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教育界的‘老黄牛’ 楼忠财:俯首甘为孺子牛

发布时间: 2019-07-15 09:17:1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明月 贾献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是一个富于挑战性的人,29年来,他始终致力于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办好每一所学校,用实际行动证明人民教师的存在价值。楼忠财说,“教书育人这件事,只要我在岗一天,就会尽责一天。”

  楼忠财是义乌市苏溪人。1990年,21岁的他先在苏溪镇一所小学当代课老师。刚开始,楼忠财的教书育人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在第一个学期期末考后,他有了挫败感——尽管平时努力备课、上课,但任教班级的各科成绩均低于年级平均分。

  后来通过深刻反思,楼忠财意识到自己缺乏教学实践的磨合,在课堂上只顾自己唱主角,忽略了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因此,他调整了课堂节奏,并把学生前移,推出“合作、思考”的教学模式,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局面。由此,楼忠财还明白了一个道理:用力去做只能达到称职,若要当一名好老师,还得用心。从那以后,楼忠财任教班级的各科成绩均遥遥领先。

  凭借优异的教学成绩和敢于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2006年,楼忠财被调到苏溪镇第一小学担任常务副校长。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要负责学校的德育、宣传等工作。然而,他始终保持“自己是一名普通老师”的心态,以身作则,做好各项工作。后来,楼忠财又到苏溪镇第三小学当校长。

  当时的苏溪镇第三小学由巧溪中心小学和新新中心小学合并而成。由于工期太赶,学生入学时只有教学楼、餐厅和宿舍楼,操场、体育馆等配套设施还没来得及建。

  其中,最严峻的还是围墙问题。“无论从什么角度考虑,学校必须要建围墙。然而,建围墙就意味着原先学校通往新新工作片的路被堵,得再修一条路。”楼忠财解释说,原先的道路是周边村民出资修的。如何做通村民工作成了一大难题。

  为了学生能尽快有安定的学习环境,楼忠财带领学校老师组成走访团,挨家挨户到村民家做思想工作,最终得到村民的同意。“跟学生有关的事,都是我该做好的事。”楼忠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楼忠财离开苏溪镇,来到义乌市上溪小学当校长。上溪小学由云门校区和岩湖校区组成,共有47个班级、2000余名学生。楼忠财推出了“家长轮流参与学校管理”的新举措。家长对“学生在学校享受好的教育”愿望最为迫切,从护学岗到课时巡视到课间文明督导到中午就餐体验,让家长全方位参与学校各项工作,见证学校的管理、教学、教研、学生实践以及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与此同时,还开启值日日记工作,家长对当天值日的基本情况进行记录,楼忠财及时将问题进行核实整改并约谈相关老师,使家长的监督工作有了抓手。

  从学生的角度,楼忠财积极进行“五自课堂”实践改革,从自学、自问、自研、自悟、自拓五大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让课堂成为学生的自主天地。

  今年4月,学校一位老师预产期提前,楼忠财二话不说接下她的工作,任教毕业班的语文课。在毕业考中,该班级语文取得了满意的好成绩。

  在采访期间,楼忠财的同事告诉记者,“楼忠财是义乌教育界的‘老黄牛’,哪里需要去哪里!”正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才有了“他每到一所学校,那所学校就会大变样”的高度认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