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半年消防出动253人次进行儿童类救援 暑假如何让孩子安全“不放假”

发布时间: 2019-07-10 14:30: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暑假期间,一些儿童伤害事故频发。对于懵懂且好奇心强的儿童来讲,稍有不慎,阳台、防盗窗、栏杆、玩具、健身器材、门、椅子,甚至筷子筒等都有可能成为伤害他们的利器。

  近日,记者从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今年1-6月份,该支队共接到儿童受伤求助类事故救援28起,平均每月4起左右,出动救援力量253人次。

  “平日里,周末和放学以后的17时至20时这一时间段是儿童安全事故高发期,在年龄上,学龄前儿童作为弱势人群,安全意识有待提高。暑假期间,常有父母疏于监管,导致孩子出事的情况。”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记者与义乌消防部门一同梳理了近年来典型的儿童安全事故,为家长敲响警钟,提醒家长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做到安全“不放假”。

  谨防阳台、防盗窗、栏杆“困住”小淘气

  

 

  今年3月29日,义乌稠江街道三鼎家园,一名男孩头被卡在阳台护栏上,不能动弹;5月15日,义乌江东街道后成小区一名小孩爬到3楼防盗窗上,情况紧急;4月5日,一名小女孩被困在防盗窗上下不来……所幸消防部门及时赶到,完成救援。

  “其中比较典型的有一起,发生在4月1日。”消防部门负责人介绍,当时孩子的妈妈出去买菜,孩子不慎将自己锁在窗台,情急之下孩子就试图从4楼窗台爬下,结果被困半空,之后消防员利用了9米和6米两个拉梯,才最终完成救援。

  男孩母亲当时说,她就想着买菜时间很短,也就20分钟左右,没想到孩子会被困,更没想到会“勇敢”到试图从4楼爬下。

  消防部门提醒,有儿童的家庭,阳台上一定要装上围栏,避免宝宝攀爬过去。暑期不要留孩子单独在窗边玩耍,窗边更不能有垫脚之类的东西,以免发生意外。

  小心玩具、各种“门”伤害萌娃

  2月19日,稠江街道楼下村一名儿童手背夹在玩具里;5月12日,江东街道一名儿童的脚被卡在玩具里面出不来;6月20日,义乌市一名4岁小男孩在玩玩具的时候,手指卡在塑料玩具里,大人不敢随意处置……这些事故均由消防部门出动人员,最多的甚至一次出动了14名消防员,用专业工具才完成救援。

  5月8日,城西街道一名小孩的手指被夹在门缝里;5月27日,稠江街道一名儿童手被夹在推拉门上;4月19日,义亭镇一名小女孩与妈妈去药店,因为人太多,小女孩单独在门口等妈妈的时候,手不慎被夹在玻璃门门缝里,义亭专职队出动7人将小女孩救出后送医。此外,后宅和福田专职队也有类似因为儿童玩耍时被卡玻璃门,出动救援力量展开救援的经历。

  由于家长疏于管理,导致儿童被锁的现象也不少。5月12日,佛堂后力山新村一名小孩被反锁在家里面;5月25日,赤岸上谷村金义东公路上,一名儿童被锁在车内;6月16日,义亭沽塘工业区一名小孩被锁在房间内;3月23日,宾王路一家比萨店里,一名儿童被锁在洗手间里面。

  “儿童如果不慎被锁房间内或者车内,家长首先自己不要慌,可以适当引导儿童自己开门,劝导孩子远离窗台、栏杆等危险区域,一边赶紧拨打119电话等待救援。一定要记住:大人不慌乱,孩子才不会害怕。”消防部门负责人说。

  消防部门提醒,给学龄前宝宝挑选玩具时,不要选择太小的,以免被宝宝误食,比如小珠子、硬币、纽扣电池等。儿童在玩玩具的时候也要时刻注意安全。另外,儿童外出时,还要远离商场等场所的玻璃门和自动门,家中的推拉门等也要谨防儿童在门边玩耍而被夹的情况。

  其他潜在的隐性危险

  4月14日,稠城义东路一名小男孩手被筷子筒卡住;3月28日,福田街道金辉路一名儿童的手指卡在拖把的洞里;1月11日,稠江经发大道一名2岁小孩的手卡在瓶子里;1月28日,江东新村2幢一名儿童的手卡在洗澡桶洞里;5月10日,北苑街道一名小孩跟家长在健身器材边上玩耍时,小孩的脚不慎被卡在缝隙中……接到相关警情,消防部门通常会利用专业器材将缝隙扩大,1到3分钟就能完成救援,暑假期间要想减少此类事故,还是需要家长加强监管,以免孩子“无孔不入”。

  据悉,前几年,北苑消防中队值班室还接待了一起儿童手指被螺丝垫片“咬”住的救援。“那名小男孩已经上小学了,睡觉的时候拿着螺丝垫片套在手指头上,觉得好玩,也没取下来。第二天想拿下来的时候发现手指已经肿了,根本拿不下来。”北苑中队指导员说,所幸最终消防员用工具小心翼翼地将螺丝垫片剪下来,帮助他脱困。

  儿童好奇心强,充满了对未知的探索,任何身边的工具都有可能成为他们的玩具。消防部门提醒,椅子、筷子筒、拖把、洗澡桶、三轮车轮子、健身器材等等,稍有不慎都有可能“咬住”儿童的手或者脚。

  防火安全教育“不空档”

  因“熊孩子”惹祸引发的火灾事故在全国时有发生,作为火灾中的弱势群体,儿童更是经常成为火灾中的受害者。诚然,儿童消防安全已经成为社会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问题。如何加强对他们的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监管保护,也已经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家长外出的时候不要把小孩一个人留在家里,防止他找父母的时候爬窗台,或摆弄一些电器,导致火灾发生。去外面的时候也要把小孩子照顾好,防止出现意外。夏季来临,尽量避免带孩子去水塘、水池附近,防止不注意时,小孩子溺亡。这些事件发生比较多,所以家长还是要注意一点。”义乌消防救援支队北苑中队一班班长说。

  消防部门建议,家长可以通过讲故事、观看教育类动画片、模拟电话报警、做趣味游戏等方式加强孩子记忆或者和孩子一起完成消防家庭作业,如画一幅家庭逃生示意图、辨识家中的火灾隐患。

  此外,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当地消防站免费参观、体验消防员的训练和生活,也可到模拟装置中体验模拟火灾逃生,让孩子直观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消防部门表示,在假期里,家长可以让孩子学会更多的防火知识,与孩子共同演练一次家庭火灾逃生自救,让孩子真正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懂得更多的火灾逃生和应急处置技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