启我市生活垃圾“零填埋”焚烧资源化处置的环保模式;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完成土建75%,厌氧罐和除臭设备已开始安装,预计9月底调试运行。

  开始推行“两定四分”分类模式,生活垃圾按“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类标准,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收运。目前,首批试点小区创建活动已在稠城等7个街道开展。在加强相关法规宣传的同时,强化执法,依法对相关单位和个人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义务的行为予以处罚。今年截至6月,共处罚1264例,处罚金额达17余万元。

  “群众缺乏垃圾分类常识,相关奖惩、宣传制度还有所欠缺,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直言,对义乌而言,垃圾分类工作刚刚起步,仍存在很多不足和问题。

  下步:全力助推“人人参与”

  我市2019年垃圾分类的目标任务是:初步建立城镇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分类体系;全市垃圾总量增长率控制在1%;稠城、福田、江东、稠江、北苑、后宅6个街道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镇街分类覆盖面达到75%以上。基本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和其他垃圾焚烧处理全覆盖;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眼下,时间已过半,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主管部门,执法局将立足本职,积极谋划,在社会氛围营造、基础设施和相关制度完善等方面正视不足,补齐短板。带头学习、开展垃圾分类,适时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业务知识考试,不仅在家,在办公室、食堂等场所也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日常巡查中,更要加强对垃圾分类的检查,努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执法力度,对单位和个人拒不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义务的行为予以处罚,通过严格执法倒逼垃圾分类,以他律促自律,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一位市民的文明自觉行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