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出境游迎来高峰期 这些物品不能携带入境

发布时间: 2019-07-12 09:06:3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周,义乌海关驻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对香港飞来的CZ6046次航班进行X光机判图时,发现某旅客的行李内有疑似禁止进境物。通过开箱查验,查获干制海参两袋,共计3.92千克。

  近来,出境游迎来高峰期,旅游携带水果、肉制品等物品入境的现象时有发生。义乌海关提醒旅客,旅游归来,不宜携带禁止入境物品回国。

  东南亚海岛游受青睐

  热带水果、燕窝等入境“闯关”

  “越南芽庄四天五晚自由行”“泰国普吉岛芭东海滩七日游”“马来西亚六日游”……因距离较近,旅游资源丰富、旅游配套服务成熟等因素,每逢假期,东南亚都备受旅游青睐,也是各大旅游平台上的热推线路。目前,义乌航空口岸已常态化开行义乌至泰国曼谷、越南芽庄等多条国际和地区间航线,当前已经迎来客流高峰。

  这些热门旅游地不仅风景宜人,物产也很丰富,一些旅客回国时会买点特产自用或作伴手礼,其中难免会夹杂一些禁止进境的新鲜水果、燕窝等产品。“前段时间,在一名从越南旅游归来的旅客身上查获了山竹。该批山竹中携带有检疫性有害生物新菠萝灰粉蚧。”义乌海关驻机场办事处业务二科科长徐晓鸥说,今年以来,该关已从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查获芒果、莲雾、凤梨、红毛丹等热带水果,大多由前往东南亚旅游的旅客携带入境。

  除水果外,毛燕窝、象牙、砗磲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在旅客的携带物中出现概率也较高;红珊瑚、沉香、红木、穿山甲鳞片等也曾被查获。

  据义乌海关统计,1~6月,义乌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查获禁止进境动植物产品536批次,其中植物及其产品463批次、365.3千克,动物及其产品73批次、78.39千克。通过对查获的动植物源性禁止进境物进行有害生物培养、鉴定,工作人员共检出有害生物100批次,包含检疫性有害生物6批次,同比分别增长222.58%和500%。

  携带入境物品将被依法处置

  共同保护国门生物安全

  “‘猪骨汤很香,水果很新鲜,我们只是想带回去给家人尝尝,为什么不能入境’,这是被查获携带禁止入境物品时,很多旅客的反应。”徐晓鸥说,事实上,很多游客携带入境的动植物制品中或许就含有检疫性有害生物,入境后将对我国生态环境和国民健康造成威胁。

  比如上述查获山竹中发现的新菠萝灰粉蚧,该有害生物主要危害菠萝、香蕉、番荔枝、柑橘、葡萄等植物,卵、幼虫和成虫均寄生在寄主植物表面,可造成寄主植物营养不良,树势衰弱、大量落叶和落果,严重时引起植株死亡。该虫在菲律宾等热带地区分布较广,同样适宜在我国东南沿海的亚热带地区生存,一旦传播入境,将会对我国南部地区水果、蔬菜、花卉等植物造成严重危害。

  “松材线虫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徐晓鸥说。据了解,该病自1982年传入我国以来,扩散蔓延迅速,目前全国已有14个省(市、区)发生,导致大量松树枯死,对我国的松林资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造成了严重的经济和生态损失,已被我国列入对内、对外的森林植物检疫对象。

  “广大进出境旅客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避免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的禁止入境的各类动植物及其产品,共同保护我国国门生物安全。”徐晓鸥说。

  据了解,为防止外来有害生物通过旅客携带物传播入境,接下来,义乌海关会继续针对不同国家地区疫情发生情况以及入境游客携带禁止进境物的情况,对重点航班进行重点监管;制作易拉宝、宣传手册等直观易懂的宣传资料在旅检现场摆放、分发,对进出境旅客、机组成员、导游等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解读和宣贯,普及植物检疫知识;巩固有害生物初筛、鉴定技能,并对查获的禁止进境物采取有效的除害处理措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